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人的自我完善,也离不开书籍;一个民族的振兴,乃至一个国家的强盛,同样也都离不开书籍。中国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光辉而灿烂的文化。它历经了数十个朝代,才走到了今天。雄伟的长城蜿蜒于高山顶,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坐落我们的首都北京,恢宏浩荡、队列整齐的兵马俑展示大秦帝国的威严。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都是古人们翻阅了无数书籍,用智慧与知识建造的。我们看到了昔日的辉煌,但我们也没有忘记八国联军、日本帝国主义曾践踏过我们的每一寸土地。正因为当时的人们不爱读书,缺少科学文化知识,才导致了被那些狼子野心的侵略者掠夺、残杀……翻开史书看看,不论是哪个强盛朝代或是昌盛的国家,他们都有着雄厚的知识力量。
书籍除了是我们个人走向成功的工具,还是时代进步的阶梯。它能开启人类的智慧,塑造出时代的伟人。一本好书能净化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变得更文明、仁爱;一本好书,能给予我们启迪,使我们获得无穷的智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