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貌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是高一4班的卢,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礼,心灵的长明灯》。
每年的三月,是文明礼貌月,讲文明、讲礼貌,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道德义务。以礼立人,人就会无愧,光明磊落;以礼待人,人与人之间就会团结和睦,友善相处;以礼行仁,社会就会趋于理性,不会为狂热的激情所蒙蔽。
中国是礼仪之邦,但是随着近些年来经济的发展,我们不可否认,一些人陷入了道德与信仰的迷茫中,他们过于急切地想去表达自己的个性追求自己的利益,但忽略了约定俗成的规范和别人的感受。比如,几年前,国人为抗议日本购岛闹剧,野蛮打、砸日产汽车。这个是表达你爱国情感的最佳方式吗?显然不是!如果你的车也是日本生产的,那你会亲自砸了它,然后向别人宣告自己很爱国吗?再比如,XX年2月26日下午两点,在xx省xx县文化广场一处人工湖边两名儿童在此玩耍,不慎掉入水中,而此时正在附近游玩的23岁的大学生孟看到小孩儿落水后,赶紧脱下衣服跳入水中,最终孩子获救了,他却再也没能上来……两名儿童的家长不顾施救者的生死,决然离去!而后怕承担责任,一直躲避不语,拒不承认孩子被救事实!最后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她们最后带着小孩到孟追悼会上赔礼道歉!同学们,听了这件事,大家的感受如何?试问这两个小孩的家长,如果您是孟否家长,您看到这样不讲道理的家长,心情又是如何呢?
向大家讲述上面的这些事例,决不是一味地在批判和抱怨中国道德与礼仪的滑坡,而是在正视与思考我们今后应该要承担的责任。“礼”可以表现在各个方面,但是我觉得其内核思想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礼”不是虚假的伪善,而是对理性的认可以及对自己和他人人格的一种尊重!只有不断的践行与反思,我们才可以让自己和周围人都生活在一个自由、舒适、从容的环境里。
如果,把“礼”的内核定义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会发现其实把书放在在自习室和阅览室里占位置是不正确的,因为那除了能够说明你爱学习,也能说明你没有很好的尊重别人使用学校公共资源的权利,这不是懂“礼”的表现;我们会发现其实上课迟到不仅仅是你时间观念不强的表现,而是对老师和其他同学上课权利的不尊重;我们会发现其实你对家长会有不满与抱怨,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做过父母,不懂得他们的难处;我们也会发现不能随意对别人的人格与所做之事进行结论性的评价,因为你不是他,你不知道他的故事,不知道他的想法,不知道他的付出!
以礼立人,就是把文明、礼貌作为自己做人的主要“刑具”,唯如此,“每日三省吾身”,察检自己的错误和不足,不断地以此来鞭策自己,用文明、礼貌的行为准则来规范自己,一个人的心灵便会得以淘涤,行为便会磊落而无受拘束,并抵达心灵幸福的彼岸。
理性是人类最强大的内在力量。把理性作为自己的约束力量,才能严守礼貌的底线。当理性的约束成为习惯时,有礼彬雅也从此上升为一个人的内在品质了!礼貌也会同时反作用于理性。一个礼貌的人、文明的人,便不会轻易冲动,不会轻易任感性冲垮自己的意识力量。
懂“礼”是小事,因为做到文明礼貌,不必什么惊天动地的努力;懂“礼”也是大事,因为做到文明礼貌,自己和周围的生活便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努力一下,注意一下,行动一下,礼的光辉也便会照耀在生活的每个角落了!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