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貌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我与你同行》!
我们伟大的祖国被称为“礼仪之邦”,文明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什么是文明礼貌呢?我认为礼貌是我们在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见到老师时的问候;是把垃圾放进垃圾箱时的一个动作;过走廊的时候是不是很温柔的一步?礼貌是所有文明的语言和行为。既是一种素质,一种修养,也是对身边人的一种无声教育。
我们村里有一位老人,王奶奶和她的儿子
子去世了,只有她和儿媳妇相依为命。儿媳妇对她很不好,不仅不照顾她,还常常跟她吵架。王奶奶常常一个人颤巍巍地提水,洗衣、做饭,有时甚至还去屋后的山坡上背柴。从我懂事起,我就常常和妈妈一起去帮她做家务。上学以后,我每天放学都去王奶奶家,有时帮她扫扫地,有时跟她聊聊天,有时还给她带去一两个水果。每次听到我给她唱歌,她布满皱纹的脸就乐成了一朵花。每次去王奶奶家,不管她儿媳妇理不理我,我都甜甜地喊她一声“阿姨好”。王奶奶逢人便夸我是个善良、有礼貌的孩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村子里帮王奶奶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人给她提水,有人给她送菜,还有人给她洗衣服。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再也听不到王奶奶家吵架的声音了,现在她和儿媳妇还常常坐在一起吃饭呢。
我深知,要做一个时时、处处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还远远不止这件事。上学时,我会和妈妈说声:“再见”;走进学校,遇到老师和同学,我会热情地问好;课上,我积极发言,但绝不乱插嘴?“文明”就像空气一样,时刻围绕在我的身边。我的好习惯换来了长辈们的赞赏,换来了同学们的信任,也使我更加的自尊自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育人为本,养成为先。同学们,像我一样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把“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这些礼貌用语记在心上,挂在嘴边,落实到行动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我们幼小的心灵,让“文明礼仪”与我们同行!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