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曾经说个这样一句话“只有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曾是个孩子的人才能做个好老师”铭记着一句话,我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枕,满怀憧憬的来到这片土地上,耕耘自己的明天,梦想给孩子筑造爱的花园,让他们在里面健康快乐的长大。
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沉甸甸的教学担子重重的压在我的肩头时,当一个连衣服都还要妈妈帮着洗的我,此时,却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妈妈”,帮他们洗脸、穿衣,甚至在他们大小便时还得帮忙提裤子、擦屁股``````此时的我,才真正体验到幼教工作的艰辛,才真正体味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我感受最深的是几年前在学校中所学的东西和现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的相差得实在太远了。工作中和生活上许多事情接锺而来,真的让我有点眼花缭乱,我和其他老师比,存在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缺”——缺少理论知识,缺少实践经验,缺少教学艺术,自己深感原来的知识不够用,我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一个高等院校的学生,而是一个要能培养有创新能力人才的幼儿园教师,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一举一动有很大的影响。于是我经常和一些资历比我深的老师交流,学习别人的教学心得,与此同时我还要求自己做到多看、多想、多做,经常看一些有关幼儿教育方面的理论书籍,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并将自己的心得和其他老师一起分享。
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我还是发现自己存在一些问题,一个班的孩子就像一根橄榄枝,优秀的,和调皮的就是橄榄枝的两端,我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两头,而容易忽视中间比较安静的的孩子,这样是对他们不公平的,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开始时刻提醒自己,把眼光放在一根橄榄枝上,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自己爱的光辉,同时多和家长交流,一方面进一步了解孩子内心世界,以做到及时和小孩沟通化解,另一方面听取家长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讨论一些育儿方面的知识,这不仅仅是对孩子的评价,更重要的是一种相互的交流,使自己从家长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
虽然有时我也感到很烦、很累,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丽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孩子。与他们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是的,我们虽然平凡,却背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虽然清贫,我们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大家可曾想过?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们的事业是常青的。我们的生命在孩子身上得以延续,我们的价值在教育工作中得以体现。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是明天的太阳。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爱心、诚心、耐心去换取孩子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让我们用爱托举起明天的太阳。
最后,我想说:幼师的工作不止是一份薪水,一条前途,更多的或许是心理的依托,孩子、家长的期望。能让我们立足于此得到尊重、认同是对工作的态度——积极、乐观、尽责是对寄予我们期盼的家长、孩子、幼儿园最好的展示。感恩于自己的心、帮助的同事、给予肯定的家长、孩子、指导前进的园领导、园本思想,让责任伴我们前行,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与幼儿园的明天共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