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小学生优秀演讲稿范文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时左右看,交通安全记在心……”熟悉的儿歌从妹妹口中吐出,我不禁想起那件使我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事来。
那是一个晴朗的周一早上,妈妈送我上学。眼看着就要到达学校了,可不知怎么的,堵车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眼看就要迟到了!可长长的车龙就像冬眠的蛇,一动不动。有些摩托车为图方便在小车之间穿来穿去,各种聒噪的喇叭声塞得我的耳朵水泄不通。
妈妈依旧不动声色,既没有按喇叭,也没有露出一丁点烦躁的神色。兴许是妈妈察觉到我的焦虑,她温和地说道:“忍一时风平浪静,我们不能为图一时的快捷而违反交通规则,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妈妈的话像一阵细雨,逐渐浇灭我心中烦躁的火焰。我开始安静的等待。
车龙开始像乌龟般慢吞吞地在车道上爬行,随着前进,我看到了令我惊惧的一幕:一辆自行车倒在地上,车篮烂了,一个看起来比我大不了几岁的男孩倒在地上,脑袋边有一大摊刺眼的鲜血。
“妈妈,是车祸!”我惊恐地叫道。妈妈镇定又迅速地掏出手机,拨打“120”,清晰地说出了这里的情况。放下手机,妈妈语重心长地说道:“女儿,当我们出行时看到发生了车祸,就应当及时主动地拨打120和122电话报警,这个小举动也许只会占用我们一点点的时间,但有时却能挽救一个生命。”我点点头,这也许是交通安全的“潜规则”吧。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人与人之间的礼让、帮助,正是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