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教师:
你们好!
七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期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七年的辛勤耕耘,七年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我已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而我仿佛在享受人世间最美的旋律;黄昏,踏着最终一抹儿夕阳,我目送他们安然的离去,我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我便感到: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与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韧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七年的工作实践,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异常是做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既要有严师的风范,又要有慈母的情怀。人生最大的不幸莫过于失去母爱的痛苦。今年的正月十五,当我们沉浸在合家团聚的欢庆时刻,而年幼的他却承受着失去母亲的悲痛,我心里在痛恨这位年轻的母亲自私冷酷、不负职责之余,更多的时候是对他充满着忧虑与同情。我该用什么方式来抚慰这颗受伤的心呢开学那天,他一如既往地来到学校,当我真正地应对他时,我觉得一切言语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沉默了好久,我说:“到教师跟前来好吗”我牵着他的手,望着他那无助的眼神,那颗幼小的心灵此刻也许还无法丈量生与死的距离。我轻轻地告诉他,你明白吗你不在的这几天,我们都很想你,同学们有很多知心话想对你说,你必须要坚强!你是男子汉!几句简单的话,使他顿时泪如雨下。他哭着说:“会的,教师,同学们,我必须会坚强!”在以后的日子里,学习上我们时时关心他,生活中,我们处处照顾他。我惊喜地发现:久违的阳光又一次回到他的脸上。
背负记忆的行囊,一路采撷他人的野果琼浆,只为自我能够成长为教坛的一颗长青之树。一代名师魏书生教师那诙谐幽默的谈吐、那渊博的学识,让我崇拜不已。大灾面前,谭千秋教师那无悔的抉择,用男儿血肉之躯托起人间最美丽的彩虹,他是我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一个是生者永无止境的燃烧,一个是死者用一种舍己的大爱共同谱写对人民教育的无限忠诚,更奏响了新时代教育嘹亮的凯歌,他们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我,更鞭策着我。
是呀!既定目标,行无彷徨。平凡之中,更能彰显英雄本色。让我们勇敢地去做叶的事业吧!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再一次释放它的魅力,让教师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再次镀上它金色的光环。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种至死不渝的情怀将滚滚红尘中种种诱惑淹没,更让那些功名利禄随着一江春水付诸东流。我坚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写满精彩!
我的演讲完毕,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