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坐在光线并不怎么明亮的课室里的时候,耳边传来了蝉的鸣叫,手中翻动的书页不禁在和风中微微震动了一下。抬头望了望天,温热的气温开始让我察觉到五月份的悸动开始萌发在暖暖的阳光中。
五月,嘈杂和离别的五月。挂掉好友的电话后,在学校南门细细地选了一束黄色的玫瑰花。淡淡的黄,很清新,雅而不俗,就像是这清澈的天,给人一种干爽的感觉。和煦的风抚摸着花瓣,淡淡的清香迎着风的方向慢慢地飘散。他穿着学士服,站在图书馆门前。平时木讷的样子早已在端庄的学士后面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他一脸帅气的笑容。看见我,兴奋地挥挥了手。我微笑着,渐渐地往他靠近。
在相机面前,他把所有开心的表情都写在了脸上,快乐,愉悦,还有一丝丝的小兴奋。我望着他,心想,很快那个穿着学士服的人将会成为我。完毕,他们班的人都兴奋地把帽子往上抛,轻轻的学士帽,在飘着花香的空气中划出很好看的弧度。他们都在阳光中散发出青春独特的气息。
待拍完照,他脱下学士服,我静静地坐在他身边。天际的光线没有中午时分的炽热,带着几分的微凉,静默地晾在天边。我问他,毕业了,感觉如何。他耸耸肩,没说什么。而后,他敲了敲我的头说,没有啦,就多了一次穿学士服的经验啊。说完,大笑着。我看着他,感觉很无语。你就不能给点正经的回答我吗,我大声对他说。他低下头,欲言又止。
其实,我知道的,我知道他压力很大,但是又不想让我知道而已。很多事情,他没告诉我,但是我知道的,我知道他投了很多次简历,但是都无人问津。我知道现已毕业的他,承担着以前从未有过的压力。他稍稍地站了起来,对着远方,沉默不语。夕阳个光线把他的影子拉得很纤瘦。
我突然想起,我大一,他大三的时候,我们曾去过一个偏远的山村旅游。爬到村子里最高的一个山峰后,他对着草地上的一只青蛙做了个鬼脸,然后狡黠地对着我笑了笑。那时的他,笑得很单纯,没有就业和生活的负担,闭着眼享受着夕阳的最后一缕阳光。下山时,看见了一间草房子,房子都给四周葱郁的灌木丛浓浓地掩住。草庐顶盛开着几朵淡白的小花,在雾气腾起的黄昏,显得很静默。我们突然转向脸,面对着对方,露出齿开心地笑了。
隔天,他坐上了汽车,离开了这座城市。汽车开动的一瞬间,墨黑的玻璃车门映出我冗长的影子。望着车上的影子,恍惚间,我忆起了上次我们一起搭地铁,在漆黑的玻璃上看到的各自影子的情景。相对比,现在的我们确实是老了许多,变了许多。
其实,青春是有限的,我们都在时间的冲刷中没有当初的菱角与憧憬。待我们坐上各自的汽车,踏上各自的旅程的时候,我们总会在旅途中缅怀我们曾经有过的青春。汽车开出一段路之后,他突然探出头来,大叫我的名字,然后对着我傻傻地笑了,笑容很澄澈,澄澈得如同上边蔚蓝的天。原来他还有当初的纯真与傻气。我愣了愣,然后对着他挥挥手,露齿地笑了,一如当初。
我不知道,毕业了,他会有什么感言,有多少惆怅。但是他至少也留下了几分分外甜的微笑给我。在这个离别的季节里,似乎他带给我的是很多美好的回忆。我想,也许几十年后,我会忘记他曾经忧郁过的样子,而会记起他微笑的轮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