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耕耘在春天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和享受温暖的好季节。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初中的学习是紧张有序的,看到同学们埋头演算、听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我很是高兴。尤其是看到我们班的张望同学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奋笔疾书,我更是倍感欣慰。看来努力奋进的种子已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还记得那天,我托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收拾完毕正准备休息。这时,张望同学的爷爷打来电话焦急地询问:“牛老师,我们家刚子怎么还没有回家呀?”话音未落,我的心就紧张起来:这么晚了,会不会出什么事?于是我放下电话,拎起衣服急忙下楼。一路上找遍了所有的台球室、打遍了所有和张望要好的同学的电话,最终在一间网吧里找到了又黑又脏的他,我当时是又气又恨。路灯下,看着他瘦小的身体,我不由得心疼起来:这孩子挺苦的,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境艰难。再加上平时自制力差,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不思学习、经常旷课迟到,是典型的问题学生。送他回家的路上,我苦口婆心劝他要争气,他似乎爱搭不理。快到家时,他怎么也不让我进去,但我执意要去。进门后,他那风烛残年的爷爷奶奶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向我表示感谢。环顾四周,我不禁鼻子发酸: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啊!黝黑的墙壁,屋里没一件象样的家具,薄的可怜的几床被子,一张面目全非的书桌孤零零地蜷缩在暗淡无光的角落里,一切都昭示着这个家庭的贫穷和不易!我掏出兜里仅有的一百元钱,塞到孩子手里语重心长地说,“张望同学,要争气啊,别让爷爷奶奶再操心了!”临走时,他用发颤但却认真的声音说:“老师,我将来一定还你!”
这次家访之后,他似乎很在意我对他的评价,行为习惯有所收敛。但我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年龄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反复性。有一天课间的时候,班长急匆匆地跑来告诉我,“张望又打人了!”这一次,他打的竟然是一个女同学!下手还很重!我不禁勃然大怒:张望同学,你太野蛮了,他好像还挺委屈:“老师,她骂我!”我呵斥到:“你别狡辩了,等我回来再说”。说完我就领着这个女生去了医院,等安顿好这个女生,回到学校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学生们早已回家,我到班里一看,张望同学正坐立不安地站在教室里,看到我满脸疲倦,他愧疚地说道:“老师,对不起!”我余怒未息:“你为什么要打人?”只见他低着头,红着脸声音非常小地说:“她骂我缺爹少娘,是班里的垃圾,于是我就……”说着,他一个大小伙竟哽咽起来。我不禁一怔,是啊!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纯洁,又是多么的脆弱啊!他已经失去了正常家庭应有的温暖,在美丽的校园里不能让他心灵再次受到伤害,再次摧残!于是,我带着他到饭馆吃了碗面,然后送他回家。在那条熟悉的小道上,我不断地开导他,“你长大了,遇事要冷静。这样做,只能招致大家更多的反感。暂时的贫穷、命运的不公,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以后要自信起来,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他人的尊重。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盲区,走向光明。快到家门口时,我说,“老师不进去了,作为男子汉,你要把今天发生的事情和爷爷奶奶说清楚,明天要真诚地向人家赔礼道歉,以后昂首挺胸做人,光明正大做事。他会心地露出微笑:“老师谢谢您,我以后再也不惹您生气了。”
春雨细微,润物无声,春风有情,暖人心脾。真挚的爱可以融化一切。从这以后,张望同学突然变得很有信心了,尽管学习依然很吃力,但态度却在变化,对班集体的热情也很高涨,每次打扫完卫生他都累的满头大汗。其它同学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我也不断地鼓励他,在班里表扬他、关心他,留意他成长的每一个足迹,把更多的爱给了这个可怜的孩子。在一次运动会上,身体本不强壮的他竟然积极主动地报了1500米长跑。竞技场上他硬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当他气喘吁吁、遥遥晃晃地跌到在我跟前说出的第一句话便是:“老师,我又为咱们班争得2分。”我一把拉过他激动地说到,“好样的!张望同学,你是咱们班的功臣!” 。
绿树成荫下,我已看到了他活泼可爱的笑容;繁华似锦时,我已听到了他快乐的歌声。老师原来就是春的气息啊,老师的爱就是春天播下的种子。
忘不了!
忘不了,小志敏的不幸遭遇;忘不了,小寒阳的病魔缠身;是谁?给了她们春天般的温暖;又是谁?给了她们父亲一样的爱!
明天我们都会慢慢的老去,岁月的流失能改变我们年轻的容颜,但抹不去我们火热而又年轻的心。只要心中有爱,便会有关怀!
心中时刻装着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们成长的老师是可亲的!能把自己的爱无私地播撒在千千万万个孩子们的心田,这样的爱是高尚的!
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要做这样的老师,以他们为楷模,以他们为目标,我相信自己会做的很好、做得更好!最后我想用这样两句话来结束我的演讲: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为什么我的心中满是牵挂,因为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无限热爱!
如果我的演讲能够获得掌声,那么这掌声属于在坐的每一位老师,属于普天之下每一位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