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国旗下讲话诚信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与诚信同行》。
诚,诚实,就是忠诚正直,言行一致。信,守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话,都形像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品质。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它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塑造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谎言就像细菌一样,有了一就有二,结果就成了习惯。
英国著名文学家斯威夫特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说一次谎的人,很少发现自己会负担多大的重荷。因为他们不知道,为了说一次谎,不得不另外发明二十句。”这段话想必已经把谎言揭露得淋漓尽致了,撒谎可能得到暂时的利益,但却严重地损害了自己的人格。
每个同学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的那个孩子就是因为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结果被狼吃掉了。8岁的列宁打碎了姑妈家的花瓶,当时因为害怕没有承认错误,事后他用书信的方式向姑妈道歉,主动承认自己说了谎,最终赢得了姑妈的原谅和信任。同样是两个孩子,前者因为一时贪玩,用谎话出卖了自己,让自己成了恶狼的口中餐。后者却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坐立不安,设法去弥补,最后赢得了别人的信任。
同学们,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真的讲诚信了吗?想一想当你在地上捡到东西,你会自觉归还失主或交给老师吗?当你从班级图书角里借书以后,能及时归还原处吗?当你答应了别人的事,你努力做到了吗?这些看起来是一件件小事,但诚信就在这点点滴滴中。
其实,讲诚信并不难,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就行。例如我们买东西时,别人多找了钱要主动的还给卖主;自己捡到了钱物,要主动交给失主或老师;别人向你求教知识时,会就是会,不会就说不会;答应别人的事要办到等等。下周,我们即将迎来期中考试,你会诚信考试吗?我想你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都知道,考试作弊,作业抄袭是不诚实的行为,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小事,不曾在意,深入的想想,这不是严重地损害了一个人的做人的原则吗?考试考砸了,下次可以再努力!反之,如果抄袭,作弊,成绩虽然优异,但却自欺欺人,有良知的人会发现自己受到了良心的谴责。
同学们,让我们从小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有了诚信,大家才能以心换心,人与人之间才会以诚相处。也许你只是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你只是山涧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你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举世瞩目……你可以如此普通、平常、默默无闻,但绝不可以丢掉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让我们与诚信携手同行!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