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感恩父母的演讲稿范文
最近的你是我最疼的爱。小时候,父母牵我们的手,父母老了的时候,我们牵父母的手,这就是至亲至爱的亲情,这就是幸福的守候。
我一直想成为一个孝女。每每品尝到美食,总会想到要把这一羹的佳肴留给我的父母,寒风乍起会想到为他们添一件新衣,会在他们生病时心急如焚,求医问药时总幻想自己购置的是灵丹妙药,一直就这样认为当个孝女,也可以给孩子做个榜样,可自己无论如何做,回报父母的只能算是爱的甘泉中的一滴而已,怎能比得上浩荡恩情的厚重,思量自己的付出和父母的给予简直是天壤之别。孩子小时,我又要工作又要带小孩忙不过来,父母帮我带,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可是当我烦恼时,他们对我絮絮叨叨,我会特烦,就会冲他们,不经意的顶撞,细细品位泪却千行。年少的我多少都有些轻狂,看着父母脸庞刻下的烙印,愧疚,无处可藏。可他们仍然不会介意,帮我做这个,那个,我自以为的孝心这样不堪一击,就几句数落让自己怒气满满,可父母给予的爱是完整的倾囊付出,包容宽厚让这爱成了世间真正的一生一世的爱。
想起那日母亲在菜市坐着玩,看到我喊我,我搀着老妈走,一向刚强利落的妈妈从不让我搀扶,可那一天当我用手拽住妈妈时,老妈竟然顺从地接受了这轻轻一搀,这搀扶而携的画面是我梦里期盼多久的一个定格呀,妈老了,苍老到抛却了刚强执拗,像个孩子一样乖巧地任我牵引。想着从婴儿的“呱呱”坠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博大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酣然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茁壮成长。父母为我们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才使我们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体会着人生的冷暖,享受着生活的快乐。父母的爱柔柔如水,轻轻如烟,深沉如海,恩重如山。
翻开历史的画卷,感恩的故事举不胜举:古有子路养亲远负米,陆绩念母怀丹橘……今有田世国为母捐肾脏,邹尊喜背父上大学……三字经里有这么一段:“能温席,小黄香,爱父母,意深长。”讲述的是一个叫黄香的孩子,在寒冷的冬天,用自己的身体为父亲暖热被褥;在酷热的夏天,用扇子为父亲扇凉枕席。人们都说黄香孝敬父亲,但我觉得首先是得感恩于自己的父亲,感谢父亲的养育
之恩,其次才付诸行动。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是父母为我们付出的爱绝不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大海。假如,我们也能多与他们谈说自己校园生活中的快乐和童年的往事,他们也会很高兴。
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恶。古人曾云:“慈鸦尚还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禽与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尊敬长者,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乌鸦还懂得吧食物吐出来给父母吃,羔羊吃奶的时候还知道跪着想母亲表示感谢;有一种鱼叫黑鱼,当老黑鱼产子后双目暂时失明,小黑鱼出生后便侍奉在老黑鱼左右,一个个争先恐后的往老黑鱼嘴里钻,自我献身以抱母膜,表达孝心,待到老黑鱼的眼睛复明,能捕捉食物了,剩下的小黑鱼才离开。沙尘滚滚之中,一大一小两只象拼命的奔跑,当猎人的枪响起,大象山崩般轰然倾斜,那只本来可以逃命的小象却在那一片飞扬的尘土中掉过头来回到母亲的身边,母象终于倒下了,而它庞大的身躯恰恰压在小象的身上。孝,无疑是我们中华民族道德的一大核心。翻翻古籍,关于孝的至理名言不胜枚举;听听故事,关于孝的动人传说,比比皆是,委婉动人。就“孝”这个字本身,在甲骨文里,它是一个少年人牵着一位老人的手,在慢慢的走,而那从右至左长长的一撇,便是老人飘然的胡须……
