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的师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
我叫聂俊涛,来自一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守住一方净土 安于三尺讲台》
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就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开放;师德是渡船,搭送着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师德是彩虹,是驿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我是20xx年参加教育工作的教师,也许是一种宿命吧,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和我少小时魂牵梦绕的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我感受到了我的老师们对我们的那份不是父母、胜似父母的关爱和哺育,我就发誓长大后要做一名播教师师德演讲稿范文大全撒知识火种、以育人为己任的辛勤园丁。六年来,我伴随着一方黑板、二寸粉笔、三尺讲台、四季风霜,一头扎进了平凡清苦的教育工作中。传统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劳作方式已经不能形容我们身心的疲惫辛苦,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又使得我们和外界相比,总是那样囊中羞涩,捉襟见肘。谈婚论嫁时,又因“人不风流只为贫”而让煮熟的鸭子频频而飞。作为世纪之初的年青教师,命运之神也不是没对我们投过来跳槽转轨、出人头地的缤纷诱惑,“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的古训同样动摇过坚守清淡苦苦支撑的我,然而这一切又都被“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这一神圣的信念所坚决取代。我不做春蚕蜡炬谁做春蚕蜡炬的牢固信念成了我毕身献身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正是源于对教育,对学生的无比深挚的爱,我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我不计荣辱不图回报,牺牲了多少春花秋月,桃红柳绿,就连父母呻吟在医院病榻上,我都因山乡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而顾不上膝前尽孝,嘘寒问暖。
师德不是潘多拉的魔咒无法解读,师德也不是投机取巧者用于粉饰自己的华美包装,她是一个潜心教育,无怨无悔的圣道者奉献青春热血的生动写照和庄严颂歌。天道酬勤,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也许大家都有与我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当我们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学生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苦恼。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孩子又能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和感动,又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
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孩子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孩子们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会体会到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教师师德演讲稿范文大全快乐。拥有这些,我就拥有了很大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每天步入菁菁校园,跃入眼帘的是迎面“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更是我们坚定的铮铮誓言!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师德和爱播撒在孩子们心间,因为我知道:在这世上,崇高的师德,能够清除悲伤的瓦砾,推倒绝望的断壁,也能够点燃希望的明灯,扬起远航的风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一批批朝圣者送达理想的彼岸。
一灯如豆,四壁青辉。在物欲横飞的年代,我愿深深把根扎在教育沃土,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带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踏上岗位,用辛勤的耕耘,播种期待,播种真情,播种灵感,播种希望!用心血写好“师德”,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