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记得有一年“三八”节到来之前,当时我母亲生病住院,需要有人照顾。恰好那年有实习老师来我校实习。记得那年的3月7日是星期二,那天下午正好我没课,我就给实习老师打电话,叫她代我给孩子们布置家庭作业:回去给自己的母亲洗脚,并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写出来。星期四到了,孩子们又回到了学校,我满怀希望问他们:“你们给妈妈洗脚了吗?”没想到教室里不到十人举手,有个男孩子还小声嘀咕:“我才不会给妈妈洗脚呢!又脏又臭,而且妈妈自己也不愿意。”我听了,心里特难受,学生不理解我,家长也不支持我。但又一想,这不能怪他们,都怨自己事先没准备好于是,在母亲节到来之前,我决定给孩子们补上这一课!
5月8日,下午的第一节课是班会课。照例我要给孩子们说点什么 。我笑着对他们说:“孩子们,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好吗?” 孩子们都很兴奋,非常安静地听着:在日本有一所名牌大学一位毕业生到一家大公司去应聘。老总问他:“你替父母洗过脚吗?”“从来没有。”“明天这个时候再来,来之前,你一定要为父母洗一次脚,能做到吗?”这位青年从小丧父,家境贫寒,靠母亲当佣人挣钱过日子。那位青年回到家,决定为母亲洗一次脚,等着劳累了一天的母亲回家。傍晚的时候,母亲终于回家了,他叫母亲坐下,端来一盆温水,母亲很奇怪,对儿子说:“脚,我还洗得动。”在儿子的坚持下,母亲同意了,儿子把母亲的脚放进盆里,当他用手握住母亲脚的时候,发现母亲的脚跟木棒一样僵硬,不禁哭了。他想:读书时他心安理得地花着母亲送来的学费和零花钱,现在才知道这些钱母亲用什么换来的!第二天,他再去那家公司,对老总说:“谢谢你,如果不是你的指点,我还从来未握过母亲的脚。从今以后,我要照顾好母亲,再也不能让她受苦了。”老总点点头说:“你被录用了,明天到公司来上班吧。”
同样是大学生,在我们中国又是怎样呢?在浙江某名牌大学新生报到的时候,校园内大包小包肩扛手提的,是学生家长;在领取生活用品的地方、挤成一堆的是学生家长;甚至在新生宿舍里,擦洗门窗桌椅的,还是学生家长。一位头发斑白的父亲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儿子的一份份证件,向办事人员问清楚情况后,抬手擦擦额头上的汗珠,弯下腰提起一个大行李箱,在炎炎烈日下吃力地走向另一个报到点。
而他的儿子却拿着一本书,轻松地跟在后面
孩子们,同样是大学生,一个给母亲洗脚,一个却让父亲弯腰。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呀!我给大家讲这个故事,就是要让你们懂得关爱别人,体贴别人——体会父母抚育儿女的艰难;体会老师培养学生的苦心。孩子们,你们可要记住:要给母亲“洗脚”,不能让父亲“弯腰”!我这里说的母亲和父亲,既包括生你养你的父母,更包括老师在内的许许多多的人,也就是人民。我们都是人民的儿女,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我们要给他们“洗脚”,不能让他们“弯腰” !
听了这个故事,教室里一片沉默。许久有个小男孩——就是三·八节不愿给母亲洗脚的那个小男孩站起来:“老师,我明白了你为什么要我们给母亲洗脚,我我那天不该这样说”我看见他眼睛湿润了,还怯怯地看着我,我摸摸他的头,叫他坐下,并告诉他和全班同学:“也许,孩子们以前做得不是很理想,我们来学校不是又学知识又学做人的吗?老师今天要教大家怎样珍惜别人的爱,并爱别人,希望大家补好这一课!说完,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
1、回忆一下课文《可贵的沉默》、《一束鲜花》,文中的那些同学和那个小男孩是怎么做的?
2、悄悄地做一个小调查:
⑴妈妈何时起床?何时睡觉?妈妈上班的时间有多长?下班后又做了哪些家务事?
⑵妈妈何时最高兴?何时最难受?最伤心?
⑶妈妈有那些爱好?有那些优点?找一找,记下来。
3、给妈妈一个惊喜:
⑴在母亲节那天,迎接妈妈下班,并请妈妈坐下,递上一杯热茶或削一个妈妈喜欢的水果递给她(注意她的表情哟);
⑵做一张贺卡,写上妈妈最喜欢的一句话,在母亲节那天送给她一个惊喜; ⑶真诚地给妈妈洗一次脚;
⑷当一天妈妈,承包妈妈平时在家的家务,体会母亲的辛苦;
4、讲一个记忆最深的,妈妈爱你的故事(必须是真实的)写在片段本上。
5、你这次做的调查或所做的事一定有不少的感受吧。那么请你以《我所认识的妈妈》为题写一篇真实、真心、真情的作文
孩子们兴奋地拿着我布置的作业,议论着、商量着
5月15日,全班61位孩子的作业交来了。他们明白了:母亲每日的劳动少则12小时,多则15小时以上;妈妈的高兴和难受总是和自己相连;妈妈也有很多爱好,只不过为了家庭和孩子而无暇他顾
他们还告诉我给妈妈的惊喜:有的给妈妈买了一份早餐,妈妈激动地把她搂在怀里;有的给妈妈梳头、洗脚,妈妈激动地流了泪;有的给妈妈做了一顿饭,妈妈直夸自己的孩子长大了
看着孩子们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听着孩子们快乐地交流,我陷入了沉思:的确,不管是哪一个国家,培养人的第一要求都有着惊人的相似:爱国。因为,它是思想品德教育的核心。祖国,人人都生活其中,但要你具体描述,又觉困难,因为它太大太丰富,怎样给孩子表达这种爱?让他们的爱落到实处?怎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孩子们需要老师帮助他们,去引导和培养他们,教孩子在接受爱的同时,也应该回报别人的爱!爱集体、爱同学、爱老师和爱亲人,这也是爱祖国、爱人民的基础啊!
让孩子们在爱亲人中,培养出爱祖国、爱人民的博大胸怀吧!同时也让我们每一位都记住:只能给母亲“洗脚”,不能让父亲“弯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