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的师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播撒希望》。
有一首诗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道风景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有一种平台最为神圣,那就是讲台。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炽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蓝天,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用爱播撒希望。
我清晰地记得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我发现了“一棵干枯的小草”,在众多的鲜花中竟显得那样的突出与不协调。黄巴巴的小脸,很少见她笑过,反应慢,学习成绩一般,不善交谈,因此受到班级其他同学的冷落。于是我一有空就找她聊天,有意识地与她亲近,教给她学习的方法同时,我还让班上的同学多关心她,多亲近她,多和她说话有一天,我看见小家伙的头发乱蓬蓬的,赶紧去找了把梳子。在全班同学讶异的目光中,我给她那蓬乱的头发扎了一个清爽的“马尾辫”,看到她嘴角上掠过的一丝微笑,我知道她终于接受我了。后来,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老师,您知道吗?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关心着我,爱护着我,在这里我要真诚地对您说一声:“谢谢您!”我相信在您爱的阳光里,我定能健康成长。读到这里,我不禁热血沸腾,如果我对她的关心也算是阳光的话,那也只是一束微弱的光线啊,不经意间,却换来了她精神世界的万丈光芒,驱散了她心灵深处的阴暗和寒冷,激活了她青春年少的情感涟漪。
本着这种爱心和耐心,我们怎会抱怨工作的辛苦和报酬的微薄,因为学生的一切才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情,本着这种爱心和耐心,我们怎会埋怨思想教育工作的艰难,因为学生全面进步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本着这种爱心和耐心,种种艰难困苦都不能阻挡你前进的步伐,因为你我胸中跳动的是一颗爱生如子的赤诚之心。
也许有人要问,你这样的付出有什么回报?我会自豪地告诉他:付出真爱同样收获真情。曾经班上有个特别调皮的男孩,不是和你吵嘴,就是和他打架,甚至敢与老师叫板。面对这样的学生,我曾想到过放弃,可是,孩子是无罪的,小小年纪的他还不懂事,作为班主任的我怎能不管呢?上课了,我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他渐渐地,他变了,与同学打架的次数少了,作业能按时交了,老师们也不那么讨厌他了,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跟我说了。看到孩子的进步,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其实,我的这些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师德之花处处盛开。夜深了,领导还在运筹帷幄;假日里,老师仍在备课,修改教案;餐厅中,师生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宿舍内,生活区阿姨的悉心关怀,胜似亲人。看校园师生温情,尽显师德之花。面对此情此景,我自豪地说:岂怕学海无涯,真情可为舟楫。何惧教学路长,师德伴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