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和老师:
大家晚上好!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游客”已经像“中国阿姨”一样成为一个国际流行词。说到中国游客,我们眼前会出现什么样的画面?《东方日报》最近报道,在北京,很多游客带着食物游览长城,享受完之后随意扔掉垃圾,让清洁工为难:“我们不丢,你要什么?”像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中国游客把他们带到了世界各地。中华民族历来被称为“礼仪之邦”,而现在文明礼仪却是我们最缺失的品德,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古人云:“不学礼仪,不能立。”。也就是说,人如果不学习“礼仪”,就不能在社会上保持中立。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来说,礼仪是一种自律和尊重他人的行为准则,是对他人表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方式。
文明礼仪既是个人素质和教育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是城市的脸面,是国家的脸面。
因此,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增强个人素质,塑造良好形象,还可以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我们在社会中,我们的身份和角色在不断变化。这一刻我们讨厌别人,但下一刻往往成为别人嫌弃的对象。这些都是“非正式”行为造成的。
当我们是游客的时候,总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吐痰、吐口香糖、践踏草坪、在文物上乱涂乱画;当我们是公民的时候,我们讨厌随地吐痰和乱涂乱画。
我们和同学相处时,总是抱怨他们的“不拘小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谈资、借物;而我们往往懒得去处理那些“小节”。
我们坐公交车的时候,总是沾沾自喜于得到座位,从来懒得在挤进或者踩着别人的时候说对不起;当我们被挤或者被踩的时候,我们总是不跟对方说对不起,但是我们还是很担心,甚至加了拳脚;当我们老了,站在摇摇晃晃的车上,总是渴望有人给我们一个自己站不稳的座位。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和自我认知价值越来越高,希望得到理解和尊重。毫无疑问,在当前形势下,礼仪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面的需求,而是全民的需求。
多亏了前面的皮带,火车跑得很快。在家里,如果父母能照顾好自己的脑袋;在学校,如果老师能带头广泛传播,就要在全国推广普及文明礼仪,如果首都1000多万人能带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毫无疑问,推广和普及我们的文明礼仪会更容易。那么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像物质文明建设一样,会实现快速发展。我们13亿人的精神面貌必将焕然一新,人们将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暖的社会氛围中!
文明礼仪强调“尊重为主”。想要别人尊重你,首先要尊重别人。那些坏习惯只是一瞬间,却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和尊严。
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人,别人会尊重你吗?
前几天,中学举办了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但是,文明礼仪不能只谈,要用现实
行动来使文明礼仪之花在心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