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自强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审老师、亲爱的校友们:
大家好!我是11级艺术系视觉传达艺术设计1班的郑小梅,我来自广东清远英德市的一个小山村。首先感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自强之星评选活动”这个平台,同时也感谢学院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与评审老师的好评和支持,感谢大家给我的投票与鼓励。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与大家讲述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和对生活的感悟。在我出生阶段已经过两次鬼门关,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医生给我判了死刑,在爸妈爱的保护下我才被保存了下来,来到了世界上,可是大家都不喜欢我,歧视我、冷落我,连奶奶都说要饿死我。因为爸爸的不舍、妈妈的疼爱我才能在温馨的家里过着平淡的生活。
可惜好景不长,厄运不断,在我四岁的时后侯摔伤了右手,八岁时因为意外事件被砸断了右脚,当时家庭经济问题无条件住院,记得八岁那年爸爸当小工帮别人运泥沙去其他镇上,妈妈和我坐在拖拉机的沙子上去换我脚上敷的药,清楚地记得那时候是冬天,天正下着雨水滴打湿了我的脚,那个时候痛得直流泪。家人的忙碌不得不把行动不便我放在家中自己照顾自己。忍着疼痛含着泪水在孤寂中盼望着他们回来。在那段日子我很乖,努力让自己快点好起来,尝试各种锻炼,我终于恢复了健康,帮家里干各种各样活,家庭经济困难我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去其他地方玩。
在我人身途中一路走来有辛酸,痛苦和快乐,生活的艰辛让我懂得知识的重要性,因为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的学习成绩也不错,然而初中的那场病痛我在鬼门关又转了一圈,而这次粉碎了我人生的第一个梦,中考失败了,差十二分与市重点高中擦肩而过,中考过后是我最难熬的第一个暑假。
痛苦的经历让我更懂得珍惜美好的事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生活的每一个进程。回望过去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沉重,那么的心痛,无法忘记过去十几载所受到的伤痛,身体的摧残,命运的捉弄,不能让我如愿以偿。正因为在这样的处境下才铸造出一个自立自强自信的我。“世界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心态对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很重要。”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进。
我们都无法选择自己的身高和容貌,更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地点,在我懂事以来残疾人档案中就记载了我的名字,造成这一切我没有埋怨过谁,然而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如果不是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一直没有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因为每样东西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我相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努力尝试各种各样的难题,人就需要这种勇气。当我们哭泣自己没有漂亮鞋子穿的时候,却发现别人没了双脚!自己在沮丧的时候其实还有比自己更悲惨的人,在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今后的人生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朝自己的梦想方向迈进。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