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老师,我的老师曾对我说过,“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学过一首歌,歌名叫《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歌中这样唱到: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走过您的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从那时起,我的心里就萌发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
在上中学的时候,学过一篇文章《师说》,韩愈这样为教师定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明白了,教师不仅仅是教知识技能,更要教学生做人的道理。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形象影响着学校的校风,教师的素质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培养……
后来,我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收到了一位朋友的短信:“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祝你节日快乐!”我很感动,同时为教师这一称呼感到无比荣耀。
那么,身为教师的我,又该怎样捍卫这样的荣耀呢?
未来世界的竞争是教育和人才的竞争,教师,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其核心就是师德。
老师,应该有高尚的个人品格。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只有在学生心目中站立成一个大写的“人”,才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作用。我认为,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应率先垂范;要求学生不能做的,对自己也一样令行禁止。教育学生要诚信,自己就应有磊落的言行;让学生避免浮躁,自己就应少一些牢骚满腹的心态。细微处见精神,学生不需要老师来反复念叨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生更愿意用自己的眼睛来读出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当然,老师在社会进步和教育改革的背景下也经受着巨大的压力,所以当我们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繁重的工作,力求做好每一个细节的时候,学生更会觉得可贵。
学生,希望能在老师眼中看到真挚的关爱。爱是教育的别名,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老师对学生的信心往往会成为学生自信的源泉,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的老师最能激发出学生的潜能。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善于宽容学生。因为宽容是对学生的爱护、信任,它体现了关怀精神,同时也是人格平等的具体表现。宽容意识是教师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严师固然令人尊敬,但如果没有了宽容意识,师生之间难免会有一道难以跨越的沟壑。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无不具有博大的胸怀和宽容的精神。既是学生,就会有过失,就会有没达到老师要求的时候,学生希望老师教育的时候保持理智、冷静,尊重人格,既要严格要求,认真负责,又不要感情用事,真的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同时,老师的师德是以渊博学识和创新精神作支撑的。新时代为人师者不仅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对科学负责。老师必须有严谨治学的教学态度,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优良学风。讲台是老师的舞台,学生希望听每一节课都像观看一次精彩的演出。老师应该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探索并遵循教学规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在新时代,热爱教育事业不能仅仅表现为埋头苦干,更体现在通过科研创新来解决新问题新情况,让教学与时俱进,生机蓬勃。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德出于心学亦出于心,只要我们用心有心了,心怀感恩崇高之情,自然会践知行之路悟育人之道,自然会捍卫无比光荣的教师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