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情系三尺讲台,甘洒青春热血》。
有人说,教师的热情如星辰,远望是盏灯,近看是团火,我却说教师的奉献如百合,展开是朵花,凝聚是枚果。因为我们情系三尺讲台,甘洒青春热血。
还记得那个临近六年级期末检测的前夕,我正在教室里津津有味地给学生讲解难题。突然,同事跑来告诉我,家里有急事,快接电话。接过电话,传来的却是女儿的哭喊声:“妈妈,妈妈,我的眼睛好痛,我在医院,你快来,你快来啊……”顿时,我忐忑不安,女儿的眼睛怎么了,会不会……我不敢往下想。我担心,担心女儿那双明亮的眼睛,我自责,自责此刻没有陪在女儿的身边。我多么希望能马上长出一双翅膀,飞出教室,飞到女儿的身边。我多么希望能马上长出一双翅膀,飞出教室,飞到女儿的身边,倾注一腔,不,哪怕仅仅是一丝母爱呀!可是,当我抬起头看到七十多双充满企盼的眼睛时,我犹豫了,女儿在医院毕竟有婆婆照顾,可我丢下学生,就是丢下七十多份希望啊!于是,我决定留在三尺讲台上。
当我送走学生,踏着最后一丝夕阳来到医院时,女儿已经躺在病床上昏昏沉沉地睡着了,只见她头发蓬松,双眼红肿,眼角边还挂着泪水。这一切如尖刀般刺在我的心头,我紧紧地抱住孩子,眼眶里盈满了泪水,我是母亲,可我还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母亲吗?婆婆告诉我,医生说明天还要进行诊断。化验、照片都需要人手,该怎么办?一边是女儿,一边是学生,我该怎么办?在个人与集体,女儿与学生的十字路口,我必须做出选择,我沉默了。第二天,我含着泪,在女儿:“妈妈快回来,我要妈妈,我要妈妈……”的呼喊声中跑出了医院,带着深深地愧疚,来到学校,来到三尺讲台上……
面对党旗,面对事业,我的确算得上一位合格的人民教师,可是面对女儿,我却算不上一位合格的母亲,我无愧于事业,无愧于学生,可我却深愧于家庭,深愧于天真可爱的女儿……
在教育这块沃土上,如此的事例太多太多,蓝天当纸道不尽,海水当墨述不完。千千万万的教育工作者,都把点滴之爱无私洒向学生的心田,都把青春年华奉献给最壮丽的教育事业。
情系三尺讲台,我甘洒青春热血。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