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
自从戴上“孩子王”的桂冠,我就注定要与平凡相伴。没有丰厚的收入,没有奢华的享受,有的只是生活的忙碌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在这平凡的幼教岗位上,我已度过了16个春秋,我无怨无悔,以“不泯的童心,眷眷的爱心”作为座右铭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行为。
我和孩子们一起,把长方形、正方形筑成高楼大厦;带米老鼠、唐老鸭走进千家万户;用红粉笔、绿蜡笔描绘未来世界;拿碎花布、细丝线编织美丽的童话。就这样,青春的光亮在孩子们的金色童年中褪色,然而,我的童心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作为战斗在幼教第一线的教师,能天天接触到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是一种幸福。在他们的眼里,我是朋友、姐姐、妈妈------他们喜欢粘在我身边看我画画;喜欢趴在我腿上听我讲故事;喜欢围在钢琴边和我一块儿唱歌……记得初春时节,爱美的我穿上了漂亮的衣裙,特别羊毛衫领圈上的毛很吸引人。小伟摸摸开心地说:“真舒服!”他的话引来了一大群孩子围着我,抢着用手摸一摸,有的索性把小脸蛋凑了上来,有的还问:“这是不是小猫咪的毛?”------望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回答着一连串充满关心、充满好奇的问题,我感觉自己的心一下子年轻了许多。
阳阳是我班的“小汽车迷”,有一次区域活动时,我发现他没有到任何一个区域去活动,而是饶有兴趣地摆弄着自己的一辆汽车。我上前与他聊起来,渐渐地我发现在这方面阳阳懂得很多,我自叹不如。于是,我快乐地称他为“阳阳老师”。在后来的好几次活动中,我都会安静地听阳阳讲述汽车的事情,还请他给小朋友讲述呢!在班级的电子邮箱中,我收到了阳阳妈妈的来信,她告诉我:阳阳非常喜欢你,因为你拜他为师,认真听他讲汽车的事。此时此刻,我恍然大悟。原来,永远拥有一颗童心的老师是让人喜欢,让人敬重、让人难忘的。
有人问我: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爱心”。教师这一职业,是一种爱的蕴涵与奉献。教师的心、教师的情,应该似雨露沐浴着嫩叶花朵,只有在爱心中成长的孩子,其心灵才能是纯洁的、美好的,其长大后才能是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有人说:爱幼儿,要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在工作实践中,我深深感到:教师对幼儿的爱,有时甚至要超越对自己孩子的爱。在“非典”肆虐的时候,我的搭档怀孕后又一直请假,园领导考虑到孩子的安全,与我商量后,决定让我独自担任班级工作。此时,我爱人由于出差在外回来被观察性隔离,女儿也一直咳嗽,心中自然是十分担忧。但一想到班里那三十一位孩子,我只能“忍痛割爱”,在我的工作表中也没有早晚班之分,也没有上下班之分。工作中我处处留心,事事用心,付出更多了:孩子背上有汗了,我会用干毛巾给他插去;发现孩子的衣服穿少了,我会打电话通知孩子的家人拿衣服来;孩子感冒了,我会记在心上,提醒她多喝开水;孩子洗手马虎了,我形象地教孩子数三个10(这样保证了孩子有30秒洗手时间)------一次,丁丁突然不来园,家长也没请假,我及时联系,可每次拨的电话号码不是“空号”就是“打错了”,这下怎么办呢?我抱着“今天一定要找到他”的信念,拿了地址撑着雨伞出发了。几经周折来到孩子家中看到孩子健健康康的,“只不过看见别人不来园,我们也不来了”,我的心落了地。孩子家长十分感动,连声道谢,我只是淡然一笑。说实话那段时间,我真的感到筋疲力尽,好几次下班回家就倒头睡去,累得饭都吃不下。可是,只要看到孩子们的天真笑颜,我又充满了工作的激情。
蓦然回首,我和孩子们已经一起走过了酸甜苦辣十六年时光。多年的幼教生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过来了,没有半点懈怠、没有半点退缩,有的只是我对这片沃土的深深眷恋。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愿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共同踏出一条色彩斑斓的美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