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不惧挫折》
有这样一条新闻:去年,某小学一个学生因与别的孩子闹矛盾,母亲骂了他一顿,他就服用农药自杀,因救治太迟而不幸身亡。某市重点中学相继有两位学生自杀,一个是殉情服用安眠类药物,一个是赌气跳楼。一朵朵尚未完全开放的花蕾就这样因一时的冲动过早地凋零在青春飞扬的好时光,让人痛惜。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孩子产生轻生的行为呢?是他们面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较差,无力感令孩子走向极端。在我们周围,也常常看到这样一些现象:有的同学因一次考试失败就心里失衡,情绪低落;有的同学面对小小的矛盾、小小的恩怨就耿耿于怀;有的同学受到父母、老师的一点点批评就产生对抗情绪,缺乏面对错误的勇气等等。这些都是受挫能力较差的表现,对自己的成长是非常有害的。
人生最美丽的就是生命,可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了就再也不可复活,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倍加珍爱自己的生命,没有理由不倍加珍惜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天。孩子们用生命换来的教训给我们每一个同学敲响了警钟——珍爱生命,要学会正确面对挫折。
孩子们,什么是死亡?你们知道吗?死亡会让一个人再也看不到爸爸妈妈,看不到好看的动画片,吃不到好吃的冰淇淋,这就叫做死亡。人生的道路是漫长和曲折的,不可能一帆风顺,万事如意。所以有“生与忧患俱来”之说,所以当我们遇到挫折时要学会在遇到挫折时正确地看待挫折,学会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学会如何放松自己;学会怎样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学会受挫后的思考、调整自己的心态。提升自己的生命意识,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面对一切
同学们,战胜挫折的秘诀就是珍惜生命。请大家记住这样一些话吧:“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
谢谢!今天国旗下的讲话到此结束,请各班按顺序带回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