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演讲之前,我想请同学们思考一下,不知大家有没有统计过,到目前为止,你一共接受过多少位老师的教诲,或者,你还记得过去哪些老师的音容笑貌。有人可能会很随意地回一句“我早就忘了”。也难怪,因为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从事的是平凡的职业,做的是平凡的事,正因如此,他们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常常被我们理所当然地忽略了。也有些人,他们对他们过去的老师仍然记忆犹新,那是因为,他们同时又是不平凡的,他们担负着启迪、引领我们的责任,他们对我们倾注了无限的爱,对我们的关心和了解甚至超过了我们的家人,比我们的父母更为我们的成长操心。正是因为有这些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的默默奉献,才有了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感恩节和教师节。我想,教师节,同时也应该是我们莘莘学子们回报老师的感恩节。
你有没有发现,每天放学后,天都黑下来了,年段办公室里还有不少迟归的老师们忙碌的身影;你想没想过,夜深人静,当你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老师仍在灯下紧张地备课、批改作业的情形;你知不知道,孩子生病时,老师顾不上带他去看病扔在托儿所里,自己却赶到学校来为学生上课、辅导的事;你听没听过,把被父母遗弃的学生带到家里,给他吃住陪他读书,使他顺利通过会考的老师;你经没经历过,老师的家人牺牲休息时间,亲自开车护送老师们挨家挨户家访的事……我们见到、听说、经历的何止这些。这就是我们时代中学的老师,比别的学校的老师付出得更多、更多。
我们有这样的好老师,我们怎能不知道感恩呢?也许你是个不爱学习、时常调皮捣蛋的学生,你可能没感觉到,尽管你常常挨批,但在老师所有的学生中,你是最让老师操心,承受老师最多关怀的学生。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你是不是该为你以往屡屡让老师痛心,真诚地向老师道个歉?也许你是个成绩优异、常受表扬的学生,你可能认为自己的成绩是凭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可是你知道,你的每一次成绩里,都有老师为你付出的心血。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你是不是该为老师对你的偏爱,由衷地对老师说声谢谢?也许你是一个成绩平平、内心对老师有几分畏惧的学生,总是离老师远远的,其实老师那关切的眼神从未没把你忽略,只是你自己你不曾注意到。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你是不是该主动地跟老师说上几句话?老师一定会为你的变化感到高兴的。也许,感恩,不能靠一句言不由衷的“祝你教师节快乐”,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用行动来表达。也许你之前上课一刻也闲不住,那么从今天起请你尽量认认真真听课;也许你之前作业常常忘了做,那么从今天起请你一定记得完成作业;也许你之前学习不够努力,那么从今天起请你再加把劲,也许,我们不仅应该让老师今天过节,还应该让他们每天都像过节一样快乐!
知恩图报是一种传统美德,我们每一个时代学子都应该去实践它。我们初三的同学面临的是即将到来的中考,让我们在这一年里,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向着我们“中考第一,再创时代辉煌”的既定目标努力拼搏,以优异的中考成绩回报老师对我们的教诲之恩,回报母校对我们的培育之恩吧!记得,我们初一时曾经唱过,我们是时代_的骄傲。我相信:今天,我们为时代骄傲,_年的夏天,时代会为我们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