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校师德师风演讲稿
各位,各位老师:
大家好!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一生,与花相伴》。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选取了教师,就是选取了叶的事业,教师的一生,与花相伴。与花相伴的一生,富有诗意而完美。
当我的演讲稿写到那里的时候,我想起了在今年教师节晚会上让我热泪盈眶的一个平民英雄教师——殷雪梅老师。殷老师是江苏金坛市城南小学女教师,20xx年3月31日,殷老师为了拯救身后的她的学生稚嫩的生命,张开双臂,用身躯阻挡着卤莽而来的小轿车。25米,整整25米,小车把殷老师撞出去25米。在这个世界上行走、生活、热爱、奋斗、奉献了殷老师52年的生命历程,嘎然跌倒。在殷老师的追悼会上,10万名各界群众挥泪送别,被她救下的孩子跪在地上,泪流满面,他们深深地在呼唤:“殷老师,您快回来啊”,“殷老师,我们想您了”,“殷老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殷老师的爱好就是养养花,但是她实在太忙了,即使是养花,也是挑选那些容易伺候的花,像吊兰、君子兰之类。殷老师最喜欢的歌就是那首《丁香花》,在教师节晚会上,当这首歌响起时,电视机前的我仿佛看见在一片花丛中笑脸绽放美丽的殷老师:“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啊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尘世间多少繁芜,从此不必再牵挂……”
如果说殷老师是一朵花,那十万百姓的送别就是一只生花的笔;如果说殷老师是一片绿叶,那她用生命和爱铸造的叶魂在千万人的心中都树立起了一座坚固的丰碑,成为了我们所有这些为人师者师德师风学习的楷模。
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吧。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个人的恩怨,而是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职责紧密相连的。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职责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才是合格的教师。
我是光明小学一名普通老师,光明小学是一所美丽的学校。绿树成荫,一尘不染,鸽子在操场上散步,燕子在天空飞翔。我们学校老师构成的教风能够用十六个字来概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校如家,爱生如子”。
老师们每一天在学生上早自习的时候便到校了,坐在办公桌前工作,头上的日光灯雪亮雪亮,有时大家手里还拿着馒头啃着,有一回我看见一个老师馒头上还有墨水。这一幕,印在了我的心中,也铭刻在了学生的心中。
我觉得自己成了世上最漂亮的人。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的幸福和快乐。我感到自己是一个生活在花丛中的人。
教师是绿叶,因为爱,才能一生与花相伴。师爱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能苏醒;师爱像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最后,我想用一首词来结束这天的演讲:《调寄满江红》暑日初收,金秋夜,思绪萦绕。为师表,笔端心热,付与芳草。四季辛劳暮与早,蜡炬成灰光多少?血和汗,看人才风貌,全知晓。爱深沉,花繁叶茂。鬓为霜,人自豪。奉献歌高唱,余音袅袅。滔滔长江浪推浪,资水留下声声好!齐努力,建神州伟业,丹心照!
我的演讲完毕,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