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时光飞逝,时间如蝉鸣般在指缝间滑过。好读书人不快乐;不善于读书的人不会来。古人说德中有德,立功有德,又有说法。读书作为我们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德行、立功、立言都是不可或缺的。然而,“站起来”并不是人生的目的。心里只想“站起来”的人,可能注定不完整或者不纯粹。所以,走进浩瀚的书海,呼吸着淡淡的书香,指尖找到生命的真善美,看着世界的潮起潮落,终于看到明天的天空。
如果我们没有一颗敏感的心,我们会错过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将是暗淡的。淡淡的书香风格,是解开我们心灵枷锁的钥匙,是清理我们被世界尘封的心灵,是每时每刻细细品味人生滋味的钥匙。
阅读对许多人来说是一项任务和工作,但也是一种乐趣。阅读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我一直以为这种享受不是每个人都能体验到的。享受读书,在我看来,需要缘分。深,可能成为书呆子,愚蠢;缘浅,开卷无益,丢书不知所措。所以,读书只应该被视为一种消遣,一种高尚的消遣!我们不需要世俗功利的心态去看待读书,也不能为了考试而学习。其实读书只是读书,只要我们开心就好。也许,这就是吴柳老师说的:“读书容易,不求解决,但求忘吃”。这样阅读就不受外界事物的限制,而是被人吸引。我觉得这才是读书的真正乐趣。
心里读书不是功利的,也不是方向性的,而是带着自己的兴趣,看自己的本性和精神,选择自己喜欢的,知道的,感受的。我们读天地、自然、历史、人文似乎任何地方都可以读到任何东西,但无论我们读到什么,最终我们读到的是感觉、思想和人。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一个好朋友。书里一定有好朋友,朋友会帮你的。当你在书中遇到知心朋友,你就会在书中遇到知心朋友。阅读是最大的乐趣之一。
读书是一种消遣,但读书绝对不仅仅是一种消遣。古往今来,关于读书的谚语数不胜数。古代有颜真卿的“黑发不知如何用功读书,白寿芳悔读书晚”,陆游的“书用之时,恨少之时,不知何事”,李若禅的“鸟欲先飞,人欲先进”,苏东坡的“好书百读不厌,熟课自知”。今天有爱迪生的《书是伟大天才留下的遗产》,普希金的《人的影响是短暂而微弱的,而书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列夫托尔斯泰的《理想的书是智慧的钥匙》。在我看来,读书有三个好处,即陶冶性情、精神追求和自我开悟。
读书可以陶冶性情。肚子里有诗词书法,黄庭坚说:“三天不学习,会觉得语言无味,脸色恶心。”读书可以改变人的气质。林语堂的解释是,读书给人一种优雅和韵味。善于读书就像走进兰芝的房间,却久久闻不到它的香味,但香味在骨子里。
读书可以培养自己的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追求。桃园虽然好,但不是长久相爱的地方。只有用思想建造的精神家园才是自己灵魂的永久归宿。在《天下熙熙攘攘,都是为了利益;在这个世界熙熙攘攘的社会里,去是有益的,人们越来越迷失自我,被噪音蒙上灰尘。曾几何时,我们都经历过那冰冷的空虚,“飞来飞去,飞来飞去,我是什么样子,不过是广阔天地里的一只沙鹬!“是这种空虚的真实写照。带着这种强烈的困惑,我们走进了书香书香,那里是我们精神的后花园。
读书可以不断开导自己。有一本书曾经说过这样一个道理,就是“长假不归”,类似于三人成虎的道理。虽然我们处于信息时代,但我们经常被欺骗。这种欺骗有时候来自外界,因为我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不知不觉就相信了。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欺骗自己,因为我们懒惰,不想思考,因为我们无知,我们无法突破,从而成为现代媒体中的傻子,大众娱乐中的受害者。学习是光明的,无知是黑暗的,不读书的人会停止思考。泛读显然是我们摆脱被欺骗和愚弄的阶梯。
总之,读书其实是在乐趣中追求真善美,培养气质是在追求美,精神追求是在追求善,启迪自己是在追求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