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不再只是一个词,不再只是一个空泛的道德说教,师德是有着最为充实内涵的、最为鲜活生动的对事业的忠诚以至奉献,对学生的呵护以至关爱,对业务的钻研以至精通。
如果把师德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对事业的忠诚就是它的树根。
如果把师德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对学生的关爱就是它的枝干。这关爱蕴含着母爱的温和,父爱的严厉,春风般的亲切,太阳一样的宽容。
原国家教委主任柳斌同志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淘气的小学生,有一次突发奇想,要看看狗的内脏是怎样的,就偷来一只狗杀来看,而这只狗恰恰是校长的宠物。愤怒的校长决定罚他临摹两张图:一张是人体骨骼图,一张是人体血液循环图。不知道是偶然还是必然,这个小学生长大之后,成为著名解剖学家,并在获得了诺贝尔医学生理奖。他就是约翰詹姆士麦克劳德。英国皮尔丹博物馆收藏了这两张临摹图。我们感谢这家博物馆,他收藏的绝不仅是著名科学家少年时的手迹,更是收藏了那位校长对教师职责的理解,对学生过失的宽容,对学生成长的期望,对学生探索精神的尊重。
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的关爱就是这样无所不包的博大与精深,春风化雨的深刻而从容,脱离世俗的平等和宽厚,毫无功利的清纯与洁净。
如果把师德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对业务的精通就是它的果实。
古往今来,凡是在教坛上作出非凡贡献的教师,无不是知识渊博、学海纵横的学者型教师。外国如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中国如公元前的孔子,都是那个时代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当今如魏书生,文史哲样样精通,成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如孙维刚,除教数学外,还兼教过物理、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等,创造了把全班55%的学生输送到北大、清华的奇迹。
正是这不懈地钻研,教师们履行着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开启着无数青年学子们崭新的人生。
人格是最高的学位,师德是最美的乐章!
天高云淡,日暖风和,相信我们亲手栽种的师德这株常青之树会更加根深、叶茂、果实甜美、溢满芳香,相信中华民族的教育之树会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用过很多的词来形容教育,教育应该是充满了理想与信念,充满了激情与希望的。我曾无数次的聆听心中的声音,作为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却有着太阳无法照进的深邃的心。
没成为教师之前,我把我的幻想变成了说唱音乐:我的学生活泼聪明,听话懂事;我的校园朝气蓬勃,学意昂然;我的教学五彩斑斓,青春洒脱。浓浓书卷气,丝丝沁人心。年少轻狂,幸福时光。等到成了老师之后,才发现我的学生懒散呆板,无心向学;我的校园清冷无趣;我的教学背离初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拌着夜里凄冷的风和冬日里刺骨的寒冷,海浪般席卷而来。心中充满难以释怀的抑郁,慢慢的变得怯弱起来。
孔子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内心的强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的遗憾。要作到内心的强大,前提是要看轻身外之物的得与失。太在乎得失的人,不会有开阔的心胸,不会有坦然的心境,也不会有真正的勇敢。
我作为一名普通平凡的乡村教师,心中沉重的想:一定要认真努力,决不能误人子弟!一年多来始终觉得很疲惫,是课业很重吗?也不尽然,是心累呀!忧学生之懒学,惑自身之价值,惧教学之不完美。整日戚戚切切,患得患失,如此孱弱的心,要怎样才能做到如孔子所说的强大呢?
整个八月,激情被奥运点燃,心中也犹如一团熊熊的圣火在燃烧,对未来对事业壮志雄心。那个还一脸稚气,清秀阳光的二十岁小将带给我深深的震撼和释怀。他就是邹凯,勇敢的四川,他出现在男团决赛、自由操决赛,单杠决赛,每一场都是他有资格如罗博斯般张牙舞爪,不可一世。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