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我经常跟姥爷到云牯岭上打猎。姥爷是村里有名的猎手,他喜欢把那支比我高出半截的老铳扛在肩上,使得他魁伟的身材愈加显得威风凛凛。
有一年夏天,天气异常干旱。云牯岭上成片的野草都因为干旱枯萎而死,草鸡的踪影也随之减少了。
一天早上,我跟姥爷在一簇棉槐丛旁潜伏了好长时间,才见几只草鸡落下来。姥爷手按扳机,屏息敛声地注视着那几只草鸡朝这边踱过来。正在他准备抠动扳机的时候,陡然感到右手食指一阵刺痛;他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条土褐色的蝮蛇,从棉槐丛里溜出来,咬了姥爷一口。姥爷嚯的一下弹起来,抬起老铳朝那条游动的蝮蛇击去。“嗵———”一声,那条蝮蛇被铁砂击得粉碎。而后,他扔下老铳,急促地对我说:“俺被毒蛇咬了,你赶快回去,让你姥娘找一些止血药来!”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形惊呆了,听他这么一说,便疯了似的朝岭子下跑去。当时我也没搞明白,被毒蛇咬了,找止血药有什么用呢?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家,把这件意外的事情告诉了姥娘。她惊慌失措地从柜子里翻出一包药来,然后跟着我往外跑。然而,姥爷却扛着老铳回来了。他的右手上裹着一块青布条,那是他从衣襟上撕下来的;他的脸色苍白,手臂和前胸上沾满了斑斑血迹。
我和姥娘几乎异口同声地问:“你没事吗?”
姥爷勉强地挤出一丝笑容道:“没事。”
数天之后,我才知道,那天就在我转身往岭子下跑的同时,姥爷用随身携带的猎刀将他那个被毒蛇咬伤的食指剁了下来。然后,他从周围找了一些止血的山棘菜,嚼烂敷在断指上,暂时止住了血。
我曾问过姥爷:“当时,你为什么要骗我先走呢?”
他微笑着说:“让你亲眼瞅着俺往下剁指头,还不把你吓出个好歹哩。”
听后,泪水在我的眼圈里打转,继续问他:“姥爷,你当时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勇气呢?”
他悠然地吐出一口烟,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说:“有些时候呀,人就应该多一点舍弃的勇气,舍不得小的,很可能就会丢掉全部———要不然,俺今天还能见到你和你姥娘吗?”
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20多年了,但是姥爷说过的那句话,始终被我铭刻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