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国战国时期思想家墨翟先生曾说过:志不强者智不达。的确,我国古往今来的大人物们都有“鸿鹄之志”,所以,我认为,一个人不能没有梦想。
我作为在座中的一员,也有梦想。而我的梦想,则是成为一名科学家,所以,我崇拜的人物就是。
我深知,做一名科学家,所需要的正如先生所言:“天才=99%的汗水+1%的灵感。”后天的努力,是成为天才与否的关键。先生去世后,科学家们对他的大脑研究,认为这是科学界的一大谜团。但事实上,先生年幼时也被教师斥为低能儿,那么,我由此得出结论:天才是后天锻炼出来的,脑子越用越灵。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也就是我的愿景。愿景是什么就是愿望中的前景。假设前景是宝玉,那么愿景就是玉璞。而圣经中说“没有愿景,人就会消亡。”不幸则是看不到愿景。我既然确定了我的愿景,那么,我将会为我的愿景作出奋斗,努力去实现我的愿景。我们常说:“你的梦想决定你成什么样的器。”我认为,我的梦想不能完全主宰我的命运,科学家不是靠空想就能当上的,我们需要有志,无论是幼年、青年、壮年还是暮年,都要勇于探索、勇于尝试、勇于奋斗。伟大的政治家兼军事家曹操也曾说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我们要为我们的梦想、我们的愿景去奋斗,那么,奋斗的目标和方式呢在中学生中走红的作家韩寒因为在“七门红灯”之下落榜,所以极力去讽刺我国的应试教育,我个人则认为,应试教育的“利”大于“弊”,这种制度淘汰了太多太多人。正所谓“吹尽黄沙始到金”,留下的必须是会闪光的。那么,我们就不能在滔滔的学习潮流中被冲下下游。我们常说“力争上游”。我个人则认为为梦想而奋斗之一场人生中的战役。我们要与不良的习惯战斗,为了我们的荣誉而战,为了我们的梦想而战,为了我们的愿景而战。我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将会在这场意义重大的“战役”中褪尽浮华!
小学阶段的最终挑战正在向我们逼近。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回想起我们在小学阶段中的“磨刀”磨出来的成品究竟用于砍柴能砍多久。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看到了我们的成就,为什么有的刀能斩断乱麻,为什么有的刀却如朽戈钝甲,这取决于我们为我们的梦想所付出的态度。
科学家需要有过人的智慧、冷静的头脑和善于观察的双眼。相信在座的同学们大都想成为卓越的科学家,都有远大的抱负。如果你和我一样的话,那么就要思考一下我们的这三点具不具备,然后根据实际的情景来确定我们的奋斗目标,然后努力把它变成前景。
可是在考试的面前,即使你有再大的聪明才智,过不了这一关也是白搭。记得有一篇作文,讲述了一个美术天才因为年年因英语和政治可是关考不上自我心仪的美术学院,所以郁郁而终。在应试教育的实际考察面前,梦想和愿景都是其次的我们的目标是在做好基本的准备后再去为愿景而奋斗。
各位的梦想肯定都各有各的不一样,可是为它奋斗的过程却是相似的。屈原的《离骚》中写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求“索”,我期望各位能够在小考中发挥自我的水平,而我,也不例外。
为了梦想,为了明天,奋力冲向光辉的顶点吧!
我的讲话完了,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