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107班的z,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高考赋。
高考者,此乃学者必经之路也。非鸿门之宴,无须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非腾王阁之聚,无须王勃之鸿文,意在助兴;非魏国之境,无须孟德煮酒,意在英雄。诸君只须备齐昭质,并其明智,倾其所蓄极可。
中华者,人杰地灵,俊彩星驰,远道之皆为高考来哉!临千人之考场,得万人之精题,具文房之四宝。高朋满座,或钟鸣鼎食之人,或三尺微命之生,共一色,融其中,斗其才。
君不见之弊案也,层出不穷。窥伺效慕者,何异于窃者?告发之,成古恨。悔不当初,何来如此?考场之圣洁,岂小人所能亵渎焉?吾生只须臾,当以清风明月作伴,不该与贼眉鼠眼者为伍。还复来,终害己。于是吾有叹息焉,弊招损,诚得益。高考在即,愿君惧之!
考生者,凡人也,宿舂粮;高远者,三年聚粮。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方可神明自得。唯经狱炼,方可造天力;唯有流汗,方可弹绝唱。望其题,集天下智士之精华;解其题,当喻之于怀,晓之以情,求之以深也。难下笔,苦为墨。处于涸辙,逸兴遄飞;取诸怀抱,悟言纸上;因寄所托,放浪形骸,此乃智者之所为也!俯仰之间,已为陈迹。新停笔头,卷已交于他人之手,封于纸函之中,高考已矣。
人皆有志,或大或小。有志之士,必先定其心也。高考成者,亦善也,乘万乘之势,麾其所与,计营生,更上其层。败者,休得嗟嗟怨怨,哭哭啼啼;休得落得无语黯然消魂,漫腹闲愁。记否?天无绝路,舟至桥直。君已努力,成败亦枭雄。
踌躇满志,被袗衣,束金冠,花开时节,盼君荣归。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