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讲的是诚信,一个讲诚信的人,才值得人们信任。因为信任是金。
如今,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许多人没有自己的信仰,甚至忘记自己的本姓,改姓“钱”,一切为了钱。为了钱,可以兄弟相残,夫妻反目;为了钱,可以尔虞我诈,背信弃义;为了钱,可以冒天下之大不韪,万死不辞。那么钱到底是什么?钱是纸,多了只是一个符号或是一个数字,多了就成了累赘成了负担。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时代已过去,倒是钱多了让人变成鬼的故事多了。
有志者不在钱多。俗话说,金钱如粪土,情义值千金。人作为动物的一类,的确有“鸟为食死,人为财亡”的生存本能。但人毕竟是高级动物,不能只为财亡。人尤为可贵的是诚信。相互坦诚,是相互信任的基础。但当今时代的有些人就缺乏这一点――信任。他们除了相信金钱,相信自己,就没有相信过任何人。
信任是金,对组织要忠诚。从某种意义上讲忠诚是服从,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譬如共产党员对党组织而言,便是忠实地履行诺言。要经受住组织的任何考验,尤其是受到打击或者受到委屈时要正确对待,真正做到认清目标,矢志不渝,而且要坚韧不拔,无怨无悔。一旦得到组织的信任,得到重用,也不改初衷,而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历练自己。但现实里,许多人得到组织的信任之后,渐渐忘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于是逐渐走向犯罪,成为堕落分子,这里我们有许多血的教训,值得深思。
信任是金,对同事要坦诚。能同事是缘分,有人把人生这样划分:三分之一时间在睡觉(在家里),三分之一时间在工作(在单位),三分之一时间在活动(在外面)。所以有的夫妻干脆说,我了解他(她)还不如单位的同事。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说的就是缘。对同事要坦诚,就要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体谅。不论上下级关系,还是平等关系,只有襟怀坦白,大家才能做到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但事实上,一些人并不是如此,在名利面前你争我夺,尔虞我诈,甚至闹腾得不共戴天。于是同事因结怨而成仇敌,以致殃及池鱼。
信任是金,对朋友要真诚。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所能交真心朋友者唯真诚也。我国古代许多仁义之士为朋友可两肋插刀,视朋友之事为己事,成千古美谈。但如今,某些人信奉的是“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一幢楼一个单元,甚至门对门的邻里,见面不打招呼,相遇视同陌路,可想而知,一旦有难,你还能企求他人倾力相救吗?对朋友要热情,要真诚,要相互信任,相互救助,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秉赋。
信任是金,对家人要心诚。家人也称亲人,是血脉相连,生生不息的渊源,是自己生命的扩展和延伸。俗话说,打仗靠父子兵,打虎靠亲兄弟,讲的就是信任。信任说到底是责任,是义务,是奉献。
时下,黄金贬值,而信任无价。让我们以忠诚之心,坦诚之意,真诚之道,心诚之怀来共同维护信任之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