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先生说过,“没有爱的教育,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能称其为池塘。”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爱是教育的根本,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师德素养,没有了爱,教师的知识就是再渊博,教学技能就是再精湛,也不会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那么,教师该怎样去爱学生呢?
爱学生,就要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人曾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伟大。”这话一点不假,爱自己孩子,就连动物也能做到,更何况我们人类。爱别的孩子则不同,它需要宽阔的胸怀,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而能享有爱别人孩子机会最多也只有老师这个职业,这是上天给予教师的恩赐,所以,教师应该满怀感激之情,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除了在学习上关心他们以外,还要在生活上,思想上和心理上关心他们,让学生在如父母般爱的呵护下健康地成长,这样才不会辜负上天给予我们的特殊恩赐。
爱学生,就要深入地了解学生。每个孩的成长背景和生长环境都不一样,如果教师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一无所知,那他就不可能知道孩子在想些什么,需要些什么,那么要说他是爱学生的,那简直就是口是心非。所以,爱学生,就必须要了解学生,既要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和成长经历,还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和情感世界,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爱学生,就要着眼于学生的未来。教师所肩负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优秀人才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除了要有坚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外,还要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高尚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爱学生,就要注重学生健全人格、品德修养等的培养,这种着眼学生未来的爱才是真正的爱。
爱学生,就要小心呵护孩子的自尊。每个人都有自尊心,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孩子也不例外。自尊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的自尊心一旦受到伤害,就会给孩子留下难以愈合的伤口,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爱学生,就要小心呵护孩子的自尊心。怎样呵护呢?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不用语言侮辱学生,不嘲讽和讥笑学生。
爱学生,就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个孩子都是这世界上的唯一,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以及智力发展都是不一样的,爱学生,就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能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爱学生,发就要把爱的种子移植到学生心里。教师爱学生,这是为人师者应该具备的素养,但教师只知道“单向输入”爱是不行的,教师还要在付出爱的同时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里,教会学生去关爱他人,因为关爱他人是当今世界高素质人才应该具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要素,是培养学生优良品质和健全人格不可缺少的条件,学生只有懂得了爱他人,他才会体谅别人的难处和痛苦,他才会有责任感,有了责任感,他才会敬业、爱国,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爱学生,就要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说到,“一个少年,只有当他学会了不仅仔细地研究周围世界,而且仔细地研究自己本身的时候;只有当他不仅努力认识周围的实物和现象,而且努力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时候;只有当他的精神力量用来使自己变得更好、更完善的时候,他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认识自己和了解自己是一个人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前提,是一个人迈向成功的基石,学生只有认识了自己,他才能知道自己的优势在那里,弱点又是什么,他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所以,爱学生,就要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