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如果说工人用一台机器创造祖国着财富,那么教师则是用一枝粉笔描绘出五彩的人生;如果说农民用一把锄头开垦着四方土地,那么教师的三尺讲台则记录了学生成长的岁月;如果说战士用一把钢枪守卫着祖国的领土,那么教师则是用一块黑板书写知识的篇章;如果说花农用一把大剪剪出满园的碧绿,那么教师是用两袖清风培育出桃李满天下。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有伟大的爱。是除了母爱之外,世界上又一伟大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但师爱不同于母爱,因为师爱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师爱可以引导学生产生巨大的内动力,去自觉的,主动的沿着老师指出的方向迈进。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挚的爱,给学生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学生才会对老师产生依恋仰慕的心理,才会向教师敞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应有的效果。因此,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学生,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理于情,情理结合,才会产生动情效应,从而做到较好的德育。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一句名言:“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各位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们的人生境界,“铸师魂,强师能,育新人”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既然我们已选定教师这一终身职业,我们就理应甘于平凡,永葆一颗事业心,责任心,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田,用爱去浇灌学生的理想之花,让它来辉映我们美丽的人生。
亲爱的老师们,就让我们在平凡中用知识和爱去创造一个个不平凡吧!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希翼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