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清明节演讲稿
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二(1)班的周xx,今日我演讲的主题是:不忘过去,不畏将来。
清明又至,思绪难平,感触颇多。清明,是后人对先烈的缅怀,不忘国耻,不畏将来。清明,是后辈对先辈的追思,不忘教诲,不畏前行。在清明时节,坚持新追求,带着不忘过去,不畏将来的信仰,迈向新目标。在万物更新中,用清明文化冷却浮躁的心,用先贤哲人的高风亮节比对自我的言行,带着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紧迫感、职责感和使命感,让历史告诉未来,让文化冲刷灵魂。
我想清明的含义不仅仅是追思故人,这更能够引申为不忘过去,不畏未来。不忘过去是不忘革命先烈的拼搏精神,是他们遇到困难时丝毫不退让的勇气,是他们将一件事持之以恒的毅力,是敢于坚持自我想法的执着。这样的精神不仅仅值得我们去追随,更值得将它应用于学习之上。拥有应对难题时的钻研精神,不断突破自我的决心,才能更上一层楼。所以说清明不仅仅是让我们追思故人,更是在反思自我到底是在超越前人,还是在不断被超越!
清明时节,天清地明,在孕育未来与梦想的季节里,我们被督促去追赶春风,扬马鞭策;拥有新的追求,激励着我们要超越昨日,创造明天。在悠悠春色中,念情转为豁达,凄冷绽放期望,到处呈现生机。
在清明节祭祀扫墓,千里赶上坟,追忆先前的荣辱浮沉,寄托对未来的完美向往。祭亡意在佑生,扫墓不仅仅是拭去墓碑上的尘埃,更重要的是扫去活人心里的尘埃。在生活中,不背负太多压力,重归内心世界的宁静和清明,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正确地应对得失。站在逝去的亲人墓前凭吊,追忆先祖的恩德,再次体会到人世间的爱心与温暖。回忆不再是生活的负担,微笑着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人生永远是美丽的春天。让我们带着愉快的心境,带着春天的祝福不断奋斗,不断前进!
多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