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的“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九月九就要到了,我们又将迎来一个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
关于重阳节的故事很多,新时期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后来,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古往今来,很多故事被传为千古美谈,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王祥卧冰求鲤的感人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叫王祥的小孩子,十分爱自己的母亲。一个寒冷的冬日,母亲生了病,想吃活鱼,要王祥到河边捉鱼。天下着大雪,北风呼呼做些什么呢?
当然,尊老敬老更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在家中,我们可以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捶捶背、揉揉肩,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可以时常地打个电话给远在他乡的老人,送上一句问候、一句祝福;在外边,看到老人独自走在马路上,我们要主动过去搀扶他,尽力帮助他做想做的事……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这样问过自己:我还记得你们的爸爸妈妈的生日吗?我有主动帮助过长辈们做些力所能及是事吗?我有没有想过、有没有做过关心长辈的事呢?当你这样问自己的时候,你的回答是问心无愧的,还是选择沉默的呢?如果是问心无愧的话,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这种精神;如果是还有写方面做得不好的话,没关系,我们从现在开始,对长辈多一些关心、多一些问候、多一些祝福,努力做到尊老、爱老、敬老、助老!
老人对我们的爱,博大而无私;我们对老人的关心,渺小而稀少。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理所当然地手心向上去索取,却忽略了雨天为他们撑上一把伞,劳动后为他们递上一杯热茶,睡觉前为他们揉揉肩……同学们,只要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那么无论你在何时何地、无论你以后贵贱贫富,你的家人、特别是老人在精神上一定是富有的。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在以后慢慢长大的漫长岁月里能咀嚼出那份浓浓的亲情。
我今天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