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入口处有家小卖店,店主姓张,是个大胖子。店里主营一些烟酒糖茶,兼营鸡蛋和几份晚报。因为客户流量较大,鸡蛋相对起来比较新鲜。
听过营养课,七天后的鸡蛋,就没有营养了。每次买菜,总会对店主招呼一声:给我来十块钱的,买过菜后回来取蛋,省时又省心。每次买回菜后,到店里就会看到店主早已用塑料袋把鸡蛋装好,怕出意外,一般情况下老张特意再会给加上一层。
对于店主而言,我也算是他的忠实客户了。因为他的鸡蛋,销售的不仅是我一个人。而我,也可以去任何一家小卖店购买。我们之间仿佛达成了一种默契:每回对于老张递给我的鸡蛋,我是百分百相信,不会短斤少两,这取决于我对他的信任。我常常觉得,信任是建立在双方之间的,如果一方不信任对方,这事可能会出麻烦。果不然,某一天,事情终于发生了。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
那天我照例买菜回来取蛋。老张接过我的钱,左看看,右看看,一会儿拿起来朝灯光处照照。我立马浑身不自在起来。钱是昨天从银行取出的,绝不会有假。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那怀疑的目光。从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永远不会再在老张这里买鸡蛋了。
老张依然会开着他的小店,做着他的生意。而他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他少了一位最忠实的客户。
有一天去邮局寄信,在邮局口冷不丁被一个小姑娘拦住了:“叔叔,能借我二块钱吗?我的钱包丢了,我的家在乡下,想坐车回家。”那个小姑娘很小,小到比我的儿子还要小,看起来也就十一二岁的样子。人同此心。我掏出了五块钱递给了她。她是千恩万谢地走了。
事情真是太戏剧性了。那天去了邮局,猛然发现要寄出的信,地址却丢在家里了。骑车回家,再次赶到邮局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
那个小姑娘依然守在门口,依然说着相同的话。
我突然想哭。
我没有指责那个小姑娘。我怕她看到难为情。我悄悄从另一扇门走进了邮局。
信任很脆弱,也很娇嫩,唯恐受到一点点的污染。信任永远都是相互的。
当你信任别人,或被别人信任的时候,心里,会有一种暖。
真的,那种暖,正暖着你的心,春天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