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真水无香,真爱无言”, 我们手中托着生命的天平,用心作犁铧,播种智慧的种子,传承民族的美德。这就是普通而伟大的人民教师!
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在教育战线上已度过26个春秋。回首这8千多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打滚爬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默默耕耘中也有了一些收获。
做教师这行,清贫且辛苦,有时候也很烦躁,很累,现在有很多学生都没有那么重视学习,没有那么遵守纪律,懂得尊重老师了,有逃脱不想干念头。但一想到学生们那些曾经天真无邪的眼睛,想到他们曾经顽皮取得进步开心的笑容,以及和我在一起时的欢声笑语,我心中的烦恼就消失的一干而净了。于是我又开始日夜兼程,无怨无悔。
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走向那灯火阑珊处。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想个好游戏,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有时,为了孩子的学习,我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晚上周末去家访;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几年来我认真完成学校总结、论文和申报材料的写作,培养学生参加市区的比赛取得了不少优异成绩。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漫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前进,在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
我们总会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风凋青发。每一项新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我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让自己在充实中完善自我,在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还是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大家是否还记得李大钊先生的话:”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老一代教育家们已用他们的青春写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今天,就让我们也留下我们的宣言吧:热情工作,大胆追求,勇于创新,争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