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地球上,有多少动人的情景如诗如画啊!
一幅摄影作品将我们带往那那遥远的北极: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个白茫茫、干干净净的世界。北极熊的眼睛里也干干净净,恶劣的气候环境下它有时候找不到食物。这时当地的居民那带着热气的身影出现了,为它和孩子送来炼乳。可爱的熊宝宝开心地搂住那个人的腿,亲昵地撒娇呢!虽然人和北极熊的语言不通,但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同在这个地球上呼吸,爱让彼此建立起了信任的桥梁。
这种爱古时就有萌芽,那时候没有摄影,但是有诗为证:“钩帘归乳燕,穴牖出痴蝇。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这是苏东坡的诗,意思是说:不要放下帘子,因为还有燕子妈妈归来喂小燕;苍蝇在碰窗纸,打开窗放它出去;碗里留点饭,以备老鼠聚餐;看月亮就好,不必点灯,以免飞蛾扑火。当时他被放逐江南,孤独地伫立书房,触景生情,痛感生命的珍贵,就给老友苏州定慧长老写了十首感怀诗,这是其中一首。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啊!他的胸膛里有一片爱的大草原,芳草萋萋。
还有一个热爱生命的诗人杜牧,他用诗句劝说世人心中要有爱,手下多留情。秋天,他遥看天上的大雁,几句诗脱口吟出:已落双雕血尚新,鸣鞭走马又翻身。凭君莫射南来雁,恐有家书寄远人。诗句拨动着人的心弦:已经把成双的雕射下来了,雕流出的血还很新鲜呢,而猎人又扬鞭催马,转身拉弓瞄准了天空中的飞雁。不要射啊,不要射啊!鸿雁身上恐怕有家书寄给出远门的人。诗意恳切,铁石心肠的人听罢也会默默的放下弓箭。
古代人吟诗,现代人作画。让画笔中的每一滴墨香都带着爱,这个人就是丰子恺。他自小就沐浴着家人的脉脉温情,这种情愫跟随了他一生,浸透在他的性格里,使他总是以温柔悲悯的心来看待事物。我喜欢他的《护生画集》,最喜爱那一幅——“家住夕阳江上村,一弯流水绕柴门,种来松树高于屋,借与春禽养子孙。”在他的笔下,一湾溪水、一棵松树、一窝春禽、一片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陶醉于诗画之间,我想起在电视里看到的东非大草原,几百万的角马可以找到食物,遮天蔽日的鸟群要5个小时才能从你眼前飞完!这样壮美的自然画面地球上又能找到几处?“中国梦”的色调之一就是驱散头顶令人窒息的雾霾,找回人们翘首盼望的碧水蓝天。可如果不爱护草木,不怜惜动物,不在意大自然,没有爱的信任,和谐的自然环境能回来吗?
世界不是因为如诗如画才可爱,而是因为有爱才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