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这一行》。
我爱这一行,因为我深深爱上了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更爱我们党的幼教事业!法国作家雨果在他的不朽名篇《悲惨世界》中这样写道:“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的心中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便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
我当了十几年的孩子王,每天跟孩子们在一起,不只是和他们玩、教他们唱歌跳舞,更不只是给他们打饭、发点心、哄他们睡午觉,这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我们的精心培育、倾注着我们的心血。
天冷了,我会细心地检查每个孩子的衣裤是否塞好,小手是否暖和;天热了,我会给孩子擦汗、洗脸;孩子的鞋带掉了,我就抱起她放他坐在我的腿上帮她系好鞋带;孩子的衣扣掉了,我就拿来针线帮他缝好;孩子由于身体不舒服或其他原因尿了裤子、或拉到裤子里,我就亲切得安慰她并亲手将裤子洗净、烘干;早晨入园时,家长急着上班来不及做早饭,给孩子带来油条、面包之类的早点,我便热情地给孩子们倒上一杯开水,让孩子们吃好、喝好;还有的家长干脆只是拿了钱,我们就帮孩子买早点。
幼儿从早上入园到晚上离园,我们一整天都是和他们在一起,而他们的父母只是把他们接回去睡觉,他们的吃、喝、拉、撒,他们的性格爱好,他们的喜、怒、哀、乐,都紧紧地和我们联系在一起。我爱他们,因为他们几乎就是我的孩子;我陪伴他们度过一生中发展成长最关键的幼儿时期,而我又怎能不对他们产生感情呢?一个家庭保姆,给人看上几个月的孩子还会恋恋不舍、挥泪离去,而我——一个跟孩子朝夕相处的幼儿教师,不更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吗?有的孩子病了,我会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给他喂水吃药;有的孩子发高烧,我会急忙抱上他送往保健室或去医院;有的家长工作忙没来接孩子,我会跟孩子一起耐心地等待或送她回家;有的孩子因父母离异而变得性格孤僻,我会加倍的爱护她、帮他找回快乐……
总之,只要是父母肯为孩子付出的我们都愿付出。我想,我们比大多数常人更富有爱心。
记得一次电视里报道:一个孩子横穿马路,眼看将被一辆飞驰而来的汽车撞上,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幼儿教师挺身而出,扑到孩子身上,才使孩子幸免于难。
在我的心目中,幼儿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它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因为职业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事业却是我一生中最执着的追求。我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原则,为了使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幼儿园像我家,老师爱我像妈妈”。我将班上所有孩子的生日按月归类,跟孩子们一起点生日蜡烛,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分享彼此的幸福与快乐。
为了给孩子们制作形象逼真的玩教具,我宁愿做一个“破烂儿王”,在红卫路的垃圾箱里、文化宫的垃圾堆里,不知捡了多少支香烟盒子,就连去外地参观时也忘不了在大街小巷里留神寻找。记得去运城地区幼儿园参观时,在盐化局招待所的小巷里,我还捡了几条包装用的铁皮条,回来后剪成小段当宝贝用。秋天到了,树叶落下来了,有绿的、有黄的、有红的,各种树的叶形状各异,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我带孩子们一起去文化宫的小树林里捡树叶;回来后洗洗干净,教孩子们粘贴成各种小动物,孩子们也都很喜欢。
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童心与爱心,能大大激发孩子们活动的积极性。我课上做孩子们的老师,课下就是他们的大朋友,和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开着火车上北京”、“大海上面开大船”、“丢手绢”“捕鱼”等游戏,领孩子们去邻近的“地区体育场”放风筝,和孩子们一起收废电池、废胶卷,一起自制钱和票,一起开照相馆。在馆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商量着变换角色,一会儿当服务员,一会儿当银行行长,一会儿当摄影师,一会儿又是顾客,一会儿又是化妆师,孩子们亲切地称我为“老板娘。”在这里,大家无拘无束、尽情欢乐,表现了孩子们无穷的乐趣。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愈来愈感觉到:只有把爱无私得奉献给孩子们,才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快乐与幸福;在这快乐与幸福之余,我时常在心里默默地哼着歌曲:《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歌词是——“蓝天上雄鹰展翅飞翔,百灵鸟放声歌唱,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多么自豪无尚荣光;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多么自豪无尚荣光。
做一辈子人民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