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自强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舞台,用我的亲身经历来向大家阐释我心中的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我出生于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他们没有伟大的思想,没有卓越的功绩,但是他们有勤劳的双手,无私的奉献和爱,正是他们默默无闻的平凡感染了我,教育了我,让我学会了自立自强,懂得了生活要考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经得起挫折的磨练,顶得住困难的打击,受得了风雨的洗涤。让我纵使历经成败跌宕起伏依旧能够笑对前方,无畏风雨,不惧挑战!
曾经,我因高考志愿出现差错错失了皖南医学院的录取,放弃了去池州学院就读的机会,只为了那份年少气盛的不甘和骄傲;曾经,我因在高考考场上帮助老师的女儿作弊而被推入绝望的边缘,为自己的无知和幼稚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而今,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坚信了一个道理:生活中固然有很多的无可奈何,但更多的是出人意料的精彩,给自己一个机会,试着对生活充满信心,你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收拾好行囊,20xx年9月,我带着梦想来到了铜陵学院,来创造我人生的另一片天空!经历了一次人生低谷,我愈发得渴望锻炼自己,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所以入学之初,我便加入了学生会,同时成为了一名学生记者。我忙碌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就此拉开了序幕。身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参加、参与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从女篮“新生杯”,运动会,到后来的各类演讲、讲座,文娱活动,志愿服务,自强之星,数学竞赛等等。身为一名学生记者,基本上哪里有活动,我就会现身在哪里,采访、摄影、写稿、发稿、忙至深更半夜早已是家常便饭。我同学经常说我像个陀螺,永不停息的在转。我笑笑,其实我并不觉得有多辛苦,反而觉得这样的生活才充实,丰富多彩,有滋有味!因为每一场活动,每一项比赛,每一次经历都会让我收获很多东西。有“”把爱带回家活动系一等奖、院三等奖““先进个人”“自强之星优胜奖”“优秀学生干部”、“院三好学生”等荣誉;有身居幕后策划指导的经验和能力,更有面对赛场成败宠辱不惊的态度·······正是这些让我不断地成长。
生活的无奈,让我很早就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们姐弟的学费,父亲的医药费早已使我们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捉襟见肘。从高中我就一直在做兼职,希望能够帮父母分担生活的重担。20xx年暑假,我在合肥的康佳公司打工,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但正是着短短的两个月,不仅让我积累了社会实践经验,更培养了我做事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同时也受到了公司的好评。因此我大学期间的很多个节假日都在铜陵的国美电器、合肥的鼓楼商厦、商之都做康佳彩电的临时促销员。20xx年暑假,我和同学在家乡合办了“创奇暑期辅导班”,略有收益外,还为我参加教师资格证的试讲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20xx年的暑假,我留在铜陵做家教工作,身在异乡,更锻炼了我自立自强的能力。
虽然我在工作实践方面拖入了很多精力,但是对于学习,我从未放松。因为我忘不了,我忘不了父亲满头的白发和目前鬓角的银丝;我忘不了父母布满老茧,青筋突起的双手;我忘不了他们在田间辛勤劳作的佝偻背影······他们是我前进的动力!我更加忘不了,忘不了当他们得知我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时的激动,那激动让我明白女儿的小小成功在他们眼里都是辉煌的战绩;忘不了,每学期我告诉他们我拿到了学校得奖学金,不管是特等、一等还是二等,他们脸上总是充满笑容,那笑容让我明白女儿永远是他们的骄傲;忘不了当我告诉他们我可以用我的奖学金支付学费时他们脸上的欣喜,那欣喜让我明白女儿的努力给了他们魔道的安慰;忘不了,当我用打工赚来的钱买来的梦寐以求的电脑却愿意拱手让给刚上大一的弟弟,他们脸上的欣慰,那欣慰让我明白女儿的懂事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我忘不了过去的苦难,因为苦难鞭策着我不断向前!我更加忘不了那些在苦难中帮助我的亲人、同学、老师。学校乃至国家,没有你们的帮助。也不会有我的今天。如今,很多想我一样的大学生不必再因学费问题而辍学,不会再因为家庭贫困而无法完成学业。因为国家每年都如巨大资金来帮助贫困大学生就学,促进在校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只要你努力,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校的奖学金足以帮助你完成学业。面对国家、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政策和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我们更应该珍惜眼下,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做将来报效祖国最坚硬的基石!
自立自强,从不屈服,向今天的自我挑战;励志成才,无所畏惧,向未来的彼岸远征;报效祖国,毫无保留,向成功的巅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