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随着深春和温暖的春风,我们即将迎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不仅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扫墓的日子。每年的清明节,人们都会祭拜祖先,缅怀祖先。
此时此刻,当我们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时,我们是否认为这一代表共和国的五星红旗被成千上万的千千革命烈士染成了红色,他们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一定都充满了情感!烈士们为祖国和人民挺身而出,流了很多血。从秋瑾到邹容;从蒋捷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雄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英雄的爱国运动。我们缅怀先烈,不仅感叹先烈生命的消逝,更为先烈生命的伟大价值所震撼。那些勇敢的烈士,不愧是中国人民的后代,不愧是新中国永远屹立的丰碑!
今天,我们拥有舒适的生活条件和优越的学习环境,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我们新世纪的孩子,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来缅怀先烈?其实新世纪已经给清明节注入了新的内涵,清明节不仅仅是扫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来传承感恩的精神,学会感谢我们的父母,感谢生活世界中所有爱我们的人。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在家里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的贤惠少年,做一个在学校团结友爱、勇于创新、勇于进取的好学生;做一个注重文明、保护社区环境的好公民,用实际行动弘扬这种文化传统和感恩精神,不仅在清明节,在日常生活中,让感恩精神永远伴随着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