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存在于天地之间,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就是文明之美。
当世界上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都已经消失,但仍然有一个地方还有一群黄皮肤的孩子,正在 朗诵"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温故而知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些 2千多年前孔子的语录,开始一天的新生活。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但是现在,却常常能在电视里看见中国游客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当我们看到这个话题时我们注意了什么呢?那就是"中国游客不文明"这三个词语,去掉"游客"这个词语,就变成"中国不文明"。这可能是大多数外国人对中国人的看法,但是我们的民族真的是不文明的民族吗?如果要论文明起源与发展,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而且对于"礼"的研究之精和理解之深,早在很久以前就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当然,个别游客不注意行为举止,妨碍了他人,与他人相处不和谐。 尽管个人的行为不代表着每个中国人皆是如此,但个人往往就能影响他人对这个人所在国家的看法。作为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着一颗爱国心,有维护祖国尊严的责任与义务。
那么,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应该怎样传承中华文明?
第一、以我之心爱我祖国。爱国并不是一种唱高调的行为,相反,它正是由细微的小事所组成。当你身处国外时,不要总是被提醒不要乱扔垃圾,不要大声喧哗;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寸土地,爱护每一株植物;当面对国旗时请驻足凝视,当国歌响起时请深情跟唱。只要我们时刻心存爱国信念,这些举动就一定不再普通,爱国,就应该是这样落到实处,把讲"礼"重"仪"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扬光大。
第二、以我之心敬我本业。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在时尚文化、网络文化充斥生活的今天,很有必要加强学习,传承、弘扬传统文明。在语文课本中有许多文言传统经典篇目,《语文读本》中也选取了儒、道的篇目。儒家的厚德载物、刚正不阿、诚信仁爱、尊师重道;道家的顺应自然、淡泊名利、虚怀若谷。这些都需要我们广泛学习,从而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汉字,从发明开始一直使用到今天,它以规范、形象、美观著称,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之骄傲。因为,汉字中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折射出古代的社会生活、社会意识、民族风情等等。只要规范了汉字的书写,认真思考每一个汉字的结构,就会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传统文明。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同学们,继承中华文明,弘扬传统文化,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要求我们每个人恪尽职守、勤奋进取;要求我们文明守纪、努力求学。
如何珍惜宝贵的光阴,如何经受新的考验,如何开拓新的未来,这对于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而言,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任重道远。我们有责任将伟大的中华文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在新的世纪里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