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能来到这里为大家作这次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等到升入六年级之后,每个学生的生活,都将会极其相似。早晨,被闹钟粗暴地叫醒。你又不得不把自己从床上揪起来,毕竟再睡五分钟就要迟到了。刷牙,也就是拿牙刷胡乱地在嘴里戳几下。要是洗脸,也就是拿毛巾往脸上胡乱地一抹了事。这么迟起来自然没有什么心情吃早餐,当你吃了一半的时候,你就必须把书包一甩,上学去了。等到上课,不,不可能做到专心听课,即使做到了也不想听。虽然人还在教室里,但是心思已经飞到九霄云外去了。就这样,直到放学,才能解放。但是回家后,噩梦还没有结束。那就是家庭作业。似乎不到九点半作业就做不完一样。等做完了,洗漱完毕再睡觉,那已经是十点多的事情了,接着又被闹钟叫醒,开始同样的一天。这样一天下来,似乎一整天都在被学习牵着鼻子走,可也没学到什么,因此那时候有很多同学都在抱怨学习太辛苦。
其实发生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便是缺乏睡眠。我曾经有一次,为了摆脱作业的折磨,在没有做完作业的情况下,早早的就睡觉了。第二天,我没有用闹钟,自己醒了过来,我注意到了还没有做完的作业,于是便奋笔疾书。令人惊奇的是,这会作业的质量相当的高,并且做的也很快,我也意识到了这点,于是,从那天开始,我便早起早睡。有科学数据显示,午夜十二点之前的一小时睡眠质量,相当于十二点之后的两到三个小时。所以提前半小时睡觉,一小时起床是科学的做法。不要把这个建议当成耳旁风,这种感觉在轻松时间三周之后便能体会到。在这一小时的时间里,我经常背一些比较难背的课文,那些平时需要半个小时才能背下来的教材,现在只需要十分钟就能搞定了。剩下来的时间,我会预习当天的课文:语文就是要扫清字词障碍,确认重难点;数学要确认今天学什么,是什么概念、原理;英语则要提前背出单词,整理语法点。
或许你已经发现,与成绩直接挂钩的,便是你的听课效率。只要你的预习工作做到位,便可以轻松达到预期的目标。做笔记可以直接写在教材的空白处,如果不够,可以再附上纸条,将纸条上的内容完全记住了之后,再将纸条揭下来,教材又恢复整洁了。
在下课的十分钟,也不能浪费掉,要进行巩固性的记忆。在上课时的大多数内容,都将会在几个小时内遗忘。在下课的时间里,抽出五分钟进行滚动式记忆,再好不过。与其在期末的时候再多做几份专项训练,还不如用五分钟时间进行高效复习。
同学们,今天,我讲这些经验告诉大家,是为了能够让大家更好地学习,只要你按照我说的去做,相信大家的成绩一定会有所提高的。因为这是我走了不少弯路之后所总结出来的精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