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迎着朝阳的光辉,呼吸着新鲜又带有微微花香的空气,满怀着春天的期望,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工团各部门向老师、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老师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愿老师、同学们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在快乐中启航。
同学们,随着时光老人脚步的时刻挪动,我们都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觉吧!东晋诗人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想,成年人都不乏这种紧迫感啊。同学们,你们正值青少年时期,青少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祖国的希望,请以“盛年不重来,岁月不待人”警示自己,做好人、读好书。
同学们,曾经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这三天组成了人生的三步曲。但我们更要懂得,人的一生是由无数的今天构成的,因为不会珍惜今天的人,既不会珍惜昨天,也不会憧憬明天。我想,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座的大部分同学在老师和家长的呵护下,又增长了知识,更学会了不给他人添麻烦,还积极地为城市建设传递着文明的信息,并且将所有的体验:快乐与悲伤、成功与失败……都化作成长中的宝贵财富——这就是我们珍惜每一个“今天”的回报。
同学们,走过20xx年,我们又长大了一岁,又自信了一些,也成熟了一些。那么,也就意味着我们应该对自己有更多的理性的反思与规划。在取得进步、让师长欣慰的同时,我们每位同学也要不断地反省自己:“我的学习态度是不是可以再端正一些呢?”、“我是否可以时刻都不给他人添麻烦呢?”、“我在各方面对自己的要求都是严格的吗?”正是在这样的不断反思中,我们才会对自身有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才会有更加有效的调整、更加合理的规划,也才能不断进步。可以说,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很多高考状元们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每一次学习的进步都是在对前一阶段学习进行反思的基础上取得的。”学习如此,做人、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道理。
同学们,春节即将到来,要放假了,大家一定都很高兴。当你沉浸于欢乐之中时,请不要忘记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更不要忘了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目标,新的人生起点。x年的那张白纸正等着你的绘画,不要让画纸上留有你悔恨的一笔。再有3周时间本学期就将结束,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脚踏实地做好复习迎考工作,力争在期末考试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过一个快乐幸福的春节。
最后祝全体老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生活愉快、学习进步、梦想成真!
我今天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