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
到兴小工作已经两年了,回首这两年走过的日子,有过很多失败,但成功更多;有过很多泪水,但笑声更多;有过很多伤心,但感动更多。有一句话:痛并快乐着。我想这正是符合我作为一名小学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的真实写照。不过,是他们——我的学生,让我的生命如此精彩。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以前在幼儿园工作时,我就知道做老师很累,只有树立一个信念,你才会觉得很快乐。那就是用心去爱他们。所以在来到兴小担任班主任后,我就时常用这个理念来提醒自己。用心爱他们,用爱去感化他们。爱是架起师生关系的桥梁;爱心能春风化雨,浇灌每个莘莘学子;爱心能熏陶、震撼学生的心灵,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求知欲,养成其良好的情感品质,使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老师,您早。”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
在我班有一名孩子名字叫郭玲玲,她是一个弃儿,在她几个月的时候被现在的父母捡了回来。在她三岁时才开始学说话和走路。孩子显的特别的瘦弱和矮小,学习和接受知识的能力也比一般的孩子吃力,因此在同学中她显得特别的自卑和胆小。我每次看到她我心里都很可怜她,更激起了我对她的同情之心。我不能让这个孩子在精神上再受到创伤。安排座位时,我把郭玲玲放在第一排中间的位置,好让她能看清黑板;写字时,她拿不稳铅笔,我把着她的手一笔一划地写;郭玲玲的智力要比一般孩子差一些,她学知识比其他孩子要慢,我总是在课余为她开小灶。虽然考试成绩总在6、7十分徘徊,但我从没有因此而放弃她。反而在她考试后因成绩差而情绪低落时,安慰他,鼓励他,树立起她学习的自信及克服困难的意志。在我的关爱下,孩子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心也越来越增强了。我国现代教育家夏丐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啊,教育的事业就是爱的事业,把爱全部放在工作上,为学生的进步而喜悦,为学生的痛苦而落泪,为学生的困惑而焦心,为学生的成功而骄傲,才能有真正的教育事业。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地懂得,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我用我的爱心感化着学习困难的学生。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面对学生犯的错误,我一直都持这样一个观点:如果学生不犯错,那还需要老师干什么。老师的责任不就是荀子所谓的“传道受业解惑”么?所以要包容学生,包容他的缺点和不足。没有充满爱的教育,就不会有心中充满爱的学生。有句老话:棒下出人才。所以当今很多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就认为要对孩子严格,对孩子凶,这样就能培养出人才。10年前中国一名叫周弘的普通工人用全新的赏识教育理念将自己双耳失聪的女儿培养成为了留美博士。“赏识教育”成为了时下流行的一种教育方式。我觉得赏识教育的核心就在于要欣赏孩子,要看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从心里看得起他。我们班有部分学生属于内向型学生,这样的学生缺少和同学,老师间的交流,所以相对来说,内心比较脆弱。针对这样的学生,我除了主动找他们谈心,还通过观察他们的成绩和平时表现,来表扬他们。为了让我班的每个学生能够快乐的学习,在强调他们学习的同时我还注意到他们个性的发展,并在很多方面尊重他们和理解他们。对于部分学生出现的问题和毛病,我都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来包容他们,用爱去感化他们。
岁月匆匆,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7年,经过了这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也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但是常言说的好: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而这个目的的达成,我仍需努力。
最后我想引用温总理的一句话“育人的过程,是了解、理解、关注、爱护、帮助学生进步的过程,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发现学生思维中的智慧火花,向学生学习,完善自我、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这样才能与学生共同进步。”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我们的教育就会有希望,我们的付出就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