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千百年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提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良训,李商隐有句名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节约,艰苦朴素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本月31日又是世界勤俭日。纵览全球,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把节约奉为立国之本。的确,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同样,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责任。因为节约关系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对于我们养成严谨细心的生活习惯、科学管理自己的时间与金钱和最明智地利用我们一生所拥有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你养成了勤俭节约的美德,那么就意味着你具有了控制自己的能力,意味着你的品德修养正在逐步提高。
我们学校上学期开展一项轰轰烈烈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活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毋庸置疑,在我们身边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令人痛心的不良现象:天大亮、阳光十足的情况下还亮着灯,由些花草树木被个别同学无情地折断、平整的桌面上不知留有所谓艺术家学生的作品,教室和走廊的墙面上时常会被留下鞋底的烙印,传递知识的粉笔也常常成为同学们投掷的子弹,打扫卫生的拖把成了双截棍,停了水的的水龙头则成了个别同学出气的地方教室门窗及其它校园公物损坏现象也时有发生。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日益膨胀,而资源日渐枯竭的当今时代,全社会都在倡导构建节约型社会,而在临沭一中这样一个文明的殿堂里,却存在如此多的不良现象,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其实,勤俭节约并不需要多大的勇气,也不需要多高的智力或德行才能做到。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养成及时关灯关电的好习惯,不亮长明灯,节约每一度电;用完水后及时关闭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吃饭时不剩饭、不剩菜,实行光盘行动。在生活中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们往往却忽视了这些细节。关键是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并将其内化为一种责任。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不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在这里,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从节约校园的点滴资源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崇尚节俭、拒绝攀比,要俭以养德,俭以励志,不比家庭比学习、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吃穿比节俭、不比名牌比朴素、不比享受比爱心,常思父母辛苦,常怀感恩之心,弘扬节俭美德,坚守自我责任。相信在大家的积极行动下,我们的校园就是一个节约型的校园,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节约型的社会。我们的未来也将变得更加美好!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