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有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
记得还是在念师大的时候,天天听着,看着,念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校训,直到满怀信心地走进着满是孩子的天堂时,周围老教师的爱岗,敬业,奉献行为和他们不畏艰苦,孜孜不倦,潜心奋斗育人工程的感人事迹阐释了这句话,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教师,什么是奉献。
人们都喜欢金色的太阳,银色的月亮,而我却要赞美夜晚那不耀眼的星星;人们都留恋姹紫嫣红的玫瑰,雍容华贵的牡丹,而我却崇尚上那漫山遍野不引人瞩目的小草。星星给黑夜带光明却从不炫耀自己,小草装点万里河山却总是默默无闻,星星,小草是平凡的,但它们的精神是高尚的。
晨曦初露,月光披着冰冷的青灰,学校门口已有校领导们巡视安全的身影和班主任们疾步的脚印。办公室里,下课的铃声怎么也喊不停同仁们那忙碌的笔尖,好像那铃声是孩子们的专属。他们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耀人的光环,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将学生引向知识的彼岸。他们这种高尚的师德情操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为师之本。古人云:士不可不泓毅。而我却要说:师不可不扬德。我庆幸命运赐给我了这个职业。
路在我的脚下才刚刚开始,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7年的风风雨雨,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尝遍过后,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一生以教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的精神激励着我,周围同事们不辞辛苦,努力钻研,积极进取的行为鼓励着我,“六知”精神的学习更增强了我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我爱我这平凡的职业,我愿做红烛,我甘为人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
假如有人问:如果在人生的道路再有一次机会让你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高声回答--------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虽然我们很清贫,但是我们也很富有,因为在孩子那空白的沃土上我们是春天的播种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自豪我是教师,我要让我的青春在这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