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成长的足迹。
成长,对于许多人来说,或许只是躯体的长高、长壮,这都是人们刻板的印象。其实成长更是指随着年龄的增加,经验的积累,而语言、行为和修养都在进步的历程。
学习是成长的重要途径,每个人都必须通过学习,才能有所成长。在学校的集体生活中,我们不仅在学习着文化知识,让我们的智力成长,而且还在学习着如何与别人相处、如何关怀他人、如何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这是我们人格的成长!在家庭中,我们学习如何孝敬父母,体谅父母的苦心,让日夜辛劳的他们感到宽慰,这是道德的成长!
回想将近一年的初中生活,我们七年级一班的全体同学也在逐步的成长着。曾经,调皮的我们在课堂总是不够专心听讲;曾经,自习课上我们总是大吵大闹;曾经,调皮的我们在课间总是乱跑乱跳;曾经,调皮的我们总是满口污言秽语;曾经,调皮的我们总是不修边幅;曾经,调皮的我们总是喜欢和老师顶嘴;曾经,任性的我们总是对父母的关爱视若无睹;曾经,我们气坏了家长,伤透了老师的心!也许,我们的进步很迟缓;也许,我们的进步很微小,但是,请老师们相信我们,我们一定还会有更大的进步!今天,我们即将永远告别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了,我们再也不能像一个总是不懂事的小孩一样调皮和任性了!现在,站在庄严的国旗下,我们应当痛下决心,改变以往的种种的不足,从言行各方面积极提高自己的修养,力争做一名明辨是非的合格的中学生!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成长的道路上,幼稚无知的我们难免会犯下很多的错误,但是只要我们能勇敢地面对这些错误,积极的补救,用心地反省,相信定能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过去的已经永远过去!无论是喜悦还是悲伤,无论是对还是错,点点滴滴的过去,一个个成长的足迹,就让它们变做我们亲切的回忆吧!我衷心的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给自己留下更清晰,更有力,更美好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