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校师德师风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爱对待学生》。
对于我们这群教师来说,爱还有一种意义,那就是对待学生,要用百般的爱心去呵护他们的成长。可以说,爱是纯洁真挚的感情,爱是教育的生命,爱是教育的基本,让我们用爱对待学生。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为人师表已经有二十几个年头,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学生。多年来,我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教导过很多的学生,他们有不同的样貌,不同的性格,有不同的能力,不同的背景。对待他们,我都用同样的爱心,真诚的去照顾他们,去教育他们。
俗话说:“人上一百,种种色色。”在我所带过的班级里,有三类学生,分别是差生、中等生、优等生,我相信,在各位老师的班级里也有这样的情况。在很多的时候,我看到有的老师,因为差等生习惯差、成绩差,就放弃了对他们的培养,又因为优等生守纪律、成绩好,就喜欢他们,着重培养他们,又因为中等生的平淡无奇、成绩稳定而对于中等生也任由发展,其实这样是很不好的,因为我相信,只要老师们付出爱心,差生也有一天会进步。对待我班级的这三类学生,我的做法就是“宽爱”差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作为一名老师与班主任,我会热爱班上的每一个学生,虽然一碗水端平并不容易,但我坚决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因为“好”学生是“爱”出来的,“差”学生是“嫌”出来的。在我们班,对学习纪律都差的孩子,我会格外的关注他们,会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对待他们,他们的考试屡次成绩不理想,我不指责他们,不认为他们是在托班上的后腿,我会给予他们鼓励,指出他们应该注意的地方。只要发现他们哪怕是一分的进步,我就极力表扬,放大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看到自己进步的同时更要树立自信心,为他们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对待中等生,我很乐意让他们发挥各自的特长,让他们成为班上活跃的一部分,让他们感觉自己被老师看重。对待优等生,我要求他们不仅学习优,做人也要优。并告诫他们所谓的优良差,都是因人而异,不要因为自己某一方面比别人强,就骄傲自大,要学会协作,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可喜的是,因为我从来不带有色眼镜看人,班上的同学很团结,这三类学生没有分帮分派,差生主动向成绩好的学生请教,好学生会耐心讲到他会为止,同学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果,我相信,与我付出的爱是分不开的,因为爱,每一位孩子敞开心胸,茁壮成长。
各位老师们,让我们拿出更多的爱,给予学生更多的宽容与理解。因为爱,是师德师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为爱,可以温暖学生即将冷却的心,因为爱,可以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因为爱,学生的未来一定是一片光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