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俗话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当今社会,愈来愈多强调师德。一个老师的道德意识,在很多时候,也许比知识更重要。所以我觉得,一名老师,首先讲的不该是智商有多高,排在首位的,应当是道德。“德高为范,学高为师!”
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师德则显得尤为重要!也许有人会认为幼师是最轻松的一项工作了,成天只要和孩子唱唱跳跳、闹闹玩玩就可以了。殊不知幼儿期是形象记忆、好模仿时期。同伴、成人的一言一行,对于他们都是新奇的,并且回有意无意的去模仿。尤其幼儿在4—6岁时,权威对象从父母逐渐转移到老师身上,对于老师的一举一动都相当崇拜。所以幼师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身作则!一个好的榜样,才识成功的开始。
记得在读大学时,老师曾对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幼师这行是全凭良心做事的。”虽然我无法证明这是百分百的,但至少说明师德在此刻是多么的重要。也许小学、初中、高中等都有一个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但幼儿园没有。幼儿园最主要的工作不是教幼儿多少字、多少数,而完全是智力的开发、情商的培养,是为以后的学习打基础的。所以一名好的幼师,首先应该爱孩子,要有高尚的道德,要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而不仅仅是来完成任务的。
刚读幼师时,《教育学》书上问我们:“你觉得幼师是不是高级保姆?为什么?“那时我气愤地说:“怎么可以这么小瞧幼师!”并为此大发了一通感慨。但是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动摇过,我也觉得做幼师又苦又受气,而且没前途。现在想想,以前的想法真幼稚。其实世界上的工作都是一样的,关键看你是以何种态度去对待,去接受。如果你把它当成一项任务,一份赚钱的差事,那你永远也干不好。因为教师这一行,讲的是奉献,为得是孩子!只有师德高尚的人才会快乐,才会被孩子所喜爱!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教师道德水平高了,学生自然会“有样学样”。如果教师总是面带微笑,孩子一定也会开心;如果教师总是关心别人,孩子一定也会乐于助人;如果教师总是说话算话,孩子一定不会说谎。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目标;师德,是做老师的基本准则。学问高不一定会是一名好老师,但好老师一定是学问高道德也高的。但高尚的师德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会的,更不是看几本书就能的,它需要每一位老师日积月累才能形成。
师德,不是哪位老师的事情,而是每一位从事教育的都必须具备的。如果哪天我们把师德看得像呼吸那样自然了,我想我们的教育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