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的发言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
星期一早上,每当慷慨激昂的音乐响起,一种自豪之情便油然而生;每当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我就会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地挺直腰板,将手高高地举过头顶,大声唱起“义勇军进行曲”。
是的,我们的祖国——中国蒸蒸日上,在发展,在强大,我们的生活也可以算得上无比幸福了。可你们能够想象吗,战乱时期的中国老百姓那水深火热的生活吗?印象最深的,无疑是南京大屠杀。日本侵略者在南京无恶不作,对那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大肆屠杀,三十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整整三十万啊!听着这项统计结果,我不禁潸然泪下。骨瘦如柴的未成年孩子倒在一片血泊之中;身怀孩子的妇女被锋利无比的刀刃刺穿了肚子;白发苍苍的老人被侵略者狠狠地踩在脚下……罪恶的日本侵略者甚至比赛谁杀死的中国人多!这些不堪入目的恶行还有许多许多,它们像一个个伤口,以一种无法回避的痛提醒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祖国在一天一天地变化。当你伫立于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之上,当你止步于滚滚东去的黄河岸边,当你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你的心中是否感慨万千?在我们现在的和平年代,衣食无忧,汽车、电脑、手机等高科技产品早已司空见惯。战争、炮火似乎离我们很远,可是现在这幸福美好的生活,是由无数爱国烈士们用鲜血、生命才换回来的!让我们永远铭记为国捐躯的烈士们,永远铭记他们深深的爱国情怀。他们为国而生,为国而战,甚至为国而死。中华民族能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正是因为他们那浓厚的爱国之情。
看看我们胸前的红领巾,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做到了21世纪接班人的要求了吗?很多同学平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可能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不会。家里有保姆、父母,就从不主动干活,分担家务。在学习中碰到难题就束手无措,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想到这儿,我不禁感到惭愧。英勇的战士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奋不顾身,顽强地与敌人抗争,我们这点儿小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那么,今天和明天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认真听讲,将老师所讲的知识牢记在心,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用知识来报效祖国;多读书,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一个个端庄的方块字组成了一本本知识的结晶,四大名著是我们小学生必不可少的读物;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要铭记历史。在我们祖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之中,有辉煌,也有耻辱,更有那些为了祖国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解放军战士们。让我们继承先辈们的遗志,为中国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奋勇向前吧,21世纪的少年们!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