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位毕业生同学:
你们现在要离开母校了,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们,只好送你们一句话吧。这句话是:"不要抛弃学问"。以前的功课也许有一大部分是为了这张文凭,不得已而 做的。从今以后,你们可以依自己的心愿去研究了。趁着现在年富力强时候,努力做一种专门的学问。少年是一去不返的,等到精力衰退时,要做学问也来不及了。既为吃饭计,学问绝不会辜负人的。吃饭而不求学问,三年五年之后,你们都要被先进的少年淘汰掉的。到那时再想做点学问来补救,恐怕已晚了。
有人说:"出去做事之后,生活问题急需解决,哪有功夫去读书?即使要做学问,既没有图书馆,也没有实验室,哪能做学问?"
我要对你们说:凡是要等到有了图书馆才读书的,有了图书馆也不肯读书;凡是要等到有了实验室才做研究的,有了实验室也不肯做研究。你有了决心要解决一个问题,自然会节衣缩食去买书,自然会想出法子来购置仪器。
至于时间,更不成问题。达尔文一生多病,不能多做工,每天只能做一小时的工作。你们看他的成绩!每天花一小时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页书,三十年读十一万页书。
诸位,十一万页的书可以使你成为一个学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种小报也得费你一小时的功夫;四圈麻将也得费你一个半小时的光阴。看小报呢?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位学者?全靠你自己选择!
易卜生说:"你的最大责任是把你这块材料铸成器。"
学问便是铸器的工具。抛弃了学问便是毁了你自己。
再会了!你们的母校眼睁睁地要看你们十年之后成什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