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里有一些特别显眼的东西,比如说:华丽的中国红瓷,富有浓浓中国味道的红色的对联,红色的剪纸,红色的印章,红色的中国结。它们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红,中国的红。
说到红色,我最先想到的是鲜红的血。有人说中国的历史是红色的,是用无数人的鲜血筑成的,这一点无可非议,鲁迅先生曾讲过:要直面惨淡的人生,要正视淋漓的鲜血。其实这正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去执着坚持的。
中国是个极富韧性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个极富韧性的民族。“我以我血荐轩辕”,在中国历史进程中,无数的英雄以其淋漓的鲜血铸就的国魂就能很好地诠释这一切。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儿,千千万万的老百姓硬是用他们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可是,到了我们这一代一些年轻人身上,这宝贵的面对困境时的坚韧精神不见了。很多人因为学业的失败或是工作的失业,感情的失意,甚至更小的挫折就放弃自己的生命。我想他们很需要重新找回这种流淌在中国血液里的红色的精神。
看到红色,我还想到了活力和生机。成长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没有丰富的阅历,也没去过太多的地方,我没办法描述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以及国际地位上的伟大变化,但我能很敏锐地捕捉到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那就是思想的解放。
国家对媒体放宽了限制,社会舆论在活跃,许多来自于网络和现实的新的声音在响起,舆论监督也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就像是夏天闷热的午后,突然下了一场大雨,顿时闷气一散而尽,古老的中国开始沸腾,他充满活力,抖擞精神,一转身惊艳了整个世界!如果说改革,是向自己和传统发起的挑战,需要勇气和胆魄,那么开放,便是向外界敞开大门,体现的是胸襟和气度。 红色,还代表了一颗赤城的爱国心。爱国,其实就是对自己扮演的社会角色的忠诚。忠诚,对自己忠诚,不做违心的事;对朋友忠诚,不背信弃义;对家人忠诚,要懂得感恩;对国家忠诚,要严守一个底线。就我个人而言,我从小就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和演讲家,我一直想用自己的思想,语言,以及女性特有的感性和细腻去传播真善美,去影响和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可以,我更想让自己走出国门,让全世界都听到中国的声音。对我来说,学好我该学的,做好我该做的,这就是我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方式,也是我对于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最好的爱的表达。
老师们朋友们,坚韧,活力,忠诚,这就是我理解的中国红。其实中国红还有太多丰富的意思,她还可以是平安,康寿,尊贵,团圆,兴旺,浪漫,和谐。我会继续喜爱这一抹鲜红,用我手中的笔为这色彩涂上更加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