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行:
大家好!
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工作已经将近两年了,一直认为“师德”是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词,是自己穷其一生都无法企及的高度,所以也一直在思索:怎样才能在工作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师德融入其中?查阅参考书,发现许多前辈都将师德归结为爱,再回想一下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发现的确如此!爱,才是师德最核心的体现,热爱学生、热爱教育,有爱才有一切。
曾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智慧”、“成功”和“爱”三位天使来到人间,一位母亲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天使们对那位母亲说:“我们中的其中一个可以跟你回家,你考虑一下,想让我们之中的谁留下呢?”母亲思考之后决定把“爱”请回家,奇怪的是,另外两位也跟着进了屋,母亲惊讶地问:“你们两位怎么也进来了?”答曰:“哪里有爱,哪里就有智慧和成功!”这个故事使我更加确定,在教育中,同样是有爱就有一切!
从20xx年开始,中央电视台每年都会发起一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透过电视屏幕,我看到了一位位平凡、普通的乡村教师,他们带给我的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也让我对“师德”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当看到邓丽秀丽的脸庞对着可爱的学生,哭着说:“你们一定要记得邓老师的话,走出大山!”的时候;当看到宋玉刚扎根高原15年,为了学生,15年中没有回家看过父母一眼的时候;当看到瘦弱的徐德光倾其所有换来一匹白龙马,一次又一次踏上泥泞的山路接送孩子的时候,身为教师一员中的我,更懂得他们的处境与感受,更能明白他们的付出与伟大。看到他们,我才真正明白教育就是身体力行,教育就是言传身教。人生短短数十载,可以有许多度过的方式,他们却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可是就是这条路,照亮了许许多多孩子的路。孩子们的稚嫩和老师们的苍老,形成一幅强烈视觉效果的画面,冲击着每一个人的内心。我相信每一位听到他们故事的人,都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两句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最朴实的话语和最习以为常的生活,正是我一直在探索和追求的,最简单却也最难坚持的,那就是爱!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对祖国未来的爱!
所有孩子都是落入凡间的天使,他们的确有顽皮捣乱的时候,有不听教诲的时候,甚至有让我们恼火伤心的时候,但几乎与此同时,孩子们又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和感动,听着他们向小伙伴们骄傲的谈论着:“我的老师如何如何”的时候;当暑假过后,他们喊着“老师,终于见到你了!”的时候;当他们飞快地跑到我面前,偷偷塞给我一块糖的时候,我的心被瞬间融化了!
孩子们的天真,孩子们的火热,孩子们的爱,渐渐取代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和迷惘,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所走的是一条充满青春气息的绿色道路,我带给孩子们的爱应该是真挚的、无私的爱。
祖国的花朵,需要我们辛勤的浇灌;稚嫩的幼苗,需要我们精心的修剪;天真的童心,需要我们温馨的呵护。我们的责任,就是用爱陪伴他们成长,用爱成就他们的人生。“师德”二字在我心中不再高不可攀,不再遥不可及,我只有也唯有坚持与爱同行,才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