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
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常问我:“你长大了干什么?”“当老师!”
是的,小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教师。为了那梦想,常常召集几个小顽童,墙上挂上一个小铃铛,用手摇几下,表示上课了,然后便摇头晃脑的讲起了连自己都一知半解的“锄禾日当午,汗滴和下土”,那种庄严而神圣的感觉便油然而升。长大后,当我辗转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时,才真正懂得了这已不再是儿时的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的事业。这几年我一直努力着探索。究竟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优秀的教师呢?是拥有渊博的知识?端庄的仪表?优雅的风度?还是健康的体魄?而我认为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要成为一名优秀老师,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师德的重要性。师德高尚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师德高尚的老师,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在教学中指导学生,使学生终生受益;师德高尚的老师,会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蜡烛一样,无怨无悔。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桃李满天下是每个教师最终的梦想,当然也离不开教师们辛勤的付出。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我们学校的教师无时无刻不在起着示范作用,他们以执着的精神、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发挥着光和热。
我们学校的薛老师,骑自行车从家到学校最少五十分钟,然而两年了,她每天都是早早到校,一天假也未曾请过。有时候我也会好奇:“薛老师,你离家那么远,怎么从不见你迟到?”她淡淡地说:“我知道自己家离得远,所以总是早早起床,收拾妥当就赶紧出发。”“那怎么也不见你请假?”“人呀,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尤其是我们老师。有事,攒到星期天一块办;有病,吃点药也就扛过去了。”退休教师贾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勤勤恳恳三十余载,教学有方法,成绩上得去,桃李满园,誉满黄庄。我们经常向她讨教教学的秘诀,她总是淡然一笑:“什么秘诀呀!教学是个良心活,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也就教得好了。”是啊,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就是师德最朴素的诠释。
一直以来,我都谨记着这句话。还记得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他叫任淸轩,干活是一把好手,但是学习实在不行,每次语文都是二十多分。教吧,比登天还难,放弃吧,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就这样,我试着发挥他的特长,让他担任班级卫生委员,平时下课找他谈谈话,情况渐渐好了起来。有一次,他不小心砸了脚,我连忙带他去村医那里买了几张创可贴,亲自给他贴上去,贴的时候,他的脚趾在微微颤抖,当我站起来的时候,我分明看见眼泪在他的眼眶里打转。后来,他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现在,他几经上初一了。去年,圣诞节的时候,他下午放学跑到我家给我送去一个包装精美的苹果,随后又赶紧去上课了,此时我终于体会到为人师的欣慰和骄傲!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一个职业像老师一样付出如此的多。是啊,他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说无私吧,太老套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的老师呀,在世人肆意践踏良知时,却用生命去维护,一遍一遍地向学生们讲述着真、善、美,不惜付出毕生的代价,何以为证?夜晚的星光可以作证,校园的一草一木可以作证,桌上大大小小的药瓶可以作证,那在门口等妈妈回家冻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可以作证!
“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这是老黄牛的精神;“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是蜜蜂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是蜡烛的精神。可以说每种产物的存在,都有一种精神支撑着它。教师的存在呢?支撑它的就是这种高尚的师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座的同行们,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我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便问心无愧。让我们捧着一颗心来,踏踏实实干教育,认认真真教学生。我坚信,今天用真心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