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所以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春暖花开,雨水唤醒了万物;炎炎夏日,河水灌溉了农田;金色秋天,泉水吸引了游人;冰天雪地,热茶让人备感温暖。四季轮回,水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它养育着飞禽走兽,哺育着花草树木;水给了我们绿色、生命和希望。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假如一个人不吃任何食物,光喝水生命可以维持二十多天,而若是不喝水,过不了一星期就可能死亡。对于地球上的所有生灵来说,离开了水就意味着疾病、饥饿和死亡。“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足以说明水的重要。对于水我们本因对它满怀爱与感恩之心。可不知从何时起,人类好像忘记了水的恩惠,烟囱冒着黑烟、污水肆意乱流,雨水变酸、河水变臭,连海水也失去了蔚蓝。水的污染,也许正是我们心灵的污染。水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也正是依靠长江、黄河等母亲河的孕育,而发展下来的。
从前,人们头脑中总有一个定式思维----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人口的增长、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用水量还将大幅度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趋尖锐。多年来,我国很多城市都出现缺水,即使是“江南水乡”也面临着水资源危机,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居世界第88位,属世界贫水国之一。目前世界上约有14亿人面临缺乏饮用水的危机,每年约有500万人因饮用受污染的水而死亡。地球上的其他动物和植物们也在品尝着人类带来的苦果。大量的生物被夺去美丽的家园和宝贵的生命。
只有大家都注意节约用水,水荒才会远离我们,我们的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优美、舒适。什么叫爱国、爱校、爱家,不能光喊在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如在家中、在学校节约用水这就是爱国、爱校、爱家的具体表现. 作为当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身边的每一滴水。节水应该成为我们的一门“必修课”:洗完手,拧好水龙头;刷牙洗脸时,随用随开水龙头;洗澡时,可以改用感应水龙头;用淘米水洗碗筷,既能去油,又循环使用了水资源。晶莹剔透的水,滴滴都珍贵。相信在节水大军中,会有一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