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教师的责任》。
教育是爱的事业。陶行知老师的“爱全世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家。从事教育的人要明白,教育的核心是爱,“爱是教师的灵魂”,要对学生“以爱育爱”。在教育领域,只有老师的爱才能点亮灯,照亮孩子的心。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的主要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要照顾孩子的吃喝睡,所以爱孩子是我们必要的责任。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时,一切都让我耳目一新,充满好奇。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它就像一个蓓蕾,小脸朝上,渴望阳光和雨水。每天早上,当孩子们说“老师,早上好”的时候,幼稚的问候带给我一天的快乐和活力。每天晚上,他们都说“再见,老师。”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灵,圣洁的感情,深刻的意义,净化了我的内心,激起了我对学前教育的深深热爱。真的体会到了一个老师所有的快乐和幸福。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是在教师对学生的大爱的热心肠里产生的。“作为老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在孩子心中传播知识,种植爱心。
在新的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老师对孩子的爱,也让我明白了责任的重大。蒙古有句谚语“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至此,幼师的职业决定了我们在这方面一定是神。看到孟抱着哭哭啼啼的孩子在小班里睡觉,看到忙碌了一天的康加班给孩子做教具,我的内心是深深的震撼。他们用“爱”教育他们的孩子,并履行他们的重大责任。
爱也带给我们快乐和幸福。当我用爱教孩子知识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春苗发芽。当我用智慧的钥匙为孩子们打开每一扇门时,我仿佛闻到了花香。当我和孩子一起唱着笑着的时候,我仿佛感觉到青春的旋律在我的身上舞动。过年收到孩子的画,感觉像是喝了一杯翡翠甘露……老师们,作为一个幼教老师,你们不觉得欣慰和快乐吗?
正如著名教育家夏丐尊所说:“没有情感和爱的教育就像没有水的池塘。没有水就不会变成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职业平凡琐碎,教师生活清苦。但是因为爱,我很有钱,很幸福!虽然我选择了这个贫穷平凡的职业,但我没有遗憾。爱情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时间久了,就会磨蹭成一团幸福,把你的心裹得紧紧的。爱是幸福的种子,它会成为我们不变的能量。做一名合格的幼师是我毕生的追求。
“去修远的路很长,我要上上下下”!就像汪国真的诗里说的:“我不去想我能不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我只在乎风雨;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有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有背影!”
让我们去爱,让我们的周围充满爱的温暖,让我们把爱的阳光雨露洒向孩子,我们一定会感到欣慰和感动。爱是老师的职责。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