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习惯”。谈习惯之前呢,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习惯。百度百科上对“习惯”的定义为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是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好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或社会风尚。我常常在一些“鸡汤”似的书籍里看到这样的话:习惯决定人生,习惯对人的成长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它所举的例子也是相当有正能量的。比如如果你每天读一本书,那么一个月后,你会逐渐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久而久之你会拥有一个充满知识的大脑;再比如如果你每天锻炼一个小时,那么一个月后,你会逐渐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久而久之你会拥有腹肌甚至是别人很羡慕的身材。也许你听到这里你会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OK啊。事实上,心灵鸡汤说到这里就结束了,而人们往往会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习惯所带来的弊端。
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的人。在一开始接触时,他会先把丑话告诉你:我这人习惯说话比较直,是个直肠子。然后在相处的过程中,他会说一些自以为比较直(其实在你听来是相当刻薄的话)。当你最难过的时候,他不懂得怎么去安慰你,甚至会说出一些让你当众难堪的的话,甚至是嘲讽你。好,这个时候,你忍无可忍,跑去跟他撕破脸的时候,他反而会义正严词地对你说,不要来指责我的过错,这是我的一种说话习惯。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反省一下,当我们做错事时,会不会以“我习惯了”为借口,更可怕的是,为了证明这真的是一种习惯,我们会一而三再而三地犯错,以自我为中心,不听他人的劝告。这就是习惯给我们带来的弊端:惰性。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社会是不会因为惰性而停止它发展的脚步,也不会因为习惯而一尘不变。那么当我们处于这个多变的社会时,比习惯更重要的是adaptation和challenge,适应和挑战。我们每天都在接触新的事物,甚至再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即将告别高中生活,去融入新的集体,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学会适应和去挑战。如果你因为习惯不想改变,那么你会被孤立甚至是被这个社会淘汰。
当然,今天我并没有全盘地否定习惯,一个良好的习惯确实可以收益一生。我只想告诉大家的是,当我们做错事时,不要以“我习惯了”为借口,而比习惯更重要的是适应和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