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由学生到教师—可以说是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小的时候,老师是我心目中最伟大的人。初中毕业那年,我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惠民师范学校,并选择了喜欢的音乐专业。*年,走出校园的我回到了我的母校利国中学开始了任教生涯。
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不到二十岁的我面对着与自己年龄相仿,个头比自己还高的学生,心里一阵阵紧张。我感到了压力,同时也感到茫然。可三年的师范教育告诉我:选择了教育,就等于选择了爱与奉献;选择了教育,就等于选择了承担塑造灵魂的重任。我不能退缩,不能胆怯,我要用实力证明自己,我要在家乡大干一番。
刚一上任,作为唯一的音乐教师,学校安排我上全校的音乐课,还要辅导特长生。针对农村学生基础薄弱、自制能力差,没有自信的特点,我就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入手,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优势,培养他们的自信。
我始终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年6月,学校要参加县里的才艺大赛。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参加,没有基础,没有经验,我只能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唱每一句歌词,示范每一个动作。紧张的排练和不定时的加班几乎压垮了我,我真想甩手不干了。有一天,几遍排练下来,我和学生都已经气喘吁吁,我说:“你们累了,就早点回去休息吧!”可是没有一个学生离开,他们围在我身边诚恳地说:“老师,咱们再练一会儿吧!我们不累!真的,我们不怕累!”看着学生汗津津的脸,我突然感到自己是那么的软弱。我说:“你们不累,老师也不累,咱们继续练。”排练结束后,我和学生们一起笑了,心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轻松,我知道是学生们帮助了我,鼓舞了我。当我看着他们成功表演,走下舞台,泪水再也忍不住地流了下来,作为一名教师,有辛苦、有汗水,更有喜悦、有幸福!
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懂得了“累”字的内涵,懂得了“爱”字的结构,懂得了该怎样去教学生。我用真诚换取学生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我成了学生生活的朋友、学习的导师。看到学生们一天天的进步,我深切地感悟到了作为老师的光荣与自豪。
我知道,我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音乐家,艺术家,而是让学生感受音乐,体会音乐,热爱音乐,音乐可以表达情感,音乐可以调节心情,我们的生活处处离不开音乐,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上课铃声也将变成美妙的音乐,课间操会变成极富舞蹈性的韵律操,我们的音乐课将变成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
做一名教师,我很骄傲;做一名音乐教师,我很快乐,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我知道,我无法准确地诠释“师德”的圣洁和崇高,但我可以从孩子的眼神里,评价自己的行为是高尚还是渺小。孩子是可爱的,音乐是美妙的!愿我的爱伴着孩子在音乐的海洋中自在地遨游!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