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紧张的早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再加上疲倦的周末”,人们常常这样来形容教师的生活,正如一首歌中也曾唱道:“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的确,教师工作是辛苦的,但教师职业却是崇高的,它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关系到人类自身的繁衍和发展,因此,在我成为人民教师的那一天起,就暗下决心,决不能愧对“教师”这神圣的名称。
还记得初为人师的我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时,内心充满了激动和自豪,但是面对连五线谱都不认识的学生,面对简陋的教学环境,我开始怀疑我的选择,但是教师的职责再一次唤醒我,越是这样的学生,不就越需要老师来教会他们做人,教会他们知识,使他们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吗?
于是,我就细心观察每位学生,因材施教,我大胆改变了“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和学生们建立起平等、团结、友好的新型师生关系,终于,学生们喜欢上了我,喜欢上了这门学科。我的钢琴课先后被评为省、市级优质课,我撰写的钢琴论文也多次在国家、省、市的论文比赛中获奖,课间在与学生的聊天中,从无数个童心未泯、天真活泼的学生的眼神中,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成才的渴望。
在我所教的幼师班里,有位叫__的学生非常好学,她的理想就是考入高等的音乐学府,但是她的家境却十分困难,买不起钢琴,望着孩子求知的目光我决定每天晚上带她到我家里来练琴,不知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不知错过了多少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也不知道多少回被年幼的儿子称为坏妈妈,终于,在三年后的八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当她拿着沈阳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气喘吁吁地跑到我面前激动得说不出话时,我却比她先流出了幸福的泪水,我也再一次感到人民教师的无私奉献带给我的无限欣慰和自豪。教师尊重学生就是要公正、平等的对待他们,曾经在音乐班有个男生,平时上课时不爱练琴,检琴时经常不及格,可是在一次检琴中破天荒地弹的很好,我给了他一个高分,而且当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课下他对我说:“王教师,那天你表扬我,我一晚上没睡觉。”望着他那认真的样子,我想笑又憋住了,说:“希望你再接再励,坚持下去。”“谢谢您,王老师。”说完做了个鬼脸跑开了,我的心也像吃了蜜似的甜丝丝的。打那以后,他有了明显的变化,上课时认真练琴,还经常向我提出问题,于是我就经常鼓励他,给他讲育童学琴的故事,最后,由一名后进生逐步成长为一名好学生,还在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也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言行对于学生的影响该是多么重要啊!花朵需要阳光的哺育,孩子需要母亲的呵护,学生更需要得到教师的关爱和尊重。
现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以“爱满天下”为座右铭。他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饥笑中有爱迪生。”正是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地赋予我的学生,论财产,我两袖清风,一无所有,但我却富有,我拥有无数学生对我的爱的回报。每年元旦、春节那纷纷扬扬的明信片就是最好的证明,这笔无价之宝,又哪里是金钱所能买到的呢?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我誓将青春献给这神圣的事业,用双手弹奏出最美的乐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