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
各位、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来自最基层的农村小学,非常感谢各位给了我这次机会,我演讲的题目是《爱——让我的学生快乐成长》
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后进生转变的催化剂;这种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位哲人说过“教师的爱能使犯了错误的学生重新振作起来,教师的爱是用深情溶化学生心灵上久积而成的‘坚冰’,教师的爱是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密钥。”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
XX年9月,一年级新生入学了,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时有一个小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自己呆呆的坐在那里,两只小手紧紧的抓着书包,任凭其他同学的吵闹她也一动不动。起初我以为是他和周围的同学不熟悉,可几天过去了她一直那样,我尝试着和她沟通却没有一点反应,这可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放学的时候和孩子的奶奶聊起来,她说我们家冬冬就这样,原来挺好的现在成了这个样子了,在家里也很少说话。这可怎么办呀!想来想去还得用来办法,到孩子家去看看。周六下午我打听到冬冬的家,一进门冬冬的奶奶就惊喜的说:冬冬你们王老师来了。孩子过来怯生生的看着我叫了声:王老师。这是几天来我第一次听到这孩子说话,我把她紧紧搂在怀里,孩子哭了。经过了解知道,东东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慢慢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了,整天不是一个人玩就是独自呆呆的坐着。回来的路上我想这可不行,学知识、学文化和孩子的身心健康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我要让这个孩子快乐起来健康的成长。周一上午我就早早的在大门口等着冬冬来上学,孩子见到我笑了叫了声老师,我说老师在这等你呢,说着牵着她的手走进了教室,同学们呢羡慕的说冬冬真厉害,老师领着来上学。几年过去了现在的冬冬和其他的学生一样有时还嚷着让我和她们一起跳皮筋呢。其实平时就是这样,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微笑也许就能鼓舞学生一生,我们的一次家访或许就能改变学生的一生,就像刚才说到的冬冬,我可能做的微不足道,学生却找到了快乐的起点。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我不是没有想过三尺之外的世界,然而,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个个标准的队礼,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当走进宽敞美丽的操场,看到一双双可爱的双眸,一颗颗等待塑造的心灵;当课上跟孩子们泡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又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终而丢不下承诺,离不开那笑靥的花朵。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一天下午我按照习惯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学校,在大门口看到两位老人领着一个残疾的孩子在等我。两位老人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县城打扫卫生,据他们讲孩子爸妈是下岗工人,到外地承包土地去了,没办法扔下这可怜的孩子,想在这上学。我看了看心里有些为难,这孩子是脑瘫,别说学习了,就是上厕所也需要别人帮忙,可是我最终没有拒绝。这样我又多了一个孩子——魏云,每天上学我都把他从大门口扶到教室,放学再从教室扶到大门口,,有时他的爷爷奶奶不能按时来接我就把他送回家。这事做了没几个月,其他同学就不让我做了。大家说:王老师魏云的事以后你别管了,有我们呢,这样魏云上学放学甚至上厕所都有专人陪着,你们看我的学生多可爱呀!我一直在想,教育就是这样行动比说教厉害多了,我用自己的行动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教育课。我知道魏云不可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我只是想通过我的努力让他像其他孩子一样感到生活的温馨,享受他应该享受的快乐时光。可是有些问题我很无奈,我想魏云我的孩子,你以后怎样对待自己的人生呢,我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关注这些残疾的孩子,让他们感到社会的温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