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在第xx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首先我祝各位同事节日快乐。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然而,现代社会科技日新月异,各种信息纷涌而至,社会家庭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迫使我们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现代教师应该怎么做?今天我有幸和大家交流思想,我想结合自己的实践谈二点自己做教师的体会。
一、做一个有事业心的年轻教师
事业是一个人一生追求的目标,是为了满足内心深处成就感和价值观的事,它需要你用心去经营。面对教师这份职业,需要我们年轻人把它当作是自己事业来对待,全身心投入,无悔的付出。
平心而论,当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出于能够顺利考上学校和更容易的找到工作的目的,只是将它看作一种谋生的职业。随着教龄的增长以及老教师们的熏陶影响下,一颗浮躁的心渐渐的安定下来。近十年的教师生涯中,我始终信守“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职业精神,潜心钻研教学业务,积极参加课改实践,努力探索教学新法,耐心转化后进学生,细心辅导学生学业,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发展。虽说没有什么令人瞩目的成绩,却总算没有误人子弟,于是也就心安理得的领受着“人民教师”光荣称号。
只有用一颗事业的心,真诚的对待教师这份职业,才能真正的热爱自己的学生。我们的学生是一个个有鲜活生命的个体,有思想,有个性而不是一个个冰凉的零件,如果不是以心换心,以情动情,如果不是真诚的关爱,是很难唤起他们心灵的共鸣。记得上学期的学生张同学,数理化成绩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文科虽稍差,可年级名次也始终在70名里面,上学期期中考试还考进了前20名,但有一天早晨到校后我却发现他在哭。与他交流后我很震惊,他哭的原因是被他爸打了,他爸为什么打他,是因为他不想来读书了。当时我懵了,一个成绩不错的学生也会厌学,和他交流后我才明白,原来是他觉得自己太没用了,文科方面多次考试的失败让他受不了,一时想不明白就选择了逃避。那天通过长时间的交流鼓励,终于让他重新找回了学习的信心。可事后想想,可能平时在后进生身上花的时间多了,而忽略一些优秀或者是中等的同学。通过这件事后,我告诉自己,平时还要尽量多的找学生谈话,多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而不是等有了问题再去解决。
只有用一颗事业的心,真诚的对待教师这份职业,才能真正的热爱自己的工作,无私奉献自己的热情。作为教师,把课上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对我们青年教师而言,要想取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那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而有无事业心就决定了你付出精力的多少。
只有用一颗事业的心,真诚的对待教师这份职业,才能真正作到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教书育人从来都是与“名利”绝缘的职业,如果教师也加入了追名逐利的大潮中,就很难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很难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多年前曾经读过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主人公霍尔顿厌恶世俗,最大的心愿是守在悬崖边看着一大群孩子在麦田里做游戏。为此他不断去尝试,去寻找,虽然这在现实社会里很难实现。面对这份职业,面对成长的学生,面对“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作为老师就应当用爱事业的热忱全心全意去改变自己的态度,为了将来实现事业的决心,守住心灵的这快麦田,做一名教育事业的守望者。
二、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年轻老师
责任心是一种习惯,是可以通过日积月累来形成的。对于我来说,支教的那段日子,使我的责任心得到了强化。
20xx年3月,我很有幸的成为了第二批去睢宁支教的老师。一学期的支教时间不长,但却历了很多很多,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有刻骨铭心的感受。在这一学期的教学中,我的灵魂受到了震动;我所经历的和学到的会让我终身受用。
睢宁经济相对落后,学校条件自然不能和我们江南的学校比。一到龙集中学,映入眼帘的会是几排黄墙红瓦的平房,房梁都是木结构的,红瓦下面是用稻草做的屋脊。因此,晴天,你在上课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老鼠在稻草中穿梭的声音;雨天,教室还会漏雨,学生搬桌子避雨是常事;为了要省电,白天教室是没有电的,要到晚上7点左右才来,很多时候,学生是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的,但他们依然听得很专注。听过梭梭的声音,欣赏过教室深一脚,浅一脚的水塘,感受完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一分责任感便会油然而生,那就是:一定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与简陋的学习环境相比,他们的伙食也很差,他们每周的伙食费是10元。看着一个饼吃三顿,五个饼过一个星期的学生,我的心里特别的难过,偶尔请他们吃点小吃便成了我那段日子中比较开心的事。
到了农忙期间,班里一下要缺好多同学,一问才知因父母在外打工,他们得回家干农活,我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震撼。
为孩子们过早地承担重负感到难过,为那些天资聪慧的孩子因为家务耽误学习感到痛惜。同时,我知道,我去支教是对的,虽然自己做的有限,但是至少我让他们知道,远方的人在关心他们,有爱就有希望。
支教过后,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悄上心头。也让我深深的明白,我们要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奋起,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
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老一代教育家们已用他们的青春写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今天,就让我们也留下我们的宣言吧:热情工作,大胆追求,勇于创新,争创品牌!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最后我想用汪国真的一首诗结束我的演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事业,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