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教师节,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迷人的喜悦,校园里也飘满了葡萄的芳香,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发言,心里非常高兴。既然是我们的节日,所以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所有老师说说我们的心声,讲讲我们教师的心理话。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Yes,we are!是的,我们就是!”
没有听说过老板节、领导节或者公务员节,好像只有儿童节、护士节、妇女节,听说马上还有农民工节,所以,教师也许算是一个弱势群体。但是,我们没有必要感到自卑,感到难过,我们就是要相信,国家的建设离不开我们,人类的明天也缺不了我们,我们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的,我们就是!Yes,we are!
我曾经跟学生开玩笑,“真是羡慕你们,做学生多好,我做梦都想坐在教室里,然后听着像我一样优秀的老师在上课!”是的,我们就是要这样自信,我们要相信,我们就是最好的,学生遇到我们,就是他们的幸运,因为我们会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我们会送他们登上象牙塔,我们说话就是比他们的父母管用。是的,我们的确就是学生的福音,Yes,we are!
苏格拉底做过教师,鲁迅做过教师,毛泽东做过教师,钱学森做过教师,我们的教师同胞能人辈出。所以,我们教师队伍是一个有希望的团队,Yes,we are!
我们备课是那么的高瞻远瞩,我们上课是那么的激情飞扬,我们批改作业是那么的斤斤计较,我们答疑时是那么的耐心细致,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认真负责,Yes,we are!
有太多的赞美之词用在我们的身上,不管是辛勤的园丁,还是燃烧的蜡烛,我们都配得上这样的称号,我们在收获赞美的同时,也在印证着自己的伟大,是的,我们就是这样高贵,Yes,we are!
在辛勤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收获着自己的尊严。我们可以耐心接待其貌不扬但尊敬老师的家长,我们也敢于对衣冠楚楚但自以为是的家长说“不”;我们可以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耐心辅导,我们也会对不守纪律的孩子进行严厉地批评,我们就是这样的高傲,Yes,we are!
我们愿意原谅学生的错误,愿意理解家长的苦衷,愿意服从领导的管理,我们愿意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愿意为了学生的将来多添几条皱纹。我们就是这样的善良与宽容,Yes,we are!
在教育学生时,我们可以软硬兼施,因材施教;在管理班级时,我们可以用民主集中制,也可以用三权分立的形式;在课堂教学时物理老师可以讲三国,历史老师可以讲相对论。我们的教育教学是那么的不拘一格、勇于创新。是的,我们是最讲艺术的,我们是真正的艺术家,Yes,we are!
在学校不顺心时,从来不把脸色带回家;在家里有困难时,面对学生还是面露微笑;受了学生的气,我们还要在家长面前表扬他的孩子;生病了,我们总是能撑就撑。有太多的苦我们默默地吃下了,有太多的委屈我们静静地忍受了,我们就是要用自己坚实的胸膛为别人筑起遮风挡雨的铜墙铁壁!对,我们是多么的坚强,Yes,we are!
但是,我们又都是平凡的人,不管是精神还是物质方面,我们都渴望得到鼓励和赞扬。当晚上在坚持办公时,我们希望得到校长的表扬;当教学成绩优秀时,我们希望得到学校的认可;民意调查时,我们希望看到学生善意的好评;当我们手头拮据时,也希望早点拿到绩效工资,哪怕是听到一点点有关绩效工资的小道消息也好啊。是的,我们也是人,我们就是这样的平凡,Yes,we are!
我已经非常激动了,因为今天是教师节,我们自己的节日。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