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五水共治我能行!
五水共治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项。这是五个要非常重视的的问题,可为什么会在江南水乡出现这个问题呢?原来,
现在有好多工厂都把废水和赃物排放到河里,造成很多河流严重污染水质;所以,
才会出现“五水共治”。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是生产之基,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决定了什么样的水体水质,治水就是抓转型;水是生态之要,气净、土净,必然融入于水净,治水就是抓生态;水是生命之源,老百姓每天洗脸时要用、口渴时要喝、灌溉时要用,治水就是抓民生。
就拿污水来说吧。现在污水其实在海宁是很常见的,随便找个地方我们都可以看见——受到污染没有人去治理的小河。在我家附近的那条“污河”至今有二十年历史了。以前那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我们曾经在那儿洗衣服、抓小鱼玩儿。可是现在简直惨不忍睹:垃圾垃圾一大堆,小鱼小虾全都奄奄一息,清澈的河水瞬间也变成了污泥浊水。
五水共治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可能比较遥远,但我们注重一下身边的小事就可以做到,淘米的水可以用来洗菜;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拖地、冲厕所,然后再冲厕所;自行车,小轿车清洗时不要用水冲,改用湿抹布擦等等都是节水的表现。
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保护好每一滴水、每一条河、每一处环境,相信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海宁的天一定会更蓝、水一定会更清、山一定会更绿,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加生态、富饶、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