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同事 :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问:什么是爱?爱仅仅时来自我们的父母、亲人?那种几十年如一日的相濡以沫,在逆境中的互相支持,理解对方,或是甜蜜的爱情?不,我从我的长辈那里看到了爱是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和忍耐。再后来,听很多人都说:“爱是一种奉献。”它如一股甘泉,一股热流,穿透人的心田。其实爱除了是一种奉献以外,它更是一种责任。“存在即有理”,一个人活着就必定有自己的理由,那就是肩上所背负的责任。而这种责任就是建立在爱之上的。爱,最终化作一种平凡,化作一种责任,融汇于我们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生之中。
我是一位平凡的乡村教师。一路走来,有过梦想,有过迷茫;有过欢乐,有过悲伤在成长的路上,多少故事在身上发生,在身边演绎。“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片花瓣诉风情。” ——有一些人,见过就忘记,有一些事,经过就结束。然而,在我成长的道路上,那点点滴滴的零星记忆,始终无法忘却。回眸我走过的20xx年教学生涯,引用巴斯德的座右铭,那就是“意志、工作、等待,是成功的金字塔的基石。”
做为一名教师,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概括其内涵。“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从爱学生的角度讲,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俗话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这句话简单明了地道出了何谓师德,那就是爱与责任,这正是师德之魂。
20xx年前,我从师范毕业,原以为至少可以分配到中心小学一级学校任教,可命运似乎在与我作对,我分配到了偏远的小学。记得初入师范那时,在开学仪式上一位校长曾说过“师范生应树立面向社会,面向农村的思想”,虽然有了三年的准备,但这一切来的似乎太快。无奈之下,我带着万分的伤心和失望前去报到。
初为人师的我一切毫无头绪,虽然少年时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老师,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闭塞的信息、艰难的生活条件、极为不便的交通,使得当初年轻气盛、壮志凌云的我感到万分沮丧,再加上所带的五年级是全校成绩、纪律最差的班级,平日里,我一上完课就是反复琢磨着如何跳槽。然而,那一天,那一次的家访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期初,我和课任教师进行例行家访,来到一位平日品学兼优的学生家。一进这位学生家里,我就傻眼了。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啊,3间低矮的土坯房内,除了2张木床,几乎一无所有。他的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改嫁了,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既要完成学业又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可他仍然坚持刻苦学习。望着这个残缺的家,看着学生那渴求知识的目光,我震撼了,也就在那一瞬间,我分明感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之沉重。从此,我安贫乐教,且下定了决心:这一生再也不能和讲台分离,再也不能和学生分离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认真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精心准备每一节课,课中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个提问,精心组织课堂教学;课后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一切都做的有条不紊。然而命运又和我开了个玩笑,三年后我被调往高山片区学校执教,更闭塞的信息、更艰难的生活条件,再加上每周要骑行近70里的漫漫山路,时常会使我颓废不前。但是面对一次次的成长曲折,一想起那次难忘的家访,想起我所执着的信念,一切都烟消云散。
加拿大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班廷说过:“人生最大的快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中。”,做为一名农村基层一线教师,面对生活的挑战,重在与对自己职业信念的坚持。20xx年的默默无闻、20xx年的辛勤耕耘、20xx年的进取总结,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好一名教师,就得坚持有一颗献身教育事业的红心,有一颗对学生坦诚无私的爱心,有一颗孜孜以求的进取心。
当然,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让我们感动,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教师在生死面前展示出了师德的光辉:汶川县张米亚老师,在地震发生时双手死护住两名学生,自己却不幸遇难,救援人员不得不锯掉他僵硬的手臂来救出孩子,这样一个年轻的老师,在灾难面前,选择了摘下自己的翅膀来保护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崇高与伟大的真正含义,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师爱的伟大;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和讲台护住了四名学生,他的牺牲成就了四个家庭的团聚和幸福以及无数的感动。他们在生死关头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学生的壮举,犹如最后一堂无声的课,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师魂。
教师这份工作有辛苦、有劳累、有心酸,也有欢笑。在我的教育工作中,虽然没有太多的掌声和鲜花相伴,但我的内心是充实和满足的。我相信一份耕耘,就会由一份收获。
多年以后的我现在不仅是一个老师,更是一个班级21个孩子的爸爸。我和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一样,不管我的孩子们是漂亮还是丑陋,是聪明还是笨拙,是乖巧还是调皮,我都会以严宽济容的用一颗慈爱之心去爱他们,这种爱是不保留,永不止息。
让我们把爱化作一份责任,运动场上,对孩子的一声加油声或是一个鼓励的眼神,就会化作他能够坚持跑下去的动力;考试后一句安慰的话语,就会让他振作精神,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当你因生活、工作而感到苦闷、无助时,听,孩子们笑着对你说:“老师,您辛苦了”,顿时就像拥有了全世界一样,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沉重的担子——这一份教育的责任就会像羽毛一样轻轻划过肩头,消失殆尽。
成长是苦痛,成长是直面并超越苦痛的执著;成长是风雨,成长是历经风雨后的沧桑与坚忍;成长是青春的记忆,成长是走过青春后的灿烂与宁静。几年前,朋友曾问我什么是教育,我无言以对!现在再有人问我什么是“教育”,我想我会说:“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便是教育!”
87年前,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我觉得更是献给我们老师“我只是一只小小的渡船/载着你走向对岸/然后开始等待/让祝福开满胸膛/祝福你/走向远方的远方”。我相信,当我们的生命走向尽头时,我们至少可以自豪地说:“虽然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骄傲的飞过。”
在未来漫长的从教之路上,我愿做一只渡船,“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懈怠我的追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