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貌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谈谈我们对文明礼仪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文明礼仪是个美好的字眼,更是人类生活和人类进步中不可缺少的一项行为准则。人皆赞之,人向往之,人追求之。
我曾经在一部电视专题片中看到,中日两国为了增进友好往来,双方共同组织了一次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其中有一个镜头令我感到触目惊心并倍感耻辱:我们中国的青少年把包装纸、方便袋以及瓶瓶罐罐随手乱扔,孩子用鄙夷的目光对他们说:“你们永远不是我们的对手!”这一幕,那种耻辱,绝不啻于鲁迅先生在日本仙台求学经历看电影事件时的那种痛心和愤懑!
我想,不注意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甚至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耻辱!但是我们绝不能眼睁睁看着这种不良行为的发生,同在一片蓝天下,如果我们每个人从小都能把环保作为自己的责任,随时随地注意环保,我们的天空会变得更蓝,大海也会变得更蓝,沙滩会变得更洁净。
我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中国人到外国工作,下班后,他走在马路上,突然咳嗽了一声便随地吐了一口痰,这时走在他后面的一位美国人看见了,这个美国人感叹道:“这一定是个中国人,因为只有中国人才会有这样的行为!”听完这个故事,发人深思:说明我们国家有些人的素质太低,他们的行为直接会损害国家的国格,因此我们应具备文明素质,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具备了高尚的文明素质我们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
哲学家曾经说过:“习惯成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高自我的心理素质,完善自我的道德品质,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记得有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有文字构成。”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说:随手捡起一块垃圾,不在教室走廊里追逐打闹,不说脏话。粗话,不随意攀爬树枝,不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前提下,养成文明的好习惯,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个中学生,自己的仪表必须符合学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这既是展现我们最亮丽的的一面,也是对同学、老师的一种尊重。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的中学生,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所以——我们要共同创建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