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德师风的演讲稿范文汇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到底什么是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做为一个人民教师,有强烈的责任心是最基本的,这种责任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全体学生负责。教师教书育人应是面对全体学生。我们当教师一踏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便对每一位学生负起责任,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二、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对于教育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同时又是环环相扣的过程。一个环节出现缺陷会给其他环节构成困难,从而影响学生的正常成长。我们教师应该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充当人梯,负起我们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三、对学生所授的知识负责。教师所传授,对学生来说都是新知识,教师的教授内容必须准确科学。要保证学生掌握真正知识,作为教师不能用照本宣科,满堂灌等方法来教学学生。这样,就要求教师自身应当有渊博的知识,通达的学识,应当能够对科学知识的严密系统有通透的理解.
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在人类社会发展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承担着人的思想文化传播,新生一代的培养等艰巨任务。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