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教师师德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能参加这个主题演讲,我的演讲题目是铸高尚师德树人格丰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应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
教师的师德直接影响学生的素质,关系着教育这一伟大事业的成败和兴衰。因为,教师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教师,犹如辛勤的农夫,在自己所钟爱的这片土地上,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
师德是教师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爱与责任则是师德的灵魂。回到对孩子的教育上来,我想正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与责任,我开始了对教育的深入思考,爱与责任是母亲的天性,其时爱与责任也是教师的天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小学特级教师陶淑范就曾这样说:我把一生献给孩子们。我深感其乐无穷,很有价值。在小学教育的田野耕耘收获,给了我一生的充实。优秀教师无不把教育事业看作是自己的生命。也许正是以这种爱与责任为出发点,他们才能不停地教育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靠近学生正所谓大道无声。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教育的爱必须通过教育的智慧表达出来,否则可能出现恨铁不成钢的体罚、侵占学生自习课、罚抄作业等现象的泛滥。如果说爱是一种内存的情感,那尊重则是外在的行为,尊重学生是师爱的底线,马卡连柯就曾说过:如果有人问我,你怎样能够以简单的公式概括你教育经验的根本时,我就回答说,要尽可能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
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成绩并不优秀,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经常触犯错误,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听不进我的谆谆教诲。可我既然成了他们的老师,我就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到他们身上,我刚接这个班学生时,头脑一阵发蒙,这可怎么办?后来一想,难题既然推不掉,那就积极面对课
余时间,我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并坚信所谓的落后生、问题生是可以改变的。针对部分学生中存在的道德缺失、不守纪律,迷惘厌学等问题,我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我经常和他们谈心,给他们讲打架的危害,每当星期放假时,和他们的家长进行电话家访,反映学生一周的在校情况,平时抓住一切机会对他们及时进行表扬,把他们放到好学生的行列中,并且让他们担任班中的班干部,管理同学的同时,学会管理自己,一次次的行动,使他们内心深处树立一个观念,我是好学生,从而思想表现各个方面都得到极大的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