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高考即将来临,高三的学长学姐们将要奔赴战场,在这里我先祝福高三的学长学姐们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金榜题名!
高考这几天对高一高二的同学来说,是一次学习查缺补漏的好机会。如果把假期学习时间随随便便安排,或者用于玩乐,感觉挺可惜的。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时段安排学习内容。我们可以在这几天适当的放松身心,但不能放松学习,我们要安排好学习时间,有自己学习计划。高考一结束,高二的我们就将搬到高三的那栋楼,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步入了高三这最后一个阶段,因此假期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一次学习查缺补漏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这几天的假期转变观念:我们已经不是高二的学生了,而是已经到了高中的最后一年——高三,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迎接我们的高考。
假期没人催你、管你,所以自律很关键。学习任务能不能顺利完成就需要看你有没有学习计划,怎样落实学习内容,只有高效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要提高假期学习效率,首先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为有计划就不会打乱仗,就可以合理安排时间,恰当分配精力。
其次我们应该假期前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根据这次月考的考试情况,认真做好月考质量分析,明确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查缺补漏,安排好每一个学科的学习,分析薄弱科目学习中的问题,分析原因和制定解决方案,然后把时间细化安排好。
再次我们应该确定期末考试和高考学习目标,尤其对高二的学生来说,这次高考的结束,下一次高考就是我们了,我们的高考号角已经吹起,所以定好自己的高考尤为重要,定好目标,才能知道最后的一年要应该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平,才能朝着方向努力。
当然,假期这几天我们也可以适当劳逸结合。这几天,除了要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之外,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该在假期期间适当的做一些运动。比如,我们可以和同学或家人打打羽毛球,篮球,或是在学习之余适当的散心,和父母同学多一些交流,缓解好精神状态,才能在返校后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