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实验中学的一名班主任教师,今天我来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播撒阳光,放飞希望》。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去年冬天,班上的学生田增坤突然神色慌张地找到我,她声音哽咽地说:“老师我要请假……我娘她……她……喝农药了,在医院抢救……我得赶紧回去……”听完她的话,我的心“咯噔”一下。这个可怜的孩子!家境贫寒,父亲是个庄稼人,靠干建筑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而母亲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为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现在母亲竟突然喝药自杀,对年幼的她可真是一个晴天霹雳!过了几天,田增坤返校了。回校的她失去了往日的欢笑。红肿的眼睛流淌着悲伤,憔悴的容颜写满了忧郁。她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话:“老师,我上课的时候,怎么也听不进去,我想妈妈!为什么老天如此不公?连一个疾病缠身的妈妈都要夺去?不知道死是什么滋味?痛苦吗?我真想陪妈妈一起去……”看完她的日记我想:这孩子性格内向,巨大的家庭变故已经让她的内心布满了阴云!她需要的不仅是生活中的关爱,更需要的思想上的点拨。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用爱的阳光驱散她心灵的阴霾。于是我在日记本上回下了这样的批语:“我们无法选择父母,更无法选择自己的生存环境,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选择一个积极的心态,就象田野里的向日葵,无论生长在怎样贫瘠的土地,都要向着阳光生长!”课间的时候,我又找她谈心。我对她说:“你知道吗?一个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有出息,你整天哭哭啼啼,耽误了学习,你的母亲能在天堂安息吗?再看看你身边苦难的父亲,一个精神病的妻子已经把他折磨得心力交瘁,你还想让他再为你操心吗?”听到这里,她懂事地摇摇头。我于是趁热打铁,对她说:“只有清空杯子,才能倒满水,老师教给你一个忘记苦痛的办法,那就是全心全意地读书,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那次谈话,对田增坤的触动很大,不久她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句子:谁说没妈的孩子是根草。有刘老师的鼓励,我一定会象小树苗那样茁壮地成长。”以此为契机,我在班上开展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主题班会。通过搜集讲述名人故事和战胜挫折的名言警句,来教育学生要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挫折。为了鼓励她走出人生中的困境,我还给她写了一篇文章,标题就是《孩子,擦干你眼中的泪滴》。在文章中我这样写到:“孩子,面对亲人的离去,擦干你眼中的泪滴。要知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会让我们淡忘忧伤。天下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我们学会等待。孩子,面对生活的苦难,擦干你眼中的泪滴。扼住命运的喉咙,笑对人生中的风雨。人生若无荆棘,生命何谈意义!挺起你的胸膛,硬着头皮闯下去!”
后来这篇文章发表在《沧州晚报》的大运河栏目。当我拿着那张承载着师生情谊的报纸在班上大声宣读的时候,同学们都向“田增坤”投去了羡慕的目光。我发现她的眼中不再有自卑忧伤,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坚强。现在田增坤已经以优异的成绩迈进了高中的大门,因为内心洒满了阳光,迎接她的也必定是一个光明的未来。
爱可以创造奇迹,爱可以改变命运,所以伟大的马克思说:“爱就是阳光”。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我的使命就是播撒阳光,放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