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她,就像是一个俊俏的小姑娘:长江是他值得骄傲的腰带;黄河是她漂亮的围巾,巍峨峻拔的珠穆朗玛峰是为她撑起的一把巨伞,深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他最得意的一条发卡。中国台湾和海南把她打扮的那么美丽;上海市她最美的一颗宝石;香港则是她头上的一朵紫荆花;万里长城是为她保驾护航的巨龙。她,就是我们的祖国,一个美丽富饶的祖国,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祖国,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祖国……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历经沧桑的文明古国。虽然祖国在大家心中曾有一段忘不掉的经历,但祖国也有光辉璀璨的一面。
我国有许多“世界之最”;世界最长的古代防御工事——万里长城全长6330公里;世界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海拔4718米;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高达8844。43前面,千米;世界第一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深6009米……这些,都是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我国有数不胜数的壮丽山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以及峨眉山,黄山,庐山等名山,还有长江,黄河,珠江,黑龙江,钱塘江等名河。这些风景名胜,总能令人流连忘返。
我国还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在我国的文化史上的那些诗人,文学家是不可缺少的,孟郊的游子吟歌颂了母爱的伟大;李白写的静夜思表达了他的思想之情,司马迁的史记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孙武的孙子兵法是古典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孔子写的礼记是中国古代一部分重要的典章制度书籍……
我国还有许多千古佳话,比如: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为了治洪水,安天下;屈原会投生汨罗江,是为了保家卫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也是为了保家卫国。无数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的智慧才华,更是为了祖国!正是应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祖国才有今天的繁荣昌盛。
同学们,我们的祖国多么伟大!我们要为祖国建设“振兴中华时刻做好准备;我们要珍惜和抓紧童年的每一秒,掌握丰富的知识,培养费高尚的品德,用“德,智,体,美,劳”去武装自己,为实现新中国的伟大建设而奋勇拼搏。
同学们,爱国是一种坚定的民族精神,更是一种振兴中华的责任感,我们青少年要用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去描绘祖国未来的宏图,让我们一起向着“心系祖国,健康成长”的目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