看到这些动人的故事,我感动的泪眼模糊,是谁给予我们的生命?是谁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们拉扯大?又是谁把我们抚养成人,教给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是父母!他们把我们带到了这美丽、可爱的世界上。特别是母亲,十月怀胎,辛辛苦苦的。自从我们来到这人世间,父母又要给我们换尿布,喂我们吃饭,教我们学说话,学走路。如果有人问我的启蒙老师是谁?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父母!”于是我从一点一滴做起,有可口好吃的请母亲尝尝,买些新鲜的水果让她吃吃,我今天去母亲那里,给她送去脑心通胶囊,还有降糖药,我一边看风景,一边逛商店,一边走,很快就走到她那儿了,看到她的手脚上的指甲都很长,于是我用指甲剪帮她剪,她的眼睛老花的历害。看不清,这样姐姐给我一个话梅吃,我拿了一个,笑着说,我的手没洗,又拿这个吃,觉得话梅多了一味,有股脚丫味,说得她们两个都笑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明亮的灯,因为爱使这盏灯明亮,这是一盏感恩的灯。感恩它是每个人心中都拥有的美德,而每个人心中感恩的灯不一定都能点燃,更不能让心中的欲念吞煞了这珍贵的美德,我们努力让感恩的春天降临人间。当有人帮助了我,我随口说声“谢谢”,可能会给对方心里带来一股暖流。有人为我付
出了许多,我感谢他,他可能会更加多的帮我们。老师授予我一身知识,我感恩,让我在生活中不断前进。老师教育我的每一个字母;每一个数字;每一个汉字都像一块金砖,磊起我知识的殿堂。从上学到放学老师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关心着我的成长在我的记忆中老师就像辛勤的园丁,精心培育着祖国的花朵。朋友赋予快乐的心声,我感恩,让我乐观的对待每一天。每一句话;每天清晨,我都不顾一切的奔向公园一角,去练健身球,老师无私教着动作。一边练球,一边听音乐,烦恼和郁闷一扫而光,与她们在一起时,把我一切烦恼都抛走了只留下愉快的心。在我的记忆中朋友像一扇敞开心扉的门,一扇能散去你心中一切忧虑的门。我们一生都生活在别人的帮助之下,就让我们来用心去感恩那曾今帮助过你的人吧,我们在心中点燃一盏感恩的灯!
都说“宁吃开心粥,不吃皱眉肉”,老人们到了晚年,并不要求锦衣玉食,只希望晚辈真心实意地孝顺他们,让他们开开心心,不孤独寂寞。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古人也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传承孝德文化,践行孝敬美德,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和谐完美!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奉献爱心,让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德文化得到发扬光大!儿子学院放假,他的欢快的笑声,点缀我平凡的生活,儿子像变戏法一样为我们拿出各种礼品,我拿着这些食品,同时也品读他的孝心幸福着快乐着。他还跟我讲,他与同学去那儿旅游了,还拍了许多的相片,与同学在一起唱歌,一起去集美后溪真德殿,给乡亲们献上了一场充满激情的“诗词吟诵会”,居然把乡亲们听得入了迷。为乡亲们吟诵的是《让我来歌颂你,我的中医》、《神医吴夲行大道》、《四月的纪念》、《乡愁》等“与保生大帝、闽台文化”相关的诗歌。这些诗词作品或是这些年轻人原创,或是文学史上传诵一时的名篇。这些“专业的吟诵者”把“吟诵功夫”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既有歌唱的音韵,又有戏剧的魅力,故而可以迷人。他们的事迹也上了海峡导报,他还讲他身边的事,一个同学的父亲很年轻,没有任何征兆就去逝了,小孩也不能上学了,退学打工去了,生命就是这样脆弱,我们一定要善待自己,珍爱生命,儿子长大懂事了也会体贴父母了。妈妈真的很感谢你,现在他一人在学院学习,我不能为他烧可口的饭菜,不能为他洗衣服了,也不能常常为他叠洗干净的衣服,于是有一天我去商之都为他选了一件新白底印花衬衫,通过邮政快递寄去,我一针一线缝着包裹,也织就温馨的家园。儿子两天内收到衣服,说很好,合身。这还是我的爱在悄悄蔓延。当得知他遭遇小偷时,我让出门,万事小心,通过这件事,吃一堑长一智,那句句叮咛、声声嘱托。是对天涯游子的缕缕思念。
怀着感恩的心,是有礼貌,是知恩图报。所以,感恩,是一种有礼貌的品质。先要感恩自己的父母,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血脉的延续,父母给了我们全部的爱,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只要不与父母顶嘴,少惹他们生气,与父母多谈谈心,与他们“资源共享”,父母每天都能乐呵呵的,我感恩,让我能体会这美妙的世界。老人们每天伴着清晨的阳光高歌漫舞,是那么快乐。年轻人则迈着匆匆的脚步上班,脚步声在四周回响。小孩蹦着跳着去上学,一会儿摸摸这,一会儿碰碰那儿,那般不经意。鸟儿像一位歌唱家在枝头鸣唱着一首悦耳的歌,鱼儿在水中跳着一只优美的舞蹈,就连那轻轻飘过的风儿也来伴奏,在我的记忆中父母就像一束温和的阳光照耀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