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地在电脑前敲下这个题目——“累并快乐者”,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回眸三十多年来所经历的成长历程,我几乎都被老师所环绕着。儿时托儿所、幼儿园的阿姨、老师,他们搀扶着我的小手,一步步地伴我度过了那个懵懂的幼年,他们是我那时最知心的玩伴;迈入小学、初中,老师的形象不再是“玩伴”了,而是一位位博学多才的“高人”,我从心底由衷地敬佩他们,是他们让我从小立志长大后也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长大了,涉世不深的我又进入了师范学校的大门,在那里,我度过了最难忘的五年,老师的概念也越来越清晰了:“园丁”不是那么好当的,他所经历的辛劳是不能用时间和心血来涵盖的。是的,如今已为人师的我,已经深切地明白到其中的含义。
我闭上眼睛,细细地在脑海中想:我应该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呢?
曾记得有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幼儿园老师。白发苍苍的她,在这所幼儿园干了几十年。从一位年少气盛的小女孩,慢慢地变成了一位老态龙钟的老阿姨。尽管岁月的痕迹在她的脸上清晰可见,尽管她已经不再年轻,可是不变的,始终是挂在她脸上那个灿烂的笑容。清晨,她笑脸相迎;黄昏,她笑脸相送。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好老师,从不发脾气。那时的我很调皮,经常和几个男孩,把教室搞得人仰马翻、鸡犬不宁,可她总是用她的笑容感化我,不知疲倦地替我收拾残局,然后用她那双枯瘦的手,抚摸我的头,轻轻地说:“你怎么一点都不像个女孩子呢?”我听了总是似懂非懂地看着她,不好意思地笑起来。她很辛苦,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还要为一些小小孩端屎端尿,可她却总是笑容满面地做完每一件事情。是的,老师的笑容多亲切啊!它如缕缕春风,滋润了我们这些犯错孩子幼小的心灵。“累并快乐着”,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怀着那颗真挚的爱心,她包容了所有犯错的孩子。尽管工作很辛苦,可她却永远快乐,永葆青春。
还记得有这样一位小学老师,瘦瘦的、高高的。每次,他都早早地来到学校,和我们一起早读。虽然他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可是他却坚持三年如此。有时候,我们班会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对他的“锡普” 实在忍无可忍了,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声地指出他的发音错误,他也不发脾气,欣然接受,还笑盈盈地说:“谢谢你,你的小耳朵真灵。我就是要向你们学普通话。”质朴的语言,坦荡的胸襟,透露了这位男老师“教学相长”的品质。不光如此,他还饱读诗书。他最擅长的,就是把语文课上成评书课。
每次新课文的第一课时完了之后,他的结束语都会是:“要知故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课堂中都会传来“哈哈哈哈……”的笑声。他严谨治学,对于补差也毫不含糊,总是把那几个“宝贝蛋”拉在身边,背课文、默词语,花了不少心思和时间。可是,他也有一个不好的毛病,就是抽烟很厉害。小学毕业,我和几个同学相约回母校看望小学老师,从别的老师口中得知他因病住院了。我们心急火燎地赶到病房,看着病床上已经被病魔折磨得枯瘦如柴的他,回想起上他课时,他每次讲课讲到兴奋的时候,那猛烈的咳嗽和涨红的脸,心中隐隐作痛,如今他再也回不了讲台了。是的,老师的工作很辛苦,粉尘的污染,学生的捣蛋,无不摧残着为师人的身心,可是,我从恩师脸上感受到了他心中那份“累并快乐着”的无怨无悔。秉着这样的诚心,才会有那么多平凡的老师,耕耘在教育第一线,培育着幼苗。他们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记忆的画笔又为我描绘出了这样一位老师:胖胖的、黑黑的,可是说是其貌不扬的一位普通的初中化学老师。他是在我印象中最敦厚的一位老师了。每次临考前,他总是不慌不忙地给我们打气,帮我们减压。平时上课,也总是用他那特有的磁性声音,解说着繁琐的化学问题。这是因为如此,班上的几个调皮鬼就开始不听他的课了。一次测验,那几个人便挂起了“红灯笼”。老师急了,每次上课两眼都紧盯那几个人,还不时走到他们课桌前,对他们嘘寒问暖,仔细询问他们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马上提出来,帮他们解答。
碰到他们有什么不会的题目,他都会拿本小本子,详细地写下来,等放学或午休的时候,就早早地来到教室,把问题一一给他们解答清楚,直到他们弄懂为止。老师知道他们底子差,所以难的题目他们就自然免做了,为此还特意给他们准备了其他的作业,给他们打基础。初中毕业考试的时候,那几个“红灯笼”常挂的同学,破天荒地及格了,不仅如此,他们还都超过了学校的平均分。毕业聚会的时候,那几个同学拿着酒杯,恭恭敬敬地向他敬酒致谢,我们都看到老师眼中噙满了泪水。是的,他用自己的信心和耐心抓住了每一个孩子,不让他们掉队。他明白,只要他们成绩上去了,“累并快乐着”。他也明白,教育不是放弃弱小,是一种诲人不倦,是一种迎难而上。
老师,被人们尊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是因为每一位老师都在用爱心来感染孩子,用诚心来更新观念,用信心来勉励学生,用耐心来耕耘事业。每一位老师都很平凡,他们知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们理解学陶、师陶的真正用意,可每一位老师又不平凡,他们在辛酸和劳累中浅尝着胜利的甘甜,分享着收获的喜悦,他们都是“累并快乐着”。
写到这儿,我才终于明白:只有“累并快乐着”的老师,才是我身为人师的标杆。我将会以次树立吃苦耐劳的信念,努力争做一个累并快乐着的老师,在教育岗位默默耕耘,开垦自己的一片教育芳草地。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