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词字少初中
各位朋友、各位评委:
大家好!
有幸站在这里,我很高兴。首先,请恕我问一问,各位朋友们,今天我们为什么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与我,或者我所代表的兄弟姐妹们,又有什么相干?这个自学生时期就明了的处事原则难道也值得我们探究?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想述说一个故事,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一位前去参观访问的学校校长发现,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他们的回答是: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是中国的游客。这位校长羞愤之余连乎:不文明行为实为国家之耻辱。
在座的朋友们有何感触我不得而知,但我,是被深深刺痛。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高举奥运大旗面向世界的时刻,有些人却用种种不文明的行为来损毁我们国家的形象、玷污中华民族的尊严!
见小而知大,小小的言行举止,与你、与我、与所有所有在为生活而忙碌着的人们息息相关,这不仅仅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体现着国家的形象,民族的尊严,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气质,是一种历经五千多年孕育沉淀的文化,其意义何其深远……
然而,是我们已经蜕变了吗?
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
何曾几时,我们对那些丑陋的行为渐渐的漠然、麻木、甚至自身也屡试不爽。丢失了规范的道德,摒弃了崇高的素养,放弃了高贵的人格,可怕的,只剩下卑微的躯体!这,不仅仅是悲哀……
无赖的人根本就不承认这是耻辱!无知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这是耻辱!无耻的人更是说这是一种洒脱!
如果我们没有了精神,我们就不配做中国人。我们丢弃了谦让,丢弃了羞耻,丢弃了代表着“礼仪之邦”的骄傲!我们丢了祖宗的脸……
我们是无赖的人吗?我们是无知的人吗?我们是无耻的人吗!不!正是我们血脉中流淌着中华民族的骄傲,正是我们被这些丑陋行为唤醒的良知,正是我们心中作为华夏子孙的尊严让我们相聚一起,让我们振臂呐喊……
那么!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抬起你骄傲的胸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新世纪的文明礼仪,树立起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