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职责的小学生》。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本分吗?所谓义务,是指每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群体、对国家和社会的认识、感受和信念,以及相应的自觉态度。其实责任也是一种好习惯,一种很重要的品质。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小学生,就要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同学们,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不要说出来,此刻要具体行动。一个负责任的人应该明辨是非,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如何承担责任?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学习,是对自学负责的表现,是尊重教师劳动的表现;我们每天认真做广播练习,这是对自己健康负责的表现;犯错也是自我负责的表现,能够主动为自己负责,及时改正,弥补错误;上课保持安静是对自己和同学的健康负责的表现。爱同学,看到困难主动帮助同学,是学生义务的具体体现;平时注意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孝敬父母,帮助父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主动完成父母交给的任务,这是对父母和家庭负责的表现;关掉流淌的水龙头,弯腰捡起地上的废纸,放学后主动关好门窗,是对团对校负责的具体表现;爱护社区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是社会责任的体现;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唱国歌,是热爱祖国、对国家负责的表现。
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中,有许多小事都能体现一个人有没有职责心。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职责心不强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的关心,也无法与人真诚合作,更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仅有职责心强的人,才容易获得成功。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每一天必须经历的小事做起,培养自我的职责心,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把职责心渗透到我们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成为一种习惯,让强烈的职责心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我们的一生,成为当今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职责心的人。我的演讲完毕。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