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方式其实,做到一个文明人并不难,简单说,不随手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也都是文明的标志。但生活中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文明”这一词的。由于我上初中,放学时间较晚,当我回家时,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那时天虽然比较暗,但刚好赶上了下班的高潮,车辆非常多,我想快些回家,便有了闯红灯的想法,但妈妈“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的话语在我耳边响起。哎!还是等一会儿吧!为了这几秒而让我宝贵的生命来“担风险”,不值!于是,在“漫长”的红灯下我只好静静的等待。噢!“10-9-8……”哈!望着那红色消失的荧屏,我不惊跳了起来,准备“一米冲刺”,谁料到,我还没冲半米呢!一辆红色看似奔驰的车从我身边划过,好险!好险!差点没撞个半死,幸亏我机智,来了个“瞬间移动”,咦?我这边是绿灯,那边应该是红灯呀!我瞧了一眼,果真是红灯!哪个人啊?这么不守交通规则,我的小命差点丧在你手上了!
正在我心里责备那人时,一辆出租车又飞奔而来,“妈呀!”我惊叫起来,车子离我只有几厘米的距离,但是那位司机好像承认错误似的,连忙下车,对我说“小妹妹,对不起!我一时刹不住车,怎么样?要不要阿姨带你去医院?”我再次看了一下荧屏,原来在我不经意冒了一次险后,绿灯已经变回了红灯,这位阿姨并没有什么错,而是我无意间闯了红灯。我立刻涨红了脸,说:“阿姨,应该是我说对不起,是我闯了红灯!”阿姨笑着说:“过马路可不能开小差,弄不好就是掉小命的事!阿姨哪能怪你呢?我开车也是快了点,这样吧,今后我们一起改,好吗?”我点了点头,“阿姨还要送客人呢,你没事,我就放心了!我先走了,再见!”“再见!”两次惊吓竟在这次畅谈下消失的无影无踪。
回家后,我一直在想:同样是与我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又遇到同一桩事,为什么差异如此之大!我不懂!但或许是文明与金钱的差异罢了!做一个文明人,就要从身边开始。看到纸屑捡一捡,看到红灯停一停,让脏话远离自己,当你做到这几点,你会发现,天空因你更湛蓝,小鸟因你更欢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