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经过了一个短暂而充实的国庆小长假,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佳节美景,盛满着浓浓的爱意,温暖的亲情弥漫在心里的每一个角落。很高兴,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畅享有关“感恩”的话题。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感恩享受幸福》。
有恩有爱,是人类生活中最灿烂、最绚丽的文明之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人类广为传诵的美德。感恩,是人之常情、事之常理,懂得感恩,也是做人的基本条件之一。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次内心独白,是一片肺腑之言,是一份铭心之谢。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古人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自古就有“施恩不图报”的美德,但也有“知恩不报非君子”的古训。有“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的名句,更有“吃水不忘打井人”的处世信条。每个人不仅应该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而且对于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也应该报之以发自内心的感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付出和爱心,才使得我们的世界如此温馨和美丽。
感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平台;感恩校长,先进的理念、率先垂范的品德为我们树立了行动的楷模;感恩所有的老师,那皱纹和白发是引领我们在知识海洋遨游的见证;感恩伙伴,是他们与我们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恩美丽清新的校园,翠竹摇曳,垂柳飘拂,让我们匆忙的脚步增添了几多惬意,让我们追逐着我们的梦,对生命充满着无限的渴望;感恩明亮宽敞的教室,感恩与我们朝夕相处的桌椅……感恩在我们生命中,所有所有的给予我们支持、帮助和关怀的人和事物。感恩他们,是他们,我们的生命才会流光溢彩。
有位哲人说过:幸福就是感恩。同学们,你有一颗感恩的心吗?心动不如行动!感恩于心,回报于行!我们必须作出一些回报。感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可以主动地扫地、洗碗、洗衣,为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努力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我们可以做到认真听课,完成好各科作业,用最好的成绩换得老师欣慰的笑容;我们可以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回报学校对我们的培育。我们还要感恩我们共同的母亲,她就是祖国母亲。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感恩无边,一句话语,一个行动,都能表达和诠释感谢的真谛;感恩无痕,一份努力,一点进步,都能传达和感受真情的力量。同学们,学会感恩,就能享受幸福。让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去体味世间的温暖,用快乐的心境去涂抹生命的颜色,用勤奋与执著去演绎自己精彩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