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的师德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行:
大家上午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以来就有了对教师的评价。教师是园丁;是蜡烛;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写在教科书里,还写到了我们的歌本里。宋祖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为多少人追捧的流行曲目。难道仅仅是因为它的旋律优美吗?难道它的歌词不正是教师生活的真实写照吗?
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的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待学生。正是因为心中有了这份爱,让我义无返顾的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还将视它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去奋斗。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下自己对这份爱的执着。从小我就很敬佩老师,敬佩他们的学识渊博,敬佩他们写得一手漂亮的字迹,敬佩他们无私无悔默默奉献的伟大情操。受他们的影响,大学我选择了师范院校。本以为一毕业就能踏上理想的教师之路,从此和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相伴一生。但毕业后并没有理想的就得到分配。我很沮丧,几经辗转,应聘到一所民办学校----资滨中学任教。在资滨,学生人数多,班级多,工作竞争压力大,还随时面临下岗,无法安心从教。但在那两年里,我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感,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他们上课我坐在教室的后面自己学习,自习课上,我就坐在讲台上一边监督他们一边自己学习,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时刻和他们在一起。他们的成长就是我的快乐!期间他们也有人叛逆,有人厌恶学习,甚至时常跑出去给我惹祸。但每当关键时刻,他们总不负我的期望,无论是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的评比都不逊于其他班级。
去年,我离开了资滨。他们隔三差五的打电话给我,诉说与学习有关的无关的事,也总问到我离开的原因,是不是他们惹我生气了?不喜欢他们了?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答,竟也有点舍不得了。这不正验证了:仁者爱人,爱人者人爱”吗?
经过两年的努力,我总算能卸下提心吊胆的心理压力,可以安心的从事教育事业了。可在去年八月份招考报名的时候,面临选择,我犹豫了。是报考乡镇还是边远山区呢教?乡镇交通方便,教学设施齐全,环境好。边远山区交通不便,环境艰苦,鲜有人去,教学任务艰巨。但一想到山区的孩子也应受到重视,受到老师的关爱,还是毅然选择了山区。当我来到蜡树学校报到的时候,比预想的还艰难!路是围着山打转,教学楼下雨漏水,窗户玻璃残缺不全,教学工具不到位,教师人数少,至今都还有两个代课老师!而我刚好被分到一年级,教学除数学、美术以外其他课程,二年级的音乐、三年级的英语、科技,还外加少队辅导及学校的打印工作。任务比起以前不减反加了,待遇在原来的基础上减了不少。最令人揪心的是我每周只能周六下去,周末就得上来,因为只有一班车啊!在住校的日子,有时倍感孤独,到晚上甚至是害怕。想到这,我几次想离开。可每当我看到学生那一双双深情的眼睛,听到那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及家长对我的深切期盼,我留下了,我决定不走了。为了这份爱,我坚持了选择。环境不是问题,问题是我可以和孩子们一同快乐成长;问题是我的到来能给他们送去希望!
作为一名普通平凡的乡村教师,心中时常沉重的想:一定要认真努力,决不能误人子弟!这一年来始终觉得很疲惫,是课业很重吗?是中学到小学的心里落差,还是自己的适应能力差了呢?不,不是,是心累呀!忧学生之懒学,惧教学之不完美啊!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需要的不是忧心,而是爱心、耐心和细心,需要的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每一位学生。需要的是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需要的是以爱岗敬业的精神投身于教育事业。
作家冰心曾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师爱是学生树立良好品质的奠基石,师德要求教师公平合理的善待每一个孩子,教师的爱心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所有的孩子,无论是城里的还是乡里的,无论是听话的还是调皮的,都十分需要教师的爱。教师的爱能照亮孩子的内心世界,教师的爱能使犯了错误的孩子振作起来,教师的爱能使孩子们健康地成长,有首歌唱的好:每个孩子都需要被人爱……
教师之路,有苦有甜,让我们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魅力光芒,心怀学生,树万世之,师表,无愧“教师”之称号,为教育事业奉献今生吧!爱我所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山区,就选择了无悔;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为了孩子们的明天,我义无返顾,勇往直前,永不后悔!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