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在这里举行新学年的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3200多位师生员工对出席我校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今年我校又一届高一新生以及新来的老师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良好的祝愿。
我校是一所办学历史较为悠久,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省国家示范高中和首批四星级学校。我校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较为丰富的文化积淀。学校多次被授予省文明单位、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省模范学校以及省党建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教育教学质量稳定在省市前茅。今年我校又被人事部、教育部确定拟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我省仅有22家,镇江市仅我一家,8月21日教育部网上已公示)。
今年的高考我校又创佳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吴韬同学以总分691分夺取镇江高考状元;总分600分以上有271人,列镇江大市之首,比第二名多出近100人;提前批次、本一、本二等以上有682人,也列镇江之首;被清华、北大录取5人,占镇江大市的5/9。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无一不凝聚着广大教职工的辛劳和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行政对辛勤耕耘在园地上的各位教职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对关心和支持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重视“三风”建设,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体现了办学传统和文化积淀,我们要进一步确立和宏扬学校优良的“三风”、“一训”:校风——爱国、勤奋、创新;教风——爱生、博学、善教;学风——勤学、善思、进取;校训——厚德、明理、笃行。
校风。爱国——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风范,爱国既是我们的崇高的思想道德境界,又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思想道德的底线,爱国要从爱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老师,爱身边的人做起,从而热爱自己的祖国,并心存感恩之心;勤奋——是成功的秘诀,勤奋既是我们事业成功必备的条件,又是我们xx人一生追求的良好品质;创新——既是民族振兴、学校发展的灵魂,又是我们的育人目标。
教风。爱生——是师德的核心,关爱每个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我们xx教师追求的最高精神境界;博学——有广博的知识,横溢的才华,教师应是学生求知的宝库,能力的源泉,学习的楷模。善教——善于教学。xx教师要努力探索、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做人,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导者、合作者。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艺术和教育教学水平。
学风。勤学,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书海无边勤为径。勤学是获得知识,增长才能,做人求知的必由之路;善思——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凡是学业大成者,必须勤学、善思才能明理事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手脑并用,强化训练,才能达到学习的最高境界;进取:学习如同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是与时俱进、永不自满、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