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蓝天因为有了白云的依偎才不会寂寞;高山因为有了山花的依恋才不会孤独;碧海因为有了鱼儿在她心里嬉戏,才会这样生机盎然;而我,因为有了你们,可爱的孩子们,才真正拥有了最美丽、最可宝贵的人生。
没错,我是你们的老师,我给你们传授着知识,我教会了你们思考,而你们,又何尝不是我的老师呢?很多时候,你们不经意的表达,却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给了我深深的启迪,给了我最质朴而又最可宝贵的智慧。
在一次科学活动中,大班的你说道:“蜗牛的眼睛很小,你要是没有一双好眼睛是看不到的。”我为你的认真劲儿喝彩的同时,却对你的结论半信半疑,课后,我特地找来了一只蜗牛,仔细地观察又观察,我瞪大了眼睛找着你所说的蜗牛的小眼睛,还真让我找到了──你说的没错。那一刻,我才发现面对身边的细琐我竟未能用心去看!我的孩子,是你不经意的句子深深地启迪了我:很多时候,我们静下心来,会发现很多……
但是,我可爱的孩子们,你们对我的教育,却远远没有结束。你们对同一件事物的完全相反的论断,每每让我唏嘘不已,赞叹不已,更让我艳羡不已。那是在一次美术活动中,你们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了一幅幅奇特而有趣的画。你,画的是三只蜗牛,一只大蜗牛背上驮着一只小蜗牛,在它们前面,另外一只蜗牛回过头看着后面的两只,每只蜗牛的眼睛都很大,很夸张,又圆又亮,还长着长长的睫毛,向上弯曲着。我心里想,这孩子,画蜗牛也不事先认真观察一下,把蜗牛画走了样。
我悄悄地告诉你:“蜗牛的眼睛很小呀,你肯定没有见过真正的蜗牛。”我正要教你蜗牛的正确画法,你却小声地对我说:“老师,我见过蜗牛啊。可我今天画的是蜗牛一家呀! 蜗牛妈妈背着孩子,不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怎么能看清楚回家的路呢?蜗牛爸爸看着自己的孩子,心里很高兴,当然也会把眼睛挣得很大呀。”
呵,本来想说服你改画的我,却完完全全被你这一句话给说服了!我明白了,不是你把蜗牛的眼睛画大了,而是蜗牛一家把眼睛睁大了!我又一次深深地羞愧了,孩子,面对你灵动的心,我竟如此迟钝,当你天赋异秉,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着你的思想,我竟难以体味。孩子,是你教会了我如何走进你们的心灵,了解你们的天性。
在你们纯洁的童心的指引下,我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妙!我的孩子们,和你们渡过的点滴岁月让我难以忘怀:当你听着动听的故事渐渐停止哭泣,瞪大眼睛注视着,我发现你是多么好学;当你面对新奇的玩具不断尝试探索,最终学会了怎么玩,我发现你是多么执著:当你拉着我的手扬起小脸告诉我,你要送我一架小飞机,我发现你是多么纯真……
我的孩子们,是你们让我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灵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