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队员们:
早上好!
今日的主题是:在道德细节中成人。
先讲两则真实的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文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礼貌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同样,俄罗斯的一些博物馆,学者也看到,在展品旁边,也只用中文警示:“请不要动手”。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礼貌行为的大多数人是大陆的游客。
据报道,国庆节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的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构成了强烈的反差。在来看看我们的身边,本来洁净的学校、明亮的教室为什么经过我们一天的活动就会有那么多的垃圾?就需要我们花费那么多的时间进行一天二次打扫?
经验告诉我们:人与人的不一样,来源于这个人成长背景的不一样、不一样的国家、不一样的地区、不一样的家庭,人的行为方式、意识观念就不一样。我们在场的一千余名小学生受不一样的家庭影响,行为习惯肯定有差异。这就正需要学校教育来规范一下我们的行为。
做个礼貌人,应当从许多细节做起。上车、进食堂、做操你排队了没有?课间上下楼梯你奔跑了没有?吃了零食你的瓜皮果壳、塑料袋乱丢乱抛了没有?学校的墙壁你爱护了没有?学校的一草一本你珍惜了没有……
学校为了规范大家的行为,制订了一系列管理的措施:一是每一天安排了四位值日的教师帮忙辅导;二是充分发挥中高年级学生小干部的作用,组建了红领巾值日岗,与“礼貌班级评比”相结合,每月一次总评,并颁发流动红旗进行表彰。当然,规范行为更多地要依靠我们每一位少先队员的自觉行为,走好路、吃好饭、乘好车、擦好门窗。仅有这样,才能在一个安全、卫生、有秩序的学校环境中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