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早上好!
昨天,4月5日,是清明节。我想小长假期间许多同学都随爸爸妈妈去扫墓了。 是啊!“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说的就是每年这个特殊的时候。 同学们,你们去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扫墓了吗?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革命先烈小时候的故事。
有一个孩子正在读书,碰到了一个不认识的字,正巧他的表姑在身旁,他就去问表姑:“你认识这个字吗?” 表姑说:“我不认字啊。” “你为啥不认字呢?”“我没上过学。” “你为啥不上学呢?” “我是女人,又不考秀才。”“女的为啥就不念书呢?”……虽然问题没有得到最后的解答,但却使这个孩子接触到一个社会的大问题:二十世纪的旧中国,男女不平等!从此,他心中就立下一个目标,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这个孩子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李大钊。
李大钊的幼年非常不幸,在他出生前,父亲就患肺病死了。他刚满十六个月时,母亲又去世了。他没有哥哥、姐姐,仅靠七十多岁的祖父抚养他,为了筹措他上学的资费,全部家产变卖了。但他并没有被个人不幸压倒,而是更加发愤学习, 更深入地关怀、理解广大人民的不幸和整个民族的痛苦, 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国家的利益牢记心中!在他著名的文章《青春》里,他号召青少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以“乘风破浪的气魄,为世界造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同学们,向革命先辈学习,向英雄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胸怀祖国的爱国热情,就是要学习他们人民利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无私精神。我们成长在一个崭新的世纪,我们承担着为祖国服务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新世纪的小主人,为振兴祖国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