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职业,以最温暖的姿态存在却常常被遗忘。
有一种声音,凭借挥舞的双手就能让孩子“听”到。
有一种光明,依靠交谈和想象才能实现视网膜的延伸。
有一种坚持,可以让封闭的心门缓缓打开。
有一种付出,推动了阻碍重重的智慧之船。
你也许很少接触这类人群,对他们的了解和想象都只停留在电视中、报道里和文字间。他们不卑不亢,不屈不挠,不声不响地存在着,用自己特有的姿态感受着,温暖着这个残缺的世界,并欣然接受着这个职业带来的所有挑战。
他们是一群敬职尽责的特教人,他们的职责就是用温情和爱心点燃特殊孩子的希望之光,照亮他们的未来之路。这些特殊的孩子中有耳聋的,有眼瞎的,有脑瘫的,还有自闭的。这群分类不同的***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存在方式。无声世界中的失聪少年,用挥舞的双手告诉老师自己的想法;无光世界里的听障学生,用6个点组成的盲文“摸”出未来的梦想;脑瘫世界里的他们,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自闭症的孩子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独自闪烁。特教园丁们,面对这类特殊人群,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他们轮流换岗,日夜不离地守护着这群孩子,只为能给他们提供最温暖的照顾,最及时的帮助,最实用的知识和最正确的引导。
选择了特教,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付出,选择了艰辛,选择了清贫,也选择了寂寞!因为这是一个不太被人关注,也容易让人遗忘的地方。在这里,有一群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他们有的离乡背井,有的服务家乡,他们面对亲人的不解,朋友的质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这份清苦的职业。他们拿着微薄的薪水,远离都市的繁华,释放温情的力量。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他们不为功名,不为利禄,只为内心深处的“善”能得到最大的弘扬,只为能用“爱”帮助一群群***展翅高飞!
我市特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家庭条件普遍不好,有的甚至一家四五口都是残疾人。在这里就读的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师爱,还有妈妈般的爱。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些特殊的园丁用行动默默地谱写爱心——盲生抽血检查后,陈欢老师拿出家中的桂圆、红糖、大枣,配成营养餐,一遍