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能在这里演讲,感到无比荣幸。坦白地说,在我颇为贫乏的词库里,我实在找不到更为确切的词语来概括我今天的演讲,于是,我把它取名为“无悔”――“选择教师,一生无悔”。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
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
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
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
我是一片绿叶,我是一名快乐的园丁,一名平凡的教师,陪伴在身边的,是一群群稚气的孩子,还有数不尽的责任和承诺。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歌曲来咏唱我的岗位;我也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写就个人的价值。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教师,我要在储满 “师爱”的脑海中采摘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崇高的哲理,教给孩子们做人的最基本道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让爱与美托起明天的太阳……
每当向别人介绍自己是一位幼儿教师的时候,别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多好的职业啊!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多开心啊!”这是很多人的赞叹之语。在没有踏上工作岗位之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教师不用每天坐在OFFICE里,一天8小时对着电脑屏幕敲打着键盘,不用顶着老板的压力,不用为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而烦恼,因为我们的工作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可爱、充满童趣、有思想、有创造的小朋友。但当我真正工作之后,会到幼儿教师那张挂满微笑的脸庞后面的苦辣酸甜。
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时,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毕竟不能与现实等同,面对孩子们顽皮捣蛋,面对他们不听我的指挥,面对他们之间经常出现的打闹等等,面对这一切,我开始茫然……我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更叫人头痛的是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满场地乱跑,让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此时的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何在?我能否胜任一名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幼儿园教师呢?我不停地反思自我,我想到了一句名言: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战胜自我就是获得了成功。
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真正面对着一群灿烂的"小太阳"时,我的心里直犯嘀咕。做一个孩子王,和孩子交流,这就是我终身与之奋斗的事业吗?他们那么稚嫩,他们乳臭未干,他们呀呀学语,他们好动爱闹,他们喜怒无常,但他们是祖国的希望。
从教十五年以来,第一次站在师德演讲的舞台上,回首过往,一路从不愿、不甘到坦然接受,到心甘情愿;从跌倒爬起到微笑站立,影响我最大的是《生命的列车》这一段文字,借今天这个平台,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人生一世,就好比是一次搭车旅行,要经历无数次上车,下车;时常有事故发生:有时是意外惊喜,有时却是刻骨铭心的悲伤……孩子降生人世,就和我们一起坐上了生命列车,他们是我们生命列车上相遇的旅客,善待他们,找出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会让我们彼此拥有一段愉快的旅程。
我的孩子们上车时没有什么行李,如果我能在他们的行囊中留下美好的回忆,我会感到幸福。如果让我的孩子孤独的前行,我会悲伤。我时常想:到我该下车的时候,我会留恋这些旅客吗?我想我还是会的。希望下车后,和我同行的旅客都还记得我,想念我,我将为此感到欣慰感到幸福!
这篇散文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珍惜!珍惜家人、朋友,更要珍惜身边这些纯真的孩子。
因为人生旅途中,陪伴我们最多的是孩子,所以要珍惜!
因为在这短短的一生中,我们那将近40年的职业生涯是孩子们在陪伴我们,而不是枯燥乏味的文字、数字,所以要珍惜!
因为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是我们幼师,所以要珍惜!
因为孩子们的许多个第一次给了我们幼师,第一声老师好;第一个给老师的拥抱;第一次举手发言;第一个老师的表扬……所以要珍惜!
因为要珍惜,所以不管你是因为年少懵懂而选择,还是因为生活无奈而选择,请你都发自内心的爱上这一职业,爱上身边这些可爱的孩子,给这些没有什么行李,刚刚上车的孩子们的行囊中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吧!
那如何爱呢?或许我们没有机会像地震中那些张开双臂为孩子们打开生命通道的老师们那样保护孩子,也没办法走进大山像山村教师那样奉献自己的青春。但是我们可以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用一颗真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早上入园时,坚持蹲下来给孩子一个热情的拥抱,一个真挚的微笑。晨间锻炼时,抱起小皮球,拿起小沙包,投入孩子们的游戏中。早中晚餐时,少一些唠叨、斥责,多一些关注和鼓励。集体活动时,不要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伤害孩子的自尊。游戏活动时,摒弃监督和干涉,学会观察和记录。也许所有的事情都微不足道,但当你把它们都做好了,汇聚到一起就成了一份师德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