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应做到
1、勤洗澡洗头,勤剪指甲,勤换衣服,睡前刷牙、洗脸,指甲内无污垢,身体无异味。
2、饭前便后洗手。
3、定期整理和清洗书包。
4、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见到废纸等垃圾物要主动捡起放到果皮箱里。
5、不在墙壁上乱写、乱画、乱贴、乱挂。
6、不在小摊上买零食,不吃变质食物,不喝生水。
亲爱的同学们,文明礼仪作为在人类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并积累下来的一种文化,始终以某种精神的约束力支配着每个人的行为。礼仪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适应时代发展、促进个人进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径。礼仪的重要性,在于它有助于培养积极的心态,养成高度的自制力和高超的领导才能,建立自信心,塑造迷人的个性,它让你看起来充满热情,富有合作精神,保持身心健康,这些都是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们学习文明礼仪,首先要以学会尊重他人为起点,文明行为习惯从言行举止中来,言行举止又从心中来,只有从内心尊重人,才会有得体的文明言行。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因为时间的一切真知都是从学习做人开始的,只有先立人,才能立业,进而才能顶天立地!
今天,我们在此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做到“四个五”:
“五无”——地面无痰迹;室内无纸屑;桌凳无刻划;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语。
“五节约”——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分钱。
五带”——把礼仪带进学校;把微笑带进校园;把孝敬带回家里;把谦让带入社会;把仁爱带给别人。
“五提倡”——说话轻声;走路慢行、待人礼貌、讲究卫生;团结进取。
同学们,你们披着祖国花朵的光环,你们未来将承担起家庭及社会的重担,无论过去的你是是否高尚,都请从此刻起,用你们文明言行诠释你们无愧于宁天中的一员,无愧于新时代的天之骄子,无愧于祖国未来的栋梁。用你们的真善美回报师长的谆谆教导和父母殷切期盼的眼神,用你的健康身心和光辉人格昭示你正在走进人生的春天。
同学们,你们的生命画卷刚刚展开,如果说人生是一条河流,你们的文明素养就是托起你身体的坚实河床;如果说生命是辽阔无垠的天空,你们的文明言行就是一抹绚烂无比的彩虹;如果你的人生是一片茂密苍翠的森林,你们的文明习惯就是万千扎根底下的种子。抹去岁月之尘,让文明的珍珠在心中凝结成晶莹圆润的琥珀,让文明高雅的道德风尚浸润心田,让谦恭友爱的情怀定格成永恒,让尊师重教的传统汉源热土生根发芽,让文明习惯为宁天中莘莘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让学校因你们的博识高雅而光彩绽放。
正值我校争创省级示范高中之际,学校正抢抓高中教育发展机遇,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切实转变教育观念,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完善教学设施,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营造高雅文明、严谨谦恭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创造文明舒适的学习环境、为学校高考再创新佳绩、教育发展再造新局面而不懈奋斗!衷心希望广大教师依托我校各方面资源优势,以学校发展为重,不断提升自我,敬业爱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广大学生刻苦钻研、奋力拼搏,明礼诚信,自信友爱。学校也将继续加大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力度,对德育工作常抓不懈,努力做到“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充分运用校园文化资源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同学们,让我们乘着和煦的春风,沐浴着文明之花的馨香,在宁天中这片知识的原野展翅翱翔。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
最后,请允许我用这样三句话作为我今天的结束语——人不是因为美丽才文明,而是因为文明而美丽!文明习惯,受益终生,成就未来!热切希望你们个个养成文明习惯,人人争做栋梁之才!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