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同事中,有人这样评价我的家庭,说我来自“教师之家”(一家有五名教师),我的父亲是教师,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使我喜欢上教育,最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记得小时候,常常听别人说我父亲是个难得的好教师,听到这话,我感到快乐和自豪。有一次,我问父亲,为什么别人都说你是好教师,父亲笑笑说:“当一个好教师也并不难,最重要的是关心爱护学生,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一家人。作为教师,谁爱学生,学生就会爱他,只有爱学生的人,才能教好学生。”父亲的话似乎有点深奥,但我从父亲的话中记住了一个字,那就“爱”。后来我在教育工作中,慢慢体会到教育的真谛就是关爱每一个学生。“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地奉献。我要从父亲手中接过“爱”的火炬,在乡村教育事业中一路高歌,星火相传。
19xx年,十八岁的我参加教育工作,我完全有条件留在我们xx村任教,可我父亲说:铁匠打造出一把钢刀,首先要在最粗糙的砂轮上磨砺,刚参加工作年青人,要到最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我听从父亲的安排,选择上山支教。
当我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x小学时,我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瓦房顶上杂草丛生,校园破败不堪,校舍千疮百孔,土坯的房子,裂缝的围墙,没有窗户玻璃,没有栏杆……顿时,心情低落到了极点。难道我就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始我的教育生涯吗?我真的想转身回去,回去责怪我的父亲,回去要求调换工作……可是山里的孩子来了,有一个大个子的男孩跑过来,抢过我手中行李包,使出吃奶的力气,扛到自己的肩上,大喊着:“老师来了。”孩子们都跑来了,他们脏兮兮的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他们傻傻地看着我,那眼睛中充满了对我的期待,那眼神是那样纯真,那样的渴望,那样的深情……一个小女孩稚声稚气地说:“老师,你饿不饿,我妈给我煮的鸡蛋,你饿了,你先吃吧。”倾刻间,我的意志、我的动摇、我的责怪、我的不满、全部被学生的真诚打败了。多好的孩子呀,父亲常教导我要爱学生,我有什么理由拒绝他们“被爱”呢。
由于我是外来老师,刚到学校,食宿还没安排,中午时候,热情的村民也来了,大家争着抢着邀请我过去吃饭,吃饭的时候大家围过来嘘寒问暖,希望我能留下来,教教他们的孩子,谈话间我才知道,因学校条件差,当时,学校有7名教师,2名民办老教师,其他5名为村筹教师,没有一个公办教师来,代课教师,因工资低,拖欠等原因,干几个月就走了,一年中换老师是常有的事,学生学习严重耽误,家长无计可施。
看着山区孩子渴求的目光,听着村民们热情的话语,我被他们彻底地征服了。我就想人生而平等,为什么川区的孩子倍受老师的宠爱,甚至沐浴着名师的教导,可山区的孩子,他们连自己应受最起码的教育都得不到保障呢?我决定留了下来,我要传承父亲的教育思想,关爱每一个孩子,让爱的教育在山区乡村教育中生根发芽,也许我个人的力量甚为卑微,但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许大家会嘲笑我自不量力,但我认为,萤火虫的光亮何其藐小,但萤火虫乐此不疲,在茫茫黑夜中,自得其乐,炫出自己人生的精彩,何必在乎他人的眼光与嘲笑。
十年中,我踏遍学校所辖每一个小自然村的角角落落,十年中,我走进每一名学生和村民家中;十年中,学校换了4名校长,30多名教师,我仍然在坚守;十年的青春岁月,在此度过;期间,我有很多机会下山任教,但我喜欢上了山区的孩子们,留恋我的学生,几次想离开,但最终放弃。
我忘不了夏天河滩涨水时,我护送着学生回家。
我忘不了学生辍学时,我苦口婆心地进行家访,直到学生回校。
我忘不了学生发高烧时,家长不去看病,信神治病,拖延病情,我三上其家,进行劝告,并送学生医治。
我忘不了在没有月亮的晚上,我孤身一人时,近处的学生三五成群到校和我作伴谈心。
我忘不了每天早晨,打开门时,门口的山栆、红薯,花生、野小蒜,迎春花、野菊花……。
我忘不了学生在严冬里为我找来治冻疮的秘方。
我忘不了每次学生的学习成绩在学区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这一桩桩一幕幕给了我太多的幸福与感动,我爱自己的职业,更爱自己的学生。
十年的光阴转瞬即逝,十年间,教育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公办教师开始往山区分配;十年间,教育政策开始向山区倾斜;十年间,校园建设日新月异……十年了,我的父母已两鬓斑白、年过花甲、年老体弱,需要我的照顾;十年了,我成家了,妻子繁忙,儿子幼小,也需要我的照顾,我离开了山区小学,来到三中任教。在我离开山区小学的问题上,我和父亲还有过一段争论,父亲说:“孩子,你干了这么多年,可不能让别人说你最终还是当了山区教育的逃兵”可我认为,在山区教育最薄弱的时候,我义无反顾,敢于担当;如今山区教育后继有人,逐步走向正规,我已经完成了我的使命。也许有更重要的使命在等待着我,因为我就是为教育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