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学生: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读老乌龟的智谋有感》。
“聪明原来是错的”这句话我从老师和爸爸妈妈那里听过很多次,但是意思总是模糊不清。今天看了文章《老乌龟的智谋》,才明白这句话的真谛。
这个故事讲了一只狐狸几次爱捉弄老实的乌龟,最后却被乌龟戏弄,处境非常尴尬。虽然这是一个童话,但我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有聪明的天赋,不走正道,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可谓“聪明反聪明”。类似的例子,朋友中不乏人。
我们来谈谈我们班的一个同学。他一扭头,就有了一个聪明的想法,在同学中有“小博士”的称号。但是有时候他会被‘聪明’惩罚。记得有一次老师安排写作文。不知怎么的,他眼睛一转,路就出来了。他顺手从书包里拿出《小学生作文》抄了一份,迅速交了上去。老师让他看作文时,他支支吾吾,不敢看,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他羞得满脸通红,不好意思抬起头来。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不想努力,他总以为凭着自己的聪明就万事大吉了,反而被自己的聪明骗了。因为知识是真的东西,不努力是靠自己的聪明学不到的。虽然我们还年轻,玩“小聪明”的后果似乎对社会影响不大,但我们的祖国正处在一个大踏步前进的时代,科技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但科学是不能掺入任何谬误的,也不是玩‘小聪明’就能掌握的。再过几年,我们这一代人将成为建设祖国的生力军。如果我们养成了依靠‘聪明’取胜的坏习惯,如何肩负起用科学知识让祖国未来不断腾飞的重任?徐特立爷爷说得对:‘不劳无获。要想有好的收成,就必须好好耕种。也就是说,一定要劝劝那些爱玩‘小聪明’的伙伴,牢记歌德的一句话:‘一个人不会被别人分等级,只会欺骗自己。’做一个老实人,摆脱‘聪明’的包袱,让从道发挥它的真正价值,做一个真正有才华,真正有学问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