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我想:不爱读书的人,是不可能理解这句话的真谛的。我爱上读书,还得从小说起,六岁时,我就学完了所有的拼音,尽管学得比较扎实,但要想读一连串拼音还是感觉力不从心,所以,读拼音读物就感觉很累。我的妈妈特别有耐心,只要一有空,准会坐在旁边陪着我一起读。有时候,读完一句话,都要花上好长时间,读了后面的就忘了前面的。我多么希望妈妈能读给我听啊!可是妈妈总是说:“如果你自己能看了,就随时随地可以看。拼音读得多了,自然就熟练了。”在妈妈的鼓励和鞭策下,我就学着自己读带有拼音的书籍,有时看完一本小人书要半天时间,可我总是饶有兴致地读着。因为速度慢,常常一本书读完,里面讲些什么都记不清了。这时妈妈就建议我再看一遍。果然,读第二遍速度快了许多,而且书里的内容也清晰起来。我喜出望外,立刻投入到了下一本书的阅读中。就这样,我读的拼音读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厚。《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成语故事》、《一千零一夜》,我都喜欢。每读完一本书,我都受益匪浅。后来,随着识字量的增加,我的阅读范围越来越广,文学类的、百科类的,历史丛书,小说故事,只要能读懂的,我都爱看。小说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诗歌唤起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童话让我感受到美与丑、真与假……《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运筹帷幄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激励我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我也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冻死街头而哭泣,为岳飞将军的壮志未酬鸣不平,《哈里波特》把我带进了魔幻世界,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重要的是要学会相信自己;《上下五千年》陪伴我进入历史的长河,走过一个个朝代,懂得了“以人为鉴,以史为镜”的道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故事更是激励我尽情地遨游于书的海洋中……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与好书作伴:文学的、艺术的、知识的、科技的、思想的、生活的……只要是好书,就开卷有益;只有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的知识渊博;只有与书作伴,思想才不贫穷、不孤独,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志存高远,只争朝夕,我们要在学好课本知识后,博览群书,在书中读李白的潇洒,读苏轼的豪放,思索鲁迅的冷峻深邃,感味冰心的意切情长。读书使我们逐步建立起和古今中外伟大作家之间的交流,依他们的指引,历史的大门为我们洞开,未来为我们展现理想的蓝图。
如果我是一棵小树,那么书就是灿烂的阳光,它照耀着我,让我快乐地成长。从小,我就很喜欢看书,记得还在幼儿园时,我就早早地学起了a、o、e。为什么?是为了能早点捧起我心爱的书本,在书的世界中翱翔。
读书,并非品我内,而是在品人:并非一种单纯的享受,而是一种心灵的升华:并非一种生活的消遣,而是一种精神的探险。因为—读书使我快乐。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文明行为、礼仪规范。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一天一天地长大,一本本书更是成了我的好伙伴,我捧起了童话故事,捧起了科幻小说,捧起了百科全书,捧起了世界名著。我常常静静坐在书桌旁,时而深思,时而幻想,时而快乐,时而忧伤。在《水浒传》里,我结识了忠义宽容的宋江;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鲁滨逊漂流记》里,我懂得了遇事要坚强,就这样,书陪伴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我在书香中渐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