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有一种爱叫做博爱,有一种关怀叫做无私,有一种职业叫做老师。
小时候,唱着《我爱米兰》,看着老师的眼神叫做崇拜;现在,耳畔回想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音符,心里的一种期待叫做守望。
历经四年麓山脚下的求学,如蝴蝶冲破蛹床般,我由学生变成了一名老师。回首自己的人生历程,我想起了从师道路上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他就是20__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徐本禹。
“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愿意无保留地反射给别人。”
这是徐本禹日记当中的话,读大学的时候,为了追寻徐本禹的足迹,我参加了学校的一个以支教大学生为主题的西部调研活动。在甘肃政法大学,我们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教大学生们,这一路,我的心里充满着感动。
记得采访的时候有一位志愿者说“我知道自己可以给他们的很有限,但是至少我知道,我可以给他们希望。”播种希望,这不正是人们希望我们去做的吗?
很多志愿者们都说,选择来到西部,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利,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让自己做一件值得自己一辈子骄傲的事情。淡薄名利,志存高远,这不正是书记八三零讲话中对我们的希望吗?
回首自己的西部之旅,就像一次灵魂的洗礼,我常常想,要是每一个人都能像支援西部教育的志愿者一样,对教育事业有那样的一种热忱,对孩子有那一份执着的关爱和感动,那么就不会出现永州一名老师在课堂上殴打学生,将学生抛出窗外的骇人事件,就不会存在对工作的抱怨,就不会出现家长对老师的不满,那么,老师也真正算得上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了。
今天的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常常问自己,我是不是也像徐本禹他们一样地在无私地奉献着自己。我知道,老师将是我毕生的职业,而成就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从我第一天来到雅礼中学寄宿部到现在也快两个月了,五十多个日日夜夜,却成为了我人生中最丰富的一段记忆。我热爱着这一个职业,热爱着与我朝夕相处的孩子,伴随着他们的成长与成熟,我也在成长着。
于是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和学生们一起在烈日下军训,一起站军姿,一起体会汗流浃背;第一次走进课堂,历史传说的神奇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第一次过教师节,学生的贺卡和祝福让我整整激动了一个星期;我也第一次品位到了育人的艰辛,第一次在悄然无声中体验到了大爱的永恒。
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老师们,让我们一起来珍惜这个崇高的机会吧,大爱无声,让我们用行动将大爱播种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深处,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让无私成为一种享受,让工作成为一种幸福。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既然选择远方,就让我们风雨兼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