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祖国母亲的六十华诞,全国上下,举国欢腾,神州大地,普天同庆。
67年前,一位老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声巨响,一个巨人屹立在世界的东方;30年前,又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经济出现奇迹般地增长;如今,我们在以爷爷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科学发展,突飞猛进,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成功举办奥运会,把中国几千年的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展现给全世界,让世界走近中国,了解中国。
我们地处茅山老区,这里也曾经满野战乱,曾经民不聊生,饱受屈辱,老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殊死搏斗,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67年的苍桑,67年的奋斗,67年的辉煌。如今,我们的祖国就像一条腾飞的巨龙,以凌云之势向世界宣告着我们非凡的成功,势不可挡。今天我们茅山老区春城中心小学的全体少年儿童将用特别的方式——千人剪纸庆国庆活动的形式,将每个人的剪纸作品拼成长60米的巨幅横幅“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向伟大祖国献上贺礼,表达老区孩子对伟大祖国最真挚的爱,祝愿伟大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永远繁荣、富强、昌盛!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古其历史可追朔到公元六世纪,但人们认为它的实际开始时间比这还要早几百年。剪纸常用于宗教仪式,装饰和造型艺术等方面。剪纸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作用。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我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并选择《剪纸》为我校的校本课程,我们在开展剪纸活动课的过程中,收集并创造了一些剪纸材料,同时针对不同年级段的学生编写了校本教材——《剪纸》,在选材上与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思想美德教育相结合,体现思想性和时代精神。我们以适合江南特点的剪纸艺术为主体,对学生进行认知、操作、情感的训练,使学生能掌握基本的剪纸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的艺术文化,继承发扬民间艺术的情感,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组织一支有活力的剪纸队伍,丰富我们的校园。
今天只是我校剪纸素质教育成果的一次展示,我们还将积极加大校本课程的开发力度,让更多的孩子对民间艺术产生兴趣,让更多的老区孩子从中受益,让更多的教师爱上民间艺术。我校将把校本课程地开发与研究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大力打造,为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为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全面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而不断努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面请欣赏孩子们的精彩表演!
最后,再次祝愿伟大祖国吉祥如意、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