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还说过:“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几乎每个有关教师的名言都在诠释着这样一个观点:教师是旗帜,教师是路标!
我是一名刚竞争上岗的新教师,对于特教这个行业,我更是一个中重度弱智教师。所以,值得我去学习的还很多很多,不是这半个月来就能学会的。我很荣幸,能成为这个学校的一份子;我更荣幸,能在这样一个爱的海洋中自由的扬帆。爱的力量是如此巨大,她们用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让我踏着这坚实的脚印,顺利地掀开我人生新的篇章。
我们学校有着比其它学校更亲切的老师,那就是生活老师。半夜,给学生掖被子的是她们;早上,手把手教孩子刷牙、洗脸的是她们;中午,手把手教孩子们洗盘子的,也是她们;晚饭后,带着孩子们晚自习的还是她们。初来乍到的我就有这样一个感觉,她们对孩子们的教育胜过孩子的亲爹妈。这样的爱是无声的,有谁知道老师也会从事这样的工作呢?从我们选择做教师的那刻起,就注定这辈子与清贫为伴,与名利无缘!教师,不仅仅是在三尺讲台上绽放光芒,任何有学生的地方,都会是教师师爱洋溢的绚丽舞台。
我每天最迟七点半就到校了,可是我却不是第一个到校的老师,在我前面的有校长、主任、书记,他们都来得很早,在学校第一个走读生到校前把学校的常规工作都做好,迎接第一个学生的到来。还记得教师节那天早上,那是我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黄校长在校门口迎接我们,徐校长亲自把百合花送到我手里,祝我节日快乐!说实话,我很感动!他们的爱不光留给了学生,还留给了我们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教师。那个时候,有多少人想到他们也是教师呢?我很笨,也很不怕麻烦别人,总是学不会改打印机的模式,每次打印文件总要麻烦陈主任或者季老师帮忙;我的电脑不能连电视机,每次要用投影仪的时候,不是到处找冯主任就是找季老师;新来的我更是不知道一些课堂常规,上课竟然半坐在课桌上,孙主任看见了,不但没有骂我,还告诉我一些其它的课堂常规。以前的种种,他们一句怨言都没有,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我还年轻,要学的东西还很多,给我最多帮助和鼓励的是我们办公室的老师。张老师和杨老师教会我在办公室做人的规矩,学校的一些常规性的东西。这些都不是一次教完的,都是在日常的生活中,看到我哪里不妥了,委婉的给我纠正的!其实,她们很伟大,冒着被我记仇的危险教育我,让我学会做人的道理,我将永远铭记于心!姚老师是最勤劳的,每天都一大早来帮我们办公室的老师擦桌子,洗茶杯。也许这是一件小事,但每天都能坚持,这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我和左老师搭班,所以学习上给我最大帮助的还是左老师。初涉特教领域的我,连学校的常规会议都听不懂,这半个月,在左老师的帮助下,上个星期五的业务学习,我已经可以听懂校长在上面讲的内容了。这些都是小事,早读课、晨会课、语文课、数学课、课间、放学后、办公室里,都是她对我不吝赐教的地方,教会我课堂常规管理的办法,介绍了我们班每个学生的情况。只要是我不会的,不管我什么时候问,不管她有多忙,她都会不厌其烦的教我!
戴老师是我师傅,我的教案,她每篇都详细的给我修改,我的课只要她有空,她一定会来听,然后给我最诚恳的建议!平时的谈话中,她总给我一些方法,策略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对我的要求也是不断在提高,也希望我能慢慢进步,在教学中形成自己的一套教学风格以及解决问题办法。不止是这些,她在自己的课堂中,也严格遵循做老师的一套行为规范,给我做了一个好榜样。可以说,我们学校的任何一个老师对新来的我都照顾到了,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身为教授的当代作家贾先生有一幅对联时时鞭策着我: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只有多了解我所在的领域,我才能更好的教育我的学生,才会更珍惜我现在的一切。
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出现溺宠,友爱重在礼尚往来,情爱少了几多严谨。而师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主动积极的爱。我们学校的老师,注定不能桃李满天下,注定要甘于寂寞,注定要把平淡的生活过的不平凡,注定要把师爱诠释的更加完美!他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又何尝不是一种师德呢?他们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虽然我现在还不能完全吸收各位老师教给我的东西,但是,我相信,给我时间,我一定会表现给你们看的!给我们老师时间,她们也一定会集小爱成大爱,在平淡的生活中过活着不平凡的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