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春暖花开,雨水唤醒了万物;炎炎夏季,河水灌溉了庄稼;金色秋天,泉水清凉了大地;皑皑冬日,茶水温暖了心田。四季轮回,水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
水不仅孕育了生命,创造了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也维持着生命的不断延续与发展。人类文明诞生于海洋,发祥于大江大河。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的文化,也是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发展并得以壮大的。可见,人类社会是一个以水为基础所维持的一个体系。倘若没有水,那这个体系也将随着坍塌,生命最终也会因此而枯竭!
宇航员在太空遥望我们的地球时,看到的是一个晶莹璀璨的蓝色水球。的确,地球是一个水球,它表面约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是,在全部的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而就是在剩下的仅有2.5%的淡水中,也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川、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
由此看来,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的淡水资源,真的是少得可怜。这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0.26%啊!同学们!当我们面对这样一组数据的时候,我们还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吗?还能够心安理得地肆意浪费宝贵的水资源而无动于衷吗?
同学们!目前世界上仍然有10亿的人们无法获取足量而安全的水来维持生存的基本需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饮用不干净的水。
然而,在这仅有的这么一点可怜巴巴的淡水中,有些人却不懂得珍惜,浪费的现象依然随处可见。水龙头一开就忘了关,让水白白地流掉,有时洗澡,洗脸,洗衣服也得使用好几桶水。可惜,可恨!那些为谋求一己私利而不断向江河排放污水的企业,何以心安?是不是真的要等到有一天水坝干涸了,河水断流了,人们没水可以喝了,我们才会感到恐慌,才会意识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可那时一切都为时已晚了!
同学们!当我们面对着龟裂的土地上暴露着死鱼的残骸,呼吸着燥热且混有恶臭的空气时;当我们看到昔日风光的大瀑布已严重瘦身,细小的水流无力地在嶙峋的峭壁上呜咽,往日的雄伟壮丽已荡然无存时;当我们的后代只能在裸露的河床上,踩着干巴巴的泥土,搜寻着属于他们童年的快乐时,我们还能对今天的浪费、污染置若罔闻吗?还能不为此而承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吗?
相信大家最近都从新闻里了解到,我国的西南地区正发生着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水资源缺乏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严重的损失,甚至威胁到他们的生存。有些孩子甚至每天要走好几个小时的路程去取那么一点并不是很干净的水,以此来维持生命。
同学们!不要等到缺水的时候才来讲节约用水,也不要等到污染了江河才来讲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只是一个很轻的行动,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珍惜每一滴水,全世界将汇聚成一条河流。节约用水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切切实实的一个行动,是一个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性的举措。如今,在西南旱灾肆虐,用水紧张的情况下,节约用水更是刻不容缓!不仅我们自己要节约用水,还要让身边更多的人去节约用水,去保护人类宝贵的水资源。
同学们,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紧接着画面上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同学们,请不要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让我们从现在就行动起来,一起投入到节水的大军中去,一起来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地球吧!
晶莹剔透的水,滴滴都珍贵。我相信,节水大军中,会有一个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