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建设和谐校园,从宽容开始》。
近年来,“和谐”一词成了中国社会发展建设的“关键词”。学校,是社会的有机组成,建设和谐校园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也是我们自身成长的需要。 那么,创建和谐校园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首先,该从宽容做起。
作为小学生,在校园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同学有意无意得罪了你,朋友有意无意错怪了你,同学有意无意碰撞了你,那时你可能会委屈,可能会忍不住要发怒,但如果你懂得了宽容,不需辩解,一声“对不起”、“没关系”,那就会化干戈为玉帛。这就是对宽容的诠释。在对待同学之间的种种矛盾,误会时,我们没有必要斤斤计较、耿耿于怀,更没有必要互相仇视、打击、报复。因为能以一颗平常的心对待学习生活上的不愉快,这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良好的同学关系,不但可以调节个人的情绪,增强学习的兴趣,提高生活的品位,而且可以培养同学之间互让互谦,团结合作的精神,它对于我们身心健康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有了宽大的胸怀,有了宽容之心,你会发觉世间变得很美好:善良多于邪恶;心里便有了一份纯真、一份恬静、一份善良、一份真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确,两个人之间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两个人之间的和谐;我们同学间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学校的和谐;全社会人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社会的和谐。人人都渴望生活的稳定,社会的和平。那么,就让我们多一份宽容吧!对别人无意中的过错和冒犯不要太在意,因为谁都有犯错的时候。
当然,宽容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不然,就成了善恶不分,爱憎不明。事实上,我们可以在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达成更多的相互理解和关爱,而对于不良思想与行为,我们不但不能宽容,而且要作坚决的斗争。
亲爱的同学们,我相信,我们的校园必将盛开灿烂的和谐之花,因为我们大家都有一颗爱心,一颗宽容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