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徜徉在文明美德之河》。
翻开《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犹如徜徉于文明美德的长河,古今中外,名人轶事,名言警句,凡人俗语,好比一朵朵洁白的浪花,碰撞出动人的旋律,演奏出一部恢弘大气的文明美德交响乐,激起我对文明美德的向往之心。我不由得静下心来,细细阅读,慢慢品味,深深思索。
在这里,我探求到了文明美德之河的起源。
我徜徉于秦始皇陵兵马俑宏大壮观的阵列,眼前浮现“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的悲壮画面;我徘徊于敦煌莫高窟的精美飞天像前,眼前分明飘来落花瓣瓣,幽香缕缕。忽而幻化成丝绸之路的驼铃阵阵,《千手观音》中邰丽华的秀丽面庞。邰丽华的舞蹈如诗如画,含意隽永。她从不幸的谷底到达艺术的巅峰,她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间,勾勒人性的高洁、生命的尊严、伟大的人类精神。她的舞蹈,不就是华夏几千年传统文明、文化、美德的延续吗?
华夏文明美德的历程,经历几千年风雨洗礼,在当今时代,展现熠熠光辉。如今,我们已不再满足于四大发明的古老骄傲,我们有“两弹一星”的震撼世界,有“神舟七号”的飞天壮举,有“嫦娥一号”的登月览胜。人类现代科技文明史上,写满中国人响亮的名字。
在这里,我探求到文明美德之河的深刻内涵。
善良宽容、尊重生命、感恩生命,是文明美德不可缺少的内涵。
我徜徉于古今中外,世界各地,我看到“提灯女神”南丁格尔挨个看望伤病员的身影,感受到她瘦弱的躯体散发出温暖的光芒。我看到,一代代白衣天使以毕生精力,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我看到“5.12”汶川大地震废墟上,招展的军旗下,身着国防绿的子弟兵,无所畏惧,忘我拯救生命的身影;我看到神州大地上,一个个朴实无华、大爱无疆的“感动中国人”的身影:踏上“感恩之旅”的黄舸,提出“史上最苛刻捐款条件”的曹德旺,“行善家乡绿荒山”的杨善洲,大爱至朴的“唐山十三农民兄弟”
在这里,我探求到文明美德之河的丰富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