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自强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尊自爱自信自强“。
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少年想要明白人的尊严究竟是什么,于是去请教一位智者。智者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却让他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让他脱掉衣服到市集去走一趟。少年听后大吃一惊。第二件事是让他去奉承一位富人,并且让那位富人赏给他一写钱,少年听后满脸疑惑。第三件事是如果少年的叔叔当了大官,让少年到处去炫耀,那么别人会对他另眼相看。
少年听后,扭头就走。相信这位少年已经得到了答案。尊严就是要尊重自己、爱护自己,同时,还要让别人也尊重自己。
自尊是健康人格的基石,是一种对自己人格的重视和肯定的情感,自尊就是尊重自己、爱护自己、从身体、仪表到行为、心灵,维护自己作为一个人的尊严,不做有损人格的事情,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容许别人歧视或侮辱自己。
悲观叹息不能使我们前进一步,而自强不息却可以改善我们的不足。在我们大家身边,自信自强的例子有许许多多。
前世纪重量级拳王乔·佛雷基在比赛前,都会想到寝室天花板上贴着的那张用英文着”Yes,I can do it(我能行)“的大报纸。佛雷基说:”哪怕是受到猛烈的一击,只要想到这几个字,便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力量。“从而打败对手。大家熟悉霍金吧,这也是一个映像深刻的人物。他从小体弱多病,面临绝症而树立了良好的信心,凭着这一点自信,居然出现了奇迹,战胜了许多病魔。
当然,也有许多就差一点信心而与成功擦肩而过的事例。
1951年,英国一位女医生弗兰克林在衍射的照片中发现DNA的螺旋结构,经研究,她提出大胆的假说,并以此为题作了一次出色的演讲。但许多人怀疑照片的真实性,在这些压力下,她动摇了,想了想,一个普通医生怎么能有这么大的研究呢?便公开否认了自己的假说。后来,另外两位科学家在这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并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比弗兰克林晚了两年。中国体坛上曾经有一位耀眼的新星,由于缺乏自信,也最终败了下来。
成功可能是属于你的,但也可能与你擦肩而过,这都要看你自己到底有没有信心将成功夺过来。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自尊使我们能更好的立身社会,自信使我们的人身更有价值。我们应该实事求是的认识自己。让我们共同誓言:作一个脚踏实地、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中学生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