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的师德演讲稿
亲爱的评委老师们:
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真爱铸就老师的灵魂,青春献杏坛——,努力做一个“四有”的好老师。
有一首歌最美,那就是师德;有一个最美的人物,就是老师的灵魂;最有魅力的风景线之一就是老师。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有一颗火热的心,我们会用这颗心去感化寒冷;我们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我们会用这份爱情传播温暖;我们有一缕纯净的阳光,我们将用这阳光点亮希望。
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年轻教师的成长故事。她是一个刚刚离开大学的女孩。她年轻的内心充满了对工作和未来的美好向往。但是我一踏上讲台,学校就安排我教一年级当班主任,说刚毕业的老师普通话好,热情,能教好学生。她班上有72名学生,其中8名是复读生。可能是因为她刚毕业。每天,她总是先来上课,最后离开。每次放学,她总是和学生手牵手过马路,总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回答学生解决不了的难题。
然而,热情并不能取代无情的现实。有一天刚上班不久,一位家长怒气冲冲地跑到教室门口,指着新老师的鼻子大喊:“我孩子再在学校被别人打,我就让你吃!”面对父母的无理训斥,面对涌起的恐慌,她的眼泪只能流进肚子里。
也许这没什么,对他来说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学校组织的第一次质检。与学生的教学几乎是齐头并进的。谁想到这个班居然考了最后一名?校领导在总结会上没有点名批评,说“作为一个开放的本科生,竟然教出这样的成绩,真是难以置信。有关老师要好好自我检讨!”面对领导的训斥,她感到惭愧但不知所措。回来后,我躲在被子里偷偷擦眼泪。宿舍的同事安慰说:“在我们眼里,你一直很认真负责,大家都在看着呢!其实校长不是故意批评你的……”
她明白,每个人的心血,无论是点名批评还是轻声安慰,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一切靠自己!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当然也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经常在课堂上给孩子讲童话故事;课后她带领他们玩游戏。当孩子们表现好的时候,他们会因为看了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而得到奖励。日复一日,师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浓。快看!她的声音嘶哑,孩子会送她喜欢的牛奶;快看!教师节到了,有同学早早的站在学校门口等着,就是为了送精心准备的贺卡。还有一次,她学习回来,一个小女孩跑过来,抱着老师的腰,仰着小脑袋喃喃自语:“老师,你怎么回来了?你去哪儿了?”我们非常想念你!“随着师生感情越来越融洽,他们班的成绩也逐渐提高。经过这位老师一年的不懈努力,班级的成绩不仅倒数第一,而且名列前茅。
至此,估计大家已经猜到七八分了。其实这个新老师就是我,我就是初来乍到处处碰壁的新老师!
“天很蓝,云总会散;梦很浅,一切都很自然。”在最初的忧郁期过后,现在的每一天,我的心情都变得和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时一样愉悦。同时对自己的职业有更深的思考:我不是太阳,但我想让班上的每个孩子都温暖;我不是月亮,但我要让孩子们的心里闪耀着美德的星光!爱是沉默的,大象是看不见的。我真的想对每一个学生大声喊:孩子们,我能给你们什么?我只有一个激情,只有火热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