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现代文明 构建和谐社会
著名的诗人泰戈尔说:“蜜蜂是花丛中啜蜜,离开时频频道谢,而浮夸的蝴蝶却相信花是应该向它道谢的。”
是呀,生活中的那些浅薄之人,只会气势汹汹盛气凌人。而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却懂得感恩,懂得谦恭卑让,古有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恬淡;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也有孟子“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豪迈。他们无不用自己的行为向我们阐述文明的内涵与真谛。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真诚,文明是“己所不欲,勿施
于人”的睿智,文明是“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的宽和,文明是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的特色,文明是华夏儿女脉搏里跳动的血液,文明是你我心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社会需要文明,中国需要文明,世界需要文明。文明是人与人之间一条隐型的线,你拉的越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越紧密;文明是一扇窗户,打开它,让阳光透进来人与人之间就多了一份温暖;文明是一座桥梁,架起它,人与人之间就多了几分信赖。
二战期间,德国进攻英国,本想从正面直接进攻,却因面前横着一块很大的草坪,且竖有木牌,写着不许践踏草坪。出人意料的结果出现了,德军真的没有从草坪上走过,相反绕远路进攻,更出乎意料的结果出现了,德军竟因此绕到英军后方一举歼灭敌军,也恰恰是这块木牌为德军创造了胜利的机遇,有谁能说这不是文明的造化呢?
在我们感慨文明之际,不经意却发现,随着经济的潮流,人们的物欲意、金钱观,在一点点淹没那宝贵的文明。于是有了随地吐痰之说,有了满口脏话之论,在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下生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在文明礼仪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不文明言行: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与父母沟通,不理解家长的辛苦,不珍惜家长的钱财,不分担家庭的劳动,一味索取不知奉献;对老师毫不尊重,说一些时髦的脏话,传一些奇特的衣服,留着时尚的发型,不认真学习,在校内大声喧哗,乱扔垃圾。
其实,要想成为一名“讲文明”的时代青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濮存昕的那段话: 我相信,每个人的心灵就像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的触手可及。有时,多一份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分体谅;有时,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温暖。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
所以我发现,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一个人手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我相信你,相信 在场 的你,更多的来发现,来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
春秋时期,吴国的公子季扎到徐国访问,与徐君志趣相投成为好友,徐君羡慕季扎腰间宝剑,季扎答应相赠,但因肩负着出使的任务不能解剑,便在心中许诺:以后再送他。当他完成任务返回时,徐君已逝。季扎将宝剑放在徐君墓前而去,这是一种诚信,这是一种文明。中华民族对诚信十分重视,“言必信,行必果” 就是他的真实写照。诚信的土壤是文明,可见文明一词早在几千年前就烙印在人们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