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住哪座城市?
扬州!(幸福地说)
扬州?(欣喜地问)
每当这两个字脱口而出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随之而来,我的自豪感也油然而升。古典诗意、美丽精致、优雅舒适,每念一次,幸福的暖意就会涌动一回。我喜欢这样说,我爱扬州,我生于斯长于斯,这是我的城市。
见识了上海的华丽、拉萨的神秘、杭州的缠绵;也向往浩瀚的大海、大漠的孤烟、广袤的草原。可我最热爱的,还是我的扬州城,一个让人魂牵梦萦,古老而又年轻的地方。
她最古典,你看她风姿绰约,徜徉在运河岸边,一开口就是隋炀帝、乾隆爷、扬州八怪,一转身便走过了两千五百年;
她最诗意,轻舞衣袖便洒下,唐诗宋词的妙语,“烟花三月”、“春风十里”,诗人在辽远的时空给我们留下了对扬州的念想;
她最美丽,瘦西湖的清秀、梅花岭的清香、平山堂的清幽、个园的清高、何园的清雅,其实整个扬州城,又何尝不是一座美不胜收的大花园?
她最精致,玉雕漆艺巧夺天工,杏花春雨古韵琴香,小桥流水青砖黛瓦,阳光安静地在爬满藤萝的老墙上慢慢流淌;
她最优雅,在她的身旁,每呼吸一次,都能闻到文人骚客的遗风墨香,每走一步路,都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深厚沧桑;
她最舒适,老店早茶的温润,沐浴足疗的温暖,运河畔桃柳的温柔、夜幕下广场舞的温馨,更有写在脸上的满足,刻在心头的温情。
扬州如此从容,远离了慌张与焦虑,这大概是因为她曾经迎纳过南来北往的文士富贾,有过旷世的富足繁华吧。经历了大喜大悲的彻悟之后,扬州早已习惯了命运的造化,知足常乐,惬意地生活,诗意地栖居。安身便得安心,自在便能自得。
两千五百年的历史与文化,蕴积出扬州的神韵;浸泡在诗歌与瀚墨中的扬州人,汲取了这座城市独特的灵气。你只要静静地站在她的面前,她便把你带入一种意境:闪烁传统光辉的人文精神与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文明交相辉映。
繁华但不暄闹,宁静却不闭塞,四季分明,冷暖自知。不管你走了多远的路途,看过多少地方的风景,爱过多少美丽的人,你的根依然在这里,即使离开很久,你的心还是会时时挂牵着这座小城。
我想,所谓的幸福应该有两个方面:一是生命的快乐,一是灵魂的归属。衣食住行方便舒适,便可享受生命的快乐;赏心悦目精神上的富足,便是灵魂的归属。两者皆可拥有,那不是幸福又能是什么呢?
我曾听于丹这样说过:我第一次来扬州却不能称是初来,因早已在文章诗词中浸泡与神游过,这更像是一次回归。诗人林莽说:幸福美满不一定要写诗歌,但生活在一个诗歌的城市,有着一种诗歌的情怀,定是一种幸福。
“我梦扬州,便想扬州梦我”,这是多么美丽的思念,如果喜爱自己的城市,你便会在一草一木之间看见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