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行礼)我是x区第一小学的。我演讲的题目是《水,无可替代的资源!》。上台之前,辅导员老师担心我紧张,递上这一瓶水。(喝水)喝上一口,我干渴的喉咙顿时得到了润滑。我相信,您能在30秒钟内说出水的十几种用途。洗手,洗脸,洗脚,洗头, 解渴,养小鱼,浇花……
是啊,水,是如此重要!
水是生命之源。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水分约占到人体体重的65%。一个人如果缺水5%,就会出现意识不清,甚至幻视;没有食物,人最多可以活两个月,如果没有水,顶多能活一周左右。水是庄稼的命根子。用手抓一把植物,你会感到湿漉漉的,凉丝丝的,这是水的缘故。水是工业的血液。制造1吨钢,大约需用25吨水。制造1吨纸需用450吨水。食品加工离不了水,酱油、醋、啤酒等,干脆就是水的化身。有水走遍天下,无水难成美景。水路运输便宜,运输量大,平稳,还是不会被炸断的运输线。你看,钱塘江大潮、珠穆朗玛雪峰、黄山的云海、哈尔滨的冰灯,哪一个不是水的换景变形?游泳、跳水、冲浪这些人们最乐意的活动,哪一个离得开水?
可是在甘肃、宁夏一些缺水地区,能让孩子喝上一口净水、洗个澡,是众多母亲的奢望。 一个老农用一根粗粗的绳子把一个七八岁大的孩子滑到深深的井底,为的只是一瓢一瓢舀上半桶略带泥沙的饮用水。农户在锅里烧开水的时候,锅的一圈竟然是泛白的碱性沉淀物。再看我们身边:哗哗的流水,为的是洗一块毛巾!烈日炎炎的夏天,当你舒舒服服地冲着凉水澡时,你所用的水是缺水地区几十人的一天的用水量;当你冲洗马桶时,一次的用水量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当粗心的你没有拧紧水龙头,它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一天饮用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