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稿春节小学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开学第一周,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日行一善,善行一生》。
"人之初,性本善日行一善"的意思就是每天做一件好事。
古代有位葛繁的人,每天要求自己至少做一件好事,后来官至太守。有人请教他如何"日行一善",他说:"这里有条板凳,倒了,碍人走路,你就弯腰把它扶正放好,即是一善。"我们当中,有许多老师、同学都想做轰轰烈烈大事,却往往忽视做好身边的小事。
一天夜里,一对年老的夫妻走进一家旅馆。前台服务员回答说:"对不起,我们旅馆已经客满了,一间空房也没有剩下。"看着这对老人疲惫的神情,服务员又说:"但是,让我来想想办法…"。恐怕其他旅店也早已客满打烊了,于是好心的侍者将这对老人引领到一个房间,说:"也许它不是最好的,但现在我只能做到这样了。"这是一间整洁干净的屋子,于是老人愉快地住了下来。第二天,当他们来到前台结账时,侍者却说:"不用了,因为我只不过是把自己的屋子借给你们住了一晚——祝你们旅途愉快!"两位老人十分感动。老头说:"孩子,你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旅店经营人。你会得到报答的。"侍者笑了笑,说这算不了什么。他送老人出了门,转身接着忙自己的事,把这件事情忘了个一干二净。没想到有一天,侍者接到了一封信函,打开看,里面有一张去纽约的单程机票并有简短附言,聘请他去做另一份工作。他乘飞机来到纽约,来到信中标明的地方,抬眼一看,一座金碧辉煌的大酒店耸立在他的眼前。原来,几个月前的那个深夜,他接待的是一个有着亿万资产的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为这个侍者买下了一座大酒店,深信他会经营管理好这个大酒店。这就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希尔顿饭店首任经理的传奇故事。
生活中日行一善,其实很简单。捡起地面上的一片纸屑,扶起倒在地上的板凳,垃圾分类投放,不随地乱扔,把洗澡水留着拖地,不浪费水资源;
昨天开学第一天,我就发现很多同学一到校就开始打扫卫生了;二年级搬桌子,很多家长来帮忙,请孩子们表达我对家长的谢意;一个低年级的小朋友,在儒雅楼西门,帮搬桌子的哥哥姐姐掀起门帘,还有俩个孩子推着门;三年级的一个小朋友,在楼道里拿着小剪刀减去一个假期花上的黄叶子,我都好像看到花朵在望着她微笑呢!老师中,打扫卫生时,有人认认真真把桌腿凳腿都擦得干干净净,还有老师一开学就给教室里的花儿洗澡,还给空置的花盆里栽上绿萝……这许许多多的举动都是日行一善。哪怕一个微笑,一句鼓励,都会让看到的或被帮助的人感到温暖。
昨天下午大家观看了20xx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们中有靠着磨刀捐款助人的老人吴景泉、有帮助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张宝艳夫妇,有不屈不挠的世界杯女排教练郎平,有中国首位诺贝尔得奖的屠呦呦,有著名词作家、剧作家,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歌曲的阎肃、有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有鞠躬尽瘁的校长爸爸莫振高、有拯救落水乘客的当代大学生官东,有新疆伊犁的村支书买买提江,有为养育孤儿卖唱的艺术家王宽。他们是善行一生的人,他们的大善就是有许许多多日子中的小善累计而成。
亲爱的同学们,善并不遥远,它就在你我心中,它就在你我身边,一言一行,善就表现出来,一举一动,你就是一个善者!
解放双眼,亲近自然,锻炼身体,是善待自己;对于别人的帮助,报以微笑或真诚的说声感谢,是善待他人;将身边的废纸轻轻捡起,是善待环境,认真读书,遵守秩序,是善待社会!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行善时,也为自己积累宝贵的精神财富,让爱的种子在你我心中传递。让"日行一善"成为我们厦小师生的一种习惯。让我们把生活中所有的美好,用善良的行动记录下来,感动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人!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日行一善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