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在这儿为大家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铭记历史,让生活更美好”。
回顾历史,我们的祖先用睿智为我们积蓄了太多的荣耀,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曾经是东方最璀璨的明珠。但历史的残忍,又把我们从繁荣之巅带到了万丈深渊:外国侵略者将贪婪的目光汇集到这片丰厚的土地上,他们肆无忌惮地践踏着我们的国土和我们的尊严,用***麻木国人的思想。我们被嘲笑为“东亚病夫”、“东方沉睡的雄狮”。中国人几乎成了最低等的人而不是主人。当年的中国硝烟弥漫,支离破碎。如今那残存的圆明园就是这段历史最真实的见证,也是最深沉的祭奠。南京大屠杀——血淋淋的一段历史,不论多久都会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描述是平静的,心中却是满腔的愤怒。对于那些埋葬于历史的无辜生命以及每一个沉痛的事实,我们不能只是无奈;恨不得能穿越时空,走进历史,唤醒那些执迷的国人,洗净那些屈辱,重拾我们的尊严。冤屈依旧在哭诉,圆明园也依旧失落,但是历史终归是过去的,唯有理智地去铭记,才是对这些历史最正确的态度。
六十五年前,我们向全世界发出了最为雄健的豪言壮语:“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经过漫长的摸索,拨开重重的迷雾,我们看到了曙光。“站起来”的信念伴随着我们前进的步伐,跨越了无数的坎坷,成就了许多的不可能,我们创造了奇迹。世人在惊叹的同时也在质疑。不,他们错了。其实,中国的存在本身就注定会成为奇迹,这不需怀疑也不必怀疑。
再次回看历史,1949年前的中国,还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凌辱,许多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奋起反抗,他们用不懈的追求和无悔的青春,谱写出了伟大的史篇。1949年刚成立的中国,民生凋敝,经济严重落后,国家事业百废待兴,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没有退缩,用双肩挑起沉重的任务,勇往直前,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六十五年,春华秋实;六十五年,沧桑巨变!从1982年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到1997、1999年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从1968年我国自行设计的南京长江铁路大桥通车,到_年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将一批又一批旅客送上那雪域高原;从1964年中国第一颗***爆炸成功,到_年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实现我们华夏儿女的第一次太空漫步;从1932年刘常春一个人的奥运,到_年震撼世界的“北京奥运会”!这一切的一切都记载着中国的成长!太多太多的足迹踏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个个骄傲的成绩无不让我们扬眉吐气,豪情万丈。
再看看我们一些特殊的时刻,_年刚开始,雪灾降临,天寒地冻;5月12日,八级大地震噬虐汶川,这又是一个噩梦。今年,_年,我们的中国台湾遭受洪水、泥石流的摧残,所有的这些天灾都没能摧毁我们的坚强,中国人民就这样用爱心彼此温暖着渡过了一个又一个得严寒。当然,这其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也更让世界看到的是统一的中国和强大的中国。
回顾历史,是为了记住这段共和国的荣光;回顾历史,是为了时刻铭记肩上的使命。她让我们豪情万丈,也让我们信心百倍!很幸运自己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存在,这是一份奢侈的馈赠。在我30年的生命里,或许桀骜不驯;或许张扬不羁。但是感悟太多,也感动太多,要感谢的也太多,这都是这个国度所给予的。在这特别的一年里,我用一颗30岁年轻的心祝愿她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