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仁:
上午好!
我是选手骆斌,来自岳坊中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的颂歌》!
在师范求学时,老师告诉我,作为未来的一名老师需要终生铭记的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师德的训诫。懵懂中似乎明了老师应努力做到“身正”,应有高于一般人的品德修养和境界。
后来,走上了工作岗位,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坛,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周遭的人给了我更多的关于师德的诠释和教诲,我便也从中获得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领导告诉我,师德就是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同事告诉我,师德就是融洽和睦,互帮互助;一届一届的亲若朋友,宛若亲人的学生用他们的一言一行,用他们的是是非非、评评论论,用他们在与你交往中的点点滴滴、一情一感中也在告诉我,师德就是真诚相待,公平视之,用爱心、细心、耐心拉近距离,指引方向,召唤迷途的羔羊,唤醒沉睡的幼芽。
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而现在,经历了太多太多与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同事、与社会中诸般人的交往;阅读了太多太多有关教育、有关教学、有关教师、有关师德的报刊杂志、论述著作;又思索了太多太多关于学科教学、学科教育、职业愿景、动力、职责、操守等等。在这太多太多的经历、太多太多的阅读、太多太多的思索中,让我对教师、对师德也有了更深入的、更进一层的体会和理解。
师德,她从苦苦构想执教思路,终有所得的欣喜中款款走来,带着疲劳却一袭芳香,醉人!
师德,她从课堂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洒脱中款款走来,痴迷于课堂的高效教学的追寻,快意!
师德,她从课下和学生促膝谈心、释疑解惑、坦诚相待、倾心相助之中款款走来,带着点点滴滴情感的积淀,诱人!
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怀;举不尽,列不完的方方面面。
师德,她融进了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她体现于为师之人的方方面面。
师德,她宛若《诗经》中情感的追寻,体现的是一种纯洁的神圣!
师德,她宛若《离骚》中屈原的一声长叹,指引的是一种理想的情怀!
师德,她宛若《史记》中司马迁的坚守,告诉我拉的是一种担当与承受!
其实,她更像标点中的省略号,需要我们用一腔热情、一片丹心、一生的辛劳、永恒的执著、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寻、实际的践行来填充这座人生的、为师的丰碑;来演绎、诠释这场自我的、为师的角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