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仁:
你们好!
都说“老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社会上,觉得老师的地位很高,让人羡慕。谁看到我都会说:你是老师?多好啊!动动嘴就把钱挣了,还有两个假期。他们只看到了表面,谁又知道我们的付出呢?今天我们来谈教师的“爱与责任”。看到这个题目时,我想到很多,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可以抛弃了课余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检查学生的作业?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孜孜不倦地奔波于三尺讲台?是什么力量,让我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斑白却仍然兢兢业业地执着于教育?思来想去,这一切不正是我们对学生深深的爱和那一份厚重的责任吗?
我常常在思考,我能给学生什么样的爱?爱某个学生还是爱某些学生?爱听话的学生还是爱成绩好的学生?不——这样的爱是偏爱!基于责任,我的爱不应是偏爱,而应是博爱!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可每一片树叶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可每一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魅力!在赵胜东的身上,我看到了刚强;在王然的身上,我看到了包容;在李彤的身上,我看到了管理;在金鑫的身上,我看到了乐观;在王强的身上,我看到了积极进取……带着博爱的眼神去看待每一个学生,心情由此变得快乐,教学由此变得灵动,收获由此变得丰盛。
我常常在思考,我该给学生什么样的爱?纵容的爱,无奈的爱?不——这样的爱是溺爱!基于责任,我的爱不应是溺爱,而应是“制”爱!这里的“制”,是“克制”的“制”,只有克制的爱才是理性的爱,只有克制的爱才能让学生拥有高尚的情操、正确的价值观!王强是个个性很强的孩子,他聪明,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荣誉感,不允许别人说他。近年来,班里许多学生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玩耍,他张嘴就骂,伸手就打,批评教育后,他竟然振振有辞。我静下心来,耐心地说服同学们,将心比心,体谅王强的孤独;同时我又耐心地和王强谈心,就事论事,肯定他的优点,指出它的缺点。在班级中,发现他有一点优点及时表扬,帮助他在班级树立威信;发现他做错了事,及时批评,并帮助他寻找正确地做法,不断教给他如何交朋友,怎样和同学相处得更融洽。经过多次的这样痛苦的教育,他悔恨交织,现在同学们不再讨厌他了,他打架骂人的次数也逐渐在减少了。我庆幸,克制的、理性的爱战胜了纵容的、无奈的爱。正是出于责任,我时刻克制着自己对学生汹涌澎湃的爱!
我常常在思考,我必须给学生什么样的爱?面对孩子们的错误,我不隐藏,不忽视,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的情况下,正面引导,批评他错误之所在,那是严肃的爱;面对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时,我和他们同歌同舞,同欢乐。多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老师是吃良心饭的。基于那份责任,我的爱如阳光般照耀学生的前程;我的爱如炉火般温暖学生的心灵;我的爱如炽光灯般点亮学生的理想!平等、交流;微笑、赞美;分享、欣赏……这一切才是教育的真谛,才是爱的体现。
于是,我说:“因为责任,爱不再偏颇;因为责任,爱不再纵容;因为责任,爱不再冷酷!因为责任,我感到”任重而道远!“我亲爱的同仁们,让我们同舟共济!以爱为舟,以责任为桨,乘风破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