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双方交往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最美丽的语言。一个信任的眼神可以化解矛盾的坚冰,一个信任的口吻,足以让人刻骨铭心,永难忘记。
前不久,看了一个报道,让我对信任一词重新有了认识。事情是这样的:一个在单位加完班的女青年,下公车后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回家要经过一条幽长的巷子,天已完全黑了下来,女青年加快了脚步。此时,她却听到了来自身后的一阵脚步声,随着她的脚步亦快亦慢。女青年屏声息气,不敢回头,只是脚步迈得更大了,可是后面的脚步声也随之变得急促进来。女青年心急如焚,无奈巷子里漆黑一团,只能听到她急促的呼吸声和身后的脚步声。女青年知道自己在劫难逃。这时,只见女青年在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时候,突然转过身,哀求道:“大哥,我一个人害怕,请你送我走出这条巷子吧。”闻听此言,那人一愣,之后便一言不发地默默陪着女青年一起往前走,直到走出了这个巷子。
我不禁为女青年的聪明叫好,她恰好运用了人性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让自己毫毛无损地走出了危险的境地。在关键时刻,与其说女青年用自己的智慧挽救了自己,不如说,是女青年信任的语气唤醒了那个图谋不轨的人,是信任战胜了良知。在漆黑的巷子里,信任如同一条看不见的绳索,牵引着他走出了迷宫。
由于变幻莫测的世界,赋予了人们更多的欲望,人们心中普遍对信任产生了危机。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只要你用信任的眼光看待他,在需要帮助的那一刻勇敢地伸出手,我想,在两手相握的瞬间,一定会有惊喜发生。
我曾经居住在七层楼之上,每当放假我就要外出探望母亲,而我养的众多花卉和一只小狗却成了我回家时的负担,有时,天气晴朗可以带上狗一起走,要是遇到下雨或下雪,只能将其放在家里,可是,在外出的几天里,小狗的吃与喝怎么办?在我回家的日子里,我便将我家的钥匙交给了居住在四楼的一位大妈,帮我照管家里的花卉和小狗的吃喝。当我回家看到繁花似锦的阳光上,鲜花盛开,小狗活蹦乱跳时,我感激大妈对我的帮助,我知道,是信任让我在外出的几天里,放心地将一个家交给了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