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貌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貌伴我同行》。
《三字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意思就是:孩子们应该学会尊敬他们的老师,爱他们的同学,学会人际交往的礼仪。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和教育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观念和社会道德观念的体现。
在我们的校园里存在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下课铃一响,一些男生就冲出教室,和其他同学大声说笑,有时还说一两句脏话。有些同学,因为一点小吵小闹而发生口角,甚至打架。这些不好的风气,大家一定要停止并杜绝。
一些学生认为要做到有礼貌和讲文明是很难的。事实上,可以从生活中的许多小事做起:当你撞到某人时说一句“对不起”;对帮助过你的人说一句“谢谢”;和某人告别时说一声“再见”。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谛。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做文明礼仪的小主人,让我们的校园丢掉粗言秽语,充满欢笑,让文明礼仪的花朵在校园里绽放吧!
有时一句诚实、礼貌的话就能解决一场不愉快的争吵。一句粗话可以引起一场风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过程中,我们作为21世纪的小学生,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用优雅朴实、健康向上的语言,用文明的语言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才能真正体现新世纪小学生的精神风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