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得,迈出师范大门时,心中是何等的荣耀,何等的骄傲!“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些璀灿夺目的光环好似在为我而闪烁。然而真正踏入那片光辉的土地时,迎接我的是什么呢?20xx年来那一直不曾忘怀的第一次家长会的情景,那是我刚刚参加工作第三天召开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当
我踌躇满志、慷慨陈辞一番教育理论之后,非但没有换来热烈的反响,更为可悲的是台下50多双眼睛流露的是太多的失望,太多的不信任。我似乎听到那一声声为儿女命运不佳,为自己望子成龙的夙愿即将破灭而发出的深深感叹!我心中一片迷茫,继而升腾起满腔的愤怒,难道只是因为我年轻我要证明,自己不是弱者。
第二天满怀信心上了第一节课,结果10分钟我便讲完了所有内容,而台下的孩子们却是满脸的呆滞。于是我以一个小学生的身份走进老教师们的课堂,在领略了真正的课堂艺术之后,我
开始了冷静的思考,认清了自己的幼稚与贫乏,认清了自己距离头顶上那耀眼的花环还太远太远。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如何担当得起?面对这份责任,我只有付出不懈的努力!
于是我请同级部老教师在教室里为我安排了专座,所有的空堂时间,我都端坐于此,听老教师的课。课间,我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熟悉他们的语言表达方式,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拉近彼此的距离;课后,为解决一个教学难点,设计一个满意的教案,常常工作到深夜。这种没有空堂,没有课间休息,没有课后娱乐的日子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但一份努力换来一份收获,经过一年多时间,我不仅可以胜任教学工作,我的课也在区级比赛中获了奖。当然,我深知,课堂教学的研究是永无止境的,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业大,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并不断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如今,我所教的学生也越来越令人满意。强烈的求知欲,敏锐的思维能力与较高的朗诵说话能力己成为我所教班级突出的特点。我也有幸成为青岛市语文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27岁破格评为小学高级教师,并获青岛市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大家都深知,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心灵的塑造者。我们的努力不仅是为了培养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更多的是培养祖国建设者中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我们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当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消失,当我真正步入学生心田时,才发现我需要做得还很多很多,那是永远没有止境的,我才真正体会到做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是那么不容易。
学生中总有智商较差的,我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与耐心。课余时间多开小灶,为他们建立一个个触手可及的学习小目标,使他们在自己不断的微小进步和老师的表扬、鼓励中树立起做人应有的信心。学生中也有出自大款家庭,在小保姆无微不至的照顾中,自理能力很差,目无他人的。我便多次家访,先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再在学校中为他们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从手把手教如何扫地、擦桌子开始,到树立为他人服务、为集体争光的观念。学生中也有来自单亲家庭的,我便更多地走近他们,一起聊天,一起吃快餐;当他们与父亲或母亲发生矛盾时,我更要挺身而出,帮助他们学会如何处理矛盾,成为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防止他们走向忧郁,走向孤独。
记得那年我教二年级时,有位学生星期天将同学家窗玻璃打碎,偷走了价值昂贵的游戏机。一个二年级的孩子便在公安局挂了名,作为班主任,我感到非常震惊。事情发生之后,我发现孩子脸上那该有的天真微笑消失了,他完全封闭了自己,总是惊恐地、自卑地躲到大家身后。望着那双黯淡无光的眼睛,我心中是涩涩的酸,是钻心的痛。我想,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从七岁起就生活在后悔、自卑、痛苦的阴影中,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将他领入正轨。于是,在他不在时,我召开了班会,在让大家接受教训之后,明确规定在他面前绝不允许提一个“偷”字。我悄悄地派了几个男生尽量接近他,既是防止他再偷,更是为了将他拉入欢乐的圈子。而我这个他最怕的人,更是天天带着微笑,时时挂着慈样,小故事套着大道理,浅笑话埋着深含义。辛苦努力了一年多,直到送入四年级再没发生偷的事情,他的情绪、心理状态也己很正常了。临别,家长拉着我的手,述说着他们无尽的感激。孩子眼中更是无限的依赖,万般的不舍。
确实,儿童心灵就是一片原始的、具有无限潜力的田野,需要我们用汗水和智慧去播种耕耘,用真情和爱心去浇灌、哺育,才能使它繁荣茂盛,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