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天空之大,所以包容了云朵;海洋之深,所以包容了浪花;山峦之广,所以包容了岩石。人的胸怀,就好比这天空,这海洋,这山峦,包容了万物,才显得伟大。
小时候情怀急烈,很喜欢打架,别人问“为什么要打?”,我便昂头回答:“因为不喜欢他。”有时哪怕别人做了一点不顺我心的事,都会吃上我两个拳头或挨一顿臭骂。父母总是摇着头说:“小孩子,容不得事。.。.。.”我听不懂,哪管那么多,之后“用武力打天下”。
稍稍长大了点,我似乎明白“容不下事”的含义了,突然间意识到别人不一样于你,不会与你有一样的思想,不能够强求于人。于是不再与人为了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甚至忍让或逃避争论原则问题。我以为这便是“包容”了,于是骄傲地对父母说:“你看,我容得人和事了吧!”然而,我没有看到他们的笑容,相反,他们失望地看着我:“你正在失去自我的原则,你丢掉了你本性中最好的东西。”我又一次迷惑了,我究竟丢掉了什么。.。.。.
不久以前,我看到了一部写鲁迅先生生平的书,里面这样写道:
“鲁迅先生写了很多批评那种柔软而中性化的作家的文章,因为他认为在那种战争年代。文人的义务便是激励和警醒那些愚昧、沉睡的民众。在他批评的人中便包括郭沫若先生。而郭先生也并不示弱,同样写了文章来回击鲁迅。一时间,这文人的战争硝烟四起。.。.。.”
文章又写道:“。.。.。.鲁迅逝世时,上海滩云集了大批的学生、工人,还有从各地赶来的文人学者。这些中国知识分子很多都受过鲁迅文章的批评,然而他们无不表示了巨大的悲痛。其间尤数郭沫若最为突出,他一连写出几篇文章,说道:我与周先生吵了一辈子架,然而我们是一辈子的朋友。”
读到那里时,我忽然十分感动,这是两位多么伟大的人啊!他们用最伟大的胸怀包容对方。这种包容使他们能够求同存异,冷静地看待对方,欣赏对方高尚的人格,在大方向一致下团结起来。
于是似乎了解了“丢掉”的含义:那是我过于片面地理解了“包容”。要明白与人友善相处并不等于妥协,强有力的见地才是包容的前提!
好像突然长大了一般,我以新的心态看待同学、朋友、亲人,和他们交流点滴思想,懂得了什么是与人为善,虚怀若谷,诚恳大方,懂得了包容的欢乐。
是的,心胸开阔,能包容别人是一种思想境界,它大过群山,深过海洋,宽过天空。这种欢乐犹如心灵的翅膀一般,轻轻振动使之飞向成熟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