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是三班朱慧的家长。今天能与大家一起进行学习交流,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我要感谢学校为我们设立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让我可以从学习中收获一些育儿经验;同时也要感谢老师对我的信任,给了我这么一次佷好的锻练机会。其实从季校长打来电话的那一刻起,说实话,我心里真有点诚惶诚恐:因为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并不是特别合格的家长,有很多方面还做得不够好,还有,
孩子到目前的表现也算不上特别突出。所以,在那么多家长面前,我想,与其说是经验交流,不如说是我们一起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以下就是我想讲的几个方面体会,,若有不妥之处,还请大家给予批评指正。
一、首先要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我参加过多次学校组织的家校活动,通过学习我有很大的收获,第一首先要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为我认识到家庭教育是实施学校教育的基础,第二就是学校教育要与家庭教育互动,只有家校互动才能更有利教育孩子健康成长。
二、要关心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
在开展家庭教育过程中,我还比较注意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里面的表现,比如孩子在校是否能够做到了尊敬老师?是否能够关心团结爱护同学?在学校里面是否能够上好每堂课?学习的态度是否端正?能否按时完成每项作业?总之,每隔几天我都会打电话给老师问
孩子在校的情况,在家经常与孩子聊聊在学校里的表现情况,如果发现一些新的情况或者有什么疑问的时候,我就及时到学校与老师进行联系沟通,一旦确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及时教育帮助,并督促孩子及时加以改正,因为老师传授的各方面知识是一定要掌握的。
三、努力创建“学习型家庭“,让孩子以学为乐
作为家长,工作中有好多东西要学、职称考试要考,这时不妨和孩子一起学习,让她懂得“活到老学到老”、“不努力学习就要被淘汰”的道理,让她从小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家长不仅要带头学习,为孩子做学习的表率,而且和孩子一起学习,相互学习。和孩子一起读课外书,每读一文章都要说出从中学到了什么知识、懂得了什么道理,孩子对一切都感兴趣,这一点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充分利用;坐公交车时让她认站名、买东西时让她算帐;还有下五子棋可以开发动脑的能力……让孩子在玩的同时也学能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