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是什么?梦是一种主体经验,是人在睡眠时产生想象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通常是非自愿的。十八大,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的含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我该有怎么样的梦想?我的梦里,该有怎样的热血青春,怎样的精彩人生?
众所周知,幼儿教育是人生中一个很关键的阶段。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就应该既是教师,又是保姆,既像严父,更像慈母。在幼儿园,没有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壮举,没有人民警察的神武威严,也没有中学、大学老师那样的显著成绩。有的只是平凡琐碎的工作,每天教孩子们学小兔跳、小猫叫,除了这些,还要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睡,尽是些婆婆妈妈的事情。做幼儿园老师很辛苦,但却很幸福。每当披着朝霞迎来欢天喜地的孩子们,听着一声声稚嫩的童音向我问好,我就感到心里很甜很甜。我越来越觉得我已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一行, 我应该向孩子们奉献全部的爱,我的生活也将在奉献中变得五彩斑斓,充实快活。
寒来暑往,岁月流逝,如今的我,已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耕耘了十余载。许多事情在想象中是充满诗意的,但当你真正接触社会现实,就会遇上许多的烦恼。教师这个职业既光荣又伟大,但却很艰辛,就像是鲜花和荆棘共同铺成的道路。
从迈入三幼的大门开始,我就从一名小学老师慢慢成长为一名专业幼儿教师,我经历了三幼从旧到新,从小规模到日益壮大的全过程。在这些辛勤工作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一名幼儿教师责任的重大。原以为每天和孩子们唱唱跳跳,做做游戏,工作很轻松,可事实上,刚开始一进教室,哇哇大哭、吵吵闹闹的孩子弄得我手足无措,头都要爆炸了。随着时间的加长,感觉一个大人整天和一群不懂事的孩子混在一起,难免觉得没出息,渐渐地我感到厌倦和疲惫、茫然若失,心里空荡荡的,情绪一度低落。
就在这时,在听了我们县新任教育局方局长的关于“人与事”的报告后,我想起了报告中的字字句句;想起了广大的农村教师,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依然住在矮小简陋的平房,承受着事业家庭的重负,但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心灰意冷,更没有改弦易辙;我想起了人民教师这个令人尊敬的称呼,想起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想到这些,我自惭形秽,深感不安了。在我的梦里,我该重新振作精神,向孩子们捧出一颗赤热无私的爱心和我的全部,实现自我价值,不辜负家长、同事和孩子们对我的信任,帮助孩子们走好成功人生第一步。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运行,越来越多的家长深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更加重视孩子的学前启蒙教育。我作为一名幼教老师兼班主任,对于每个相信我并把孩子交给我教育的家长们有更多的责任。为了更好的提升自身能力,成为一名专业的幼教老师,我想在教育教学上,我们教师要刻苦专研,不断更新,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找最新资料,多读多看与幼儿教育有关的书籍,认真写好教案,上课前认真准备好教具,备好课,下课后根据本节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归纳总结,不足之处马上加以改正,认真完成每一个教学活动。 注意幼儿之间存在的个别差异,集体、小组、个别教学灵活进行,保证全班孩子的全面发展。不断使自己有所进步,不断摸索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这样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并且专业的幼儿教师。
因为我希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做适合自己做的事情。虽然我只是一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幼儿园班主任老师,但是我一直坚信只要我在平时点滴时间内做好本职工作,有信念,有信心,就一定会有收获。
中国梦好大,我做过这样的梦:我们学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我们老师共同努力下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师范性学校,我班上的孩子在毕业典礼上和我们依依惜别,家长们争先恐后来我们幼儿园……我的梦能实现么?但愿今天我们为县第三幼儿园而骄傲,明天,县第三幼儿园为我们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