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故强哭者虽悲不哀;强怒者虽严不威;强亲者虽笑不和。真悲无声而哀,真怒未发而威,真亲未笑而和。真在内者,神动于外,是所以贵真也。
真,是一种责任。她,严谨谨慎、一丝不苟。一年级的教材,在大家眼中,或许有些简单,但是要对刚入学的孩子说清道明着实不简单。教书育人数十载,带给她的不是离开教材,忽视教材,而是更加一丝不苟的研究,精心的设计教学方案、认真的备好每一次课。一个词一个句,都是她斟酌的焦点。一种种方法、一种种教具,在她脑中深思熟虑;在她手中得心应手。她说,她有一盒宝贝。其实在我们眼中,或许只是几根小棒、几朵小花。可是在她眼中,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可以使一个个抽象的数字跃然纸上、使一个个抽象的符号生动起来。就是这真的态度,让她时刻想着教学,放着一本更厚的书,最终使得一个个枯燥的数字、符号跃然在孩子的脑中。
真,是一种态度。她,用心沟通、真诚交流。在她身边,经常围绕着一个个孩子、一个个家长。她以理服人,或许有些家长不是很重视孩子的成长、教育,甚至有些不太讲理,在她的真诚交流、以理劝说下,他们都会有所收获。她以情动人,孩子们,或许无法真正的理解大道理,但是她们却体会到了她的真诚,有了最真实的反应,他们向她伸出了稚嫩的小手。有一个小女孩,看似乖巧,却有很重的心思。在家里或许因为有了弟弟的存在而倍感不受关注、疼爱,甚至多了许多责骂。小小的心,有些承受不了了,但也没像其他孩子一样大吵大闹,乱发脾气,只是将心事放在心中。或是不想做作业,或是不想上学,并且走进了死胡同,越想越不能理解大人的做法,也伤心了,于是给自己做了一个茧子。是她,细心的询问,耐心的开导,了解了事情的始末,与其他老师共商对策,与家长深入沟通,想了种种办法,关心孩子,与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像是美丽的蝴蝶,最后也得以破茧而出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是她,付出了滚烫的真心,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手,将孩子牵进了学校,也将孩子牵出了自缚的茧子。
真,是一种本性。她,悉心教导、谆谆教诲。在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同时,她还不忘悉心教导新上岗教师。她像一个使劲旋转着的陀螺,没有一点停歇的时间。每天送完最后补习的那一个孩子,迎着她的不是回到办公室休息,而是继续辅导新教师说课、上课。她,耐心的倾听新教师说课,认真的指出不恰当的地方,并用心的指导改写。一遍一遍又一遍,她丝毫没有露出一丝不耐烦。反而有时不耐烦的是说课的教师,而她总是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她的语重心长、谆谆教诲,也让新教师有了说课的底气,有了奋斗的信心。
她,就是我身边亲爱的同事——顾英老师。她,用她一颗赤诚的真心,对教学、对学生、对家长、对同事。她选择了教师,便只顾风雨兼程。她,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把握瞬间的辉煌,拥抱一片火热的热情,装点生活的风景,装点教师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