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自强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独立自主、不做温室里的花朵”。
花儿总有冲破泥土,傲然绽放的时候;鸟儿总有离开鸟巢,拥抱蓝天的一天;我们每个人也总有离开家庭呵护,走向独立的过程。
陈寅恪说:“人应当有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人总要学会长大,没有一把伞能撑起永远的一方晴空,没有一个人有一生的保护神。一个人总有学会尝试,学会面对,学会承受,哪怕面前是万丈深渊,哪怕眼前是刀山火海,哪怕饱尝耕耘的辛酸,失败的泪水,请不要轻易地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别人。李嘉诚就是这样白手起家,成为中国首富的。凤凰浴火才能重生,毛毛虫挣脱蛹的束缚才能化蝶,能独挡一面,特立独行的人才是能傲雪的腊梅。作为小学生的我们,不能永远躲在避风港里,甘做温室里的花朵,我们渴望独立,就要笑迎风霜雨雪;我们渴望做生活的强者,就要走出温室,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人应该是独立的。随着身心的发展,我们一方面比以前拥有了更多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却担负起比以前更多的责任,面对这些责任,有些人感到胆怯,无法跨越依赖别人的心理障碍。依赖别人,意味着放弃对自我的主宰,这样往往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依赖性强的人喜欢和独立性强的同学交朋友,希望在他们那里找到依靠,找到寄托。学习上,喜欢让老师给予细心指导,时时提出要求,否则,就像断线的风筝,没有着落,茫然不知所措。在家里,一切都听父母摆布,甚至连穿什么衣服都没有自己的主张和看法。一旦失去了可以依赖的人,就会常常不知所措。时间一长,孩子容易形成“父母对,自己错”的思维模式,走上社会也觉得“别人对,自己错”。这两种教育方式都剥夺了我们独立思考、独立行动、增长能力、增长经验的机会,妨碍了我们独立性的发展。
爱迪生出身低微、生活贫困,他的“学历”是一生只上过3个月的小学,老师因为总被他古怪的问题问得张口结舌,竟然当他母亲的面说他是个傻瓜、将来不会有什么出息。爱迪生虽未受过良好的学校教育,但凭个人奋斗和非凡才智自信,自强,自立获得巨大成功。他自学成才,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罕有的热情和精力从千万次的失败中站了起来,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成为美国发明家、企业家。他发明自动电报帮电机留声机;实验并改进了电灯(白炽灯)和电话。在他的一生中,平均每15天就有一项新发明,他因此而被誉为“发明大王”。
同学们,鹰的翅膀是在搏击风浪中练硬的,挺拔的松柏是在傲霜斗雪中成长的。愿大家勇做翱翔蓝天的雄鹰,不做贪图安逸的麻雀;要做山巅松柏,独立自主、不做温室花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