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珍爱生命防溺水优秀的演讲稿
大家好!
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我说,生命如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可是,有的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很快春去夏来,天气越来越热,暑期也即将来临。在炎热的夏季,游泳,是广大少年喜爱的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据调查,中国平均每天有近x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
夏天是酷热的,它的酷热牵引着多少人去沟渠、去江河湖海中游泳、嬉戏?正是因为这一个个不规范的“游泳池”夺走了一个又一个含苞待放的生命,使一个又一个的原本幸福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事啊!溺水——成了一个恐怖的字眼,让人心惊胆寒,让人心情悲愤,但却无济于事。
江河、塘堰、游泳池给人带来欢乐享受之余,也潜藏着安全危机,如果游泳前多一分防范意识和自救知识,就可以带给我们欢笑,更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后悔与遗憾。因此,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远离溺水隐患,不参与各类危险的校外活动;不私自或结伴到水池、河塘、水库、蓄水池等危险地带嬉戏、玩耍。
一定要在有家人陪伴的前提下,到安全的、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并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活动,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和游泳;不在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警示标语的水域处下水戏水,不在公园尤其是靠河处逗留玩耍;当发现有人落水时,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同时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她不像财富能失而复得,也不像离离原上草周而复始。失去了生命,不仅仅是自己失去了一切,还要给活着的亲人留下心灵的创伤。
同学们,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一定要珍惜青春,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自己,为祖国创造有意义的人生。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