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我见到我的高一(7)班的学生时,第一句话是“我想先给大家定一个小目标,到期中考努力挣个平行班第一,如果不行的话,请使出洪荒之力,实现这个梦想。我的梦想是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让大家喜欢上数学,如果不行的话,至少让大家喜欢上我。” 开学前一天,我给一些高一新生的寄语是:“杭高是你梦开始的地方。”我曾经问女儿你的梦想是什么,孩子说:“考入杭高,成为杭高的学生,如果不行的话,找个杭高老师做老公,像妈妈一样。” 我很庆幸孩子有个杭高梦,下面我想谈谈我杭高梦。
我梦想杭高学子懂得感恩。
做一个感恩的人,感恩于父母,感恩于学校,感恩于老师,感恩于同学。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是品格高贵,情感丰富,心地善良,思维理性的人。今天你们能坐在杭高的教室里,就证明你们是佼佼者。既然选择了杭高,就应该使自己的言行对得起“百年名校” 的称号。虽然大家以前从不同的初中怀着不同的心情走进杭高,但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了三年的你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杭高人”,我想以后我们会怀着同样的情感――“我爱杭高”而离开这里。我一直觉得学生崇拜教师,教师不值得炫耀;教师培养出的学生使自己崇拜,教师才值得炫耀。在杭高有许多值得我非常崇拜的学生,有些是我自己的学生,有些甚至素未谋面。
杭高优秀毕业生,现在在北大求学的吴雨豪曾经说:“在杭高度过了三年,如果有一句朴实而不做作的话:这里有影响我一生的老师。杭高老师对于一个人的影响绝对除了应试,更多的是做人。这是在许多中学难以达到的一种境界。杭高老师在很多时候在培养你一种文人的“气”。在杭高你永远感受到一种平等和宽容,而每一位老师的教诲中,总流露着一种百年历史积淀以后的从容与自信。在这里,我从语文老师那里第一次领悟了何为“公民意识”、何为“慎独”、何为“和而不同”。我在历史老师那里,理解“文明史观”、用多方面的理解拿破仑和毛泽东。我更从班主任的许多措施中读出了什么叫平等和宽容。有些人会说,对于一个尚未成年的少年,杭高老师的这种培养是否多此一举,而事实绝非如此,很多时候,人生存在一个反刍的过程。而杭高老师的许多话绝对可以成为我再很多时候回味的经典,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谈到应试教育,我认为,决定一个学校升学率的其实是生源,而决定一个人在考试中成功的其实是“书性”和“执着”。杭高是低调的,作为一名曾经在自主招生取得过战果的杭高人我深有体会,当年北大自主招生,我总分名列全省第一,但杭高的老师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没有告诉任何一家媒体,而同一年,杭州另外一所高中的一位女生获得了清华自主招生最高档地加分,却被好几家媒体不停地报道,至今我仍然感谢母校当时对我个人平静生活的保护。引用一句话表达我对母校的感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我梦想中的杭高学子有坚强的意志。
在这个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在失败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一个婴儿生下来,没有人会问是生下一个还是一个部长;是生下一个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生下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人们只会问:是个男孩还是个女孩?是个少爷还是个千金?对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由此说来,人刚生下都是一样的,要有差别那大体上就只有男女之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你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颗永远不冷不死的心!有没有一股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处在社会的底层、人生的低谷,特别是在理想和前途都很渺茫的时候,往往有两种力量能从人的骨子里面把人激起,催人奋进让人走向成功走向发达。第一种力量就是:欣赏的力量,即父母和亲人的关爱和为了报答父母亲人的恩情;第二种力量就是:鄙视的力量,即别人的冷眼、漠视、看低、看扁,为了做出来给别人看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的雄心壮志!
俗话说得好:“哀莫大于心死,穷莫大于志穷。”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历来是人们顽强生存,建功未来,战胜一切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你要把感动和激情植入你的心田烙进你的骨头,化成你一生向上的信念,变成你永远源源不断追求成功的动力!
我梦想的杭高人会独立思考,学习意识。
20xx年省高考状元姜动《也谈杭高》 “杭高精神最重要的是什么?我几乎脱口而出:是自由。我说的自由,是生活主题的自由、生活重心的多元和生活环境的宽容。杭高的这种自由带给我最珍贵的东西,就是让我能尽早开始自我认知。”“杭高先行的教育视野则是教我们如何思考我们身处的世界。因为杭高告诉我,我们脚下的世界,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是什么样,它就是什么样;我们有光明,它就不黑暗。” 暑假感动一幕。让我感动是那天我在杭图刚刚坐下,突然收到短信“费老师,转过来。”我回头惊讶地发现有5个1班的孩子在学习,他们告诉我这段时间他们都在这里学习,看一些大一专业方面的书。这让我非常惊喜,我一直认为培养一些高考高分的学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这个暑假很多高考毕业生会疯狂地玩,不知所措地空虚,找不着北了。甚至有些人到了大学都不知道干什么了,不会干什么了。而他们----我的孩子们显然他们知道干什么,会干什么,这一点我无比骄傲。我相信他们定会成为杭高的骄傲。
我梦想的杭高人有良好的心态,志存高远。
我相信大多数同学初中阶段在班级里甚至学校里名列前茅,生活在鲜花和掌声中,是老师和同学关注的焦点。但进入重高后,由于强手云集,你会突然间发现少了许多鲜花和掌声,自己不再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你可能发现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居然会有些听不懂,考试开始出现红灯了。一位高三学生曾经在周记中写道:“一次次月考,一次次挫败,有时会使我几乎看不到前面的阳光。但是,我只有努力,并且事实上我也一直在努力着。因为我始终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于是我在批注时对那位学生说道:“月考月考,你会越考越好。”同学们不论是高一高二还是高三,你都会面对不同的困难。这时候,你必须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理性地对待成绩的起伏,理性定位。我曾经对上届高三的同学讲了12个字:“吃得下,睡得着,坐得牢,想得开”,高中三年你只要坚持做到这12个字,你一定很棒。“吃得下,睡得着”表示有好的身体,“坐得牢”表示肯吃苦,顶得住电脑、游戏、连续剧等诱惑。“想得开”,指能经受挫折,善于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一句话给我很深刻的印象:“我们需要怎样的毅力?台风刮过,大树被折断,磐石被搬家,唯有一种东西它依然如故――小草。因为小草拥有一种韧性。”“我不怕我的付出没有收获,我只怕比我聪明的人比我更努力。”
我希望多年后你会感慨我很幸运我选择了杭高,我希望多年你会说如果有来世我还选择做杭高人,我希望多年后你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