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初次站在国旗下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我是三年级一班的郭昱玄同学,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胜不骄,败不馁》。
我常和爷爷下象棋,赢棋便沾沾自喜,输棋就沮丧发怒,爷爷便给我讲道理,告诉我象棋中楚河汉界各代表着两方势力,两位君主,两种命运。西楚霸王项羽,骄傲自大,得势后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还放虎归山,最后被所放之人围困,以致四面楚歌自刎于乌江。世人无不为之惋惜!汉高祖刘邦,势力远不如项羽,屡次战败,甚至被擒,但他反而越挫越勇,通过自己和将士的努力最后一统天下,世人无不为之称奇!我常想,如果当时项羽有像刘邦这样胜不骄,败不馁的韧性,保存实力,来日再战,历史将会重写,这真是给我们这些后人上了一课!
由此可见,胜利只是一项任务的结束,虽然会收获喜悦,但都是暂时的。下一个开始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这是我们接着应该思考的问题。失败虽然有千万种理由,但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粗心大意,小看问题,轻视对手。
我们再来看看姚明,真是咱们中国的好男儿,打球拼命,练习刻苦,技术全面,最关键的是姚明胜不骄,败不馁。姚明不是天才,他一步一步苛刻的训练,他不断思考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接球率,不断提高自己处理球的能力,真是一步一个脚印,才成为今天的巨人姚明,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
古往今来,凡是有所前途的人,都与“胜不骄,败不馁”有着直接关系,可以说胜不骄,败不馁是几千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在优越的学习条件下,更应该戒骄戒躁,努力完成学业,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自己,向一个又有一个终点冲刺。胜不骄,不要被胜利钻了空子;败不馁,不要被失败吓到。我们是社会的接班人,要勇往直前,用一颗坚强的心来接受世界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让自己成为被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