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以及岳老师):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我不再是一个聆听者,而成了一个传授者。但是由于初次上台有些紧张,再加上水平有限,有不足的地方还请大家予以包涵。
今天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对总体的学习建议,单科的学习建议以及考试的一些小技巧。
首先是对学科的总体学习建议。经过了两年的学习生活,想必大家都对这个话题有自己独到的一些见解。有没有同学愿意说一说?(PS:“没有我点了啊!”)很好。
下面是我自己的一些建议。
1.树立信心。为什么把这个摆在第一位来讲,原因不言而喻:它是相当重要的,而纵观左右,那些成绩较好的同学也绝大多数信心汇成商学院。信心的树立方式有两个,一是周围人对自己的赞扬性评价,即使没有这个,也可以通过内心对自己的认可来达到目的。赞扬性评价,这并不是每个人都常有的,恰恰相反有些人收到的批评性评价可能会更多,可这真的代表你不够出色、没有潜力吗?举一个真实的例子:06级十班,也就是我这一届有个学生在小学成绩全班倒数第一,但初中他发奋努力,等到毕业,已然跻身前十。大多数人的底子都没有他这么薄,既然他可以,你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害怕失败?不如跟自己打个赌:从下学期开始,努力学习到期中考试,看看自己到底能做的多好。即使成绩起色平平,你也没有失去任何东西,但如果有了提高,不就证明了自己吗?这是一个输了不会损害自身利益但赢了得益颇多的游戏,为什么不试试?懒得去改变,这是每个人都有的问题,当然,包括我。所以惰性一旦得到某种程度上的克服,就会有相应的收获。
2.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具体计划不再多说,因为计划应因人而异,可以寻求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但自己制定效果更好,因为只有你,才最了解你自己。学习计划的制定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学习时间。为什么天天学到凌晨成绩反而不如以前好?很可能是只注重学习时间而不注重效率,学上一段时间休息一下比一直学下去效果好得多。其次是学习内容,早晨空气清晰,大脑兴奋记忆力好,适合用于外语的朗读和记忆。上午精力充沛,适合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下午稍显疲惫,可以进行阅读性较强的科目,如语文的学习。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最后是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环境能让你事半功倍,如果家里不是那么静,可以告诉家长,相信他们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的。
3.刻苦学习必不可少。你的周围可能充斥着这样的言论:某某一点都不学习成绩却依然很好。很不幸,我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负责的说,这种人有,但并不像街头巷尾传言的那么多,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如果他们真的这么厉害,还呆在这里干?所以这样的事即使听到了也最好不要信,简直是对自信的无谓打击。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绝对的真理。
第一板块你总结的非常好,层次清楚,也是关键之处,在教室里能和你的学弟学妹们现场互动一些会更好。
第二个板块:各科的学习方法。
语文: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是语文成绩提高的关键,你会得到一种灵性,这是老师无法教也教不了的。短时间内语文成绩的提高可以通过做大量的练习来实现,但切记,这只是权宜之计。任何学科的学习都要讲方法,语文也不例外。因此对于语文学习的建议主要分下面四个方面。首先是基础知识,在课下一定要将课上未完全掌握的文言文、诗词和阅读单元的生字词记住,不要总是想着拖到明天,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用来拖,说不定一眨眼你就发现自己像我一样毕业了。其次是复习方法。对于语文,考前复习不像其他学科那么重要,功夫主要下在平时,只要复习一下基础知识,再适当看下阅读常识和作文即可。然后是阅读的选择。“阅读”主要在一个“悦”字上,因此一定要选择你有兴趣的,但同时也要注意作品的水平如何。如果有时间,不妨读读世界名著。最后是做练习的方法。练习不在多而在精,因此最好选择一本出色且有代表性的辅导书,并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查缺补漏。
数学:数学并不难,至少现在同学们的课本还没难到那个地步,所以一定要相信你能做的很好,而不要受一点打击就自暴自弃。没有人一次也没失误过的。对于数学的课前预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如果课上感觉跟不上,那么最好预习一下。课上十分重要,要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不懂的及时问,别留到课下。数学的技巧之一是要熟悉题型,应在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自已再挑一本跟课资料,不一定全做,但要知道该章内容的考法。考前看看做错的题,翻翻不熟的定义即可,不要再做难题。
英语:英语是一种语言,要形成自己的语感,但在此之前,一定要在单词和发音、句式方面下足功夫。比如记单词,要先弄准发音,根据发音想出单词要简单得多。听力一定要重视,只要你还在升学这条路上,听力就是必考内容,所以要让磁带发挥作用。和语文类似,这个学科的学习也需大量积累:不仅包括课外阅读,更要进行知识点的总结记忆。课上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将笔记整整齐齐地记录下,先几个自己能看懂的简略版,下了课再进一步整理。辅导班的上与不上、上什么样的要视水平而定,如果有余力,不妨报个课外的英语班以进一步提高。只要下工夫背语法和单词,英语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都能学好,不必害怕。
政治:这个岳老师应该没少讲,略过。
物理和化学:作为理科,理解是关键。初三马上就要到了,当开这两门课的时候请同学们谨记,不懂一定要及时问,练习一定要跟上。可能你不懂的地方别人也不懂,但他们课下有别的方法去弥补,所以不要耻于提问。
最后一部分:考试的一些小技巧。
1.在考试前一定要向老师明确考试范围。
2.向老师询问改题原则,尤其是对于理科科目,应避免在过程上扣分。
3.快考试时,集中看考试错题,不要再像平时一样复习了。错题往往集中了你不会的和薄弱的知识点,相当精华。如果不愿意用错题本,可以找个试卷夹把试卷保管好,快考试时翻翻卷子上错题。
4.考场上心态要摆正。旁边可能有人比你做得快,但切记不要慌,按自己的节奏走,不去注意别人,因为他们虽然速度快,准确度却不一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