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貌演讲稿
如果你今天输了,你不是失败者,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输钱,你不是失败者,因为生命的价值不在钱包里;失去了,你就是彻底的失败,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谛。它是——文明
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公共文明是建立在个人道德修养水平的基础上的。试想如果一个人不关注自己的文明,他会有一个好的公共文明吗?没有!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本,也是基础。人要想有一个好的公共文明,就要从自己的一方做起。
我们从小就接受文明礼仪教育,很多同学可以没完没了的讲文明礼仪。但是看到校园里到处丢弃的零食袋和饮料瓶,听着一些学生的脏话,怎么能不让人感到难过呢?我们都是“语言巨人,行动矮子”吗?有一次,我在一本书里看漫画。图片上有一个候车的地方,上面写着母子上车,但是里面站着四个大男人,一个怀里抱着孩子的女人只能看着身边发生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文明、礼仪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首先,注意培养自己美好高尚的心灵。从表面上看,文明礼貌是外在的,而实际上外在的形式下蕴含着内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灵的人,美好的语言来自于美好的心灵,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言为心声”、“形为内现”。其次,要在实践中用文明礼貌的道德标准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文明礼貌,重在表现。主要包括四点:①谦虚礼让②谈吐文明③举止端庄④讲究卫生。我想,你若能做到以上四点,也不愧为“礼仪之邦”的成员了。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公民道德的好坏,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衰。一个人的言行,往往表现出个人素质的高低,进而影响整个集体的总体素质状况。一个公民是否爱护公共设施,从小处讲可以反映出一个人道德素质的高低,一个学校校风的好坏;从大处讲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及民族素质的高低。我国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了“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都应该按这个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建设祖国的主力军,共同担负着创造物质文明的重要使命,更担负着创造精神文明的神圣职责。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心中牢记文明礼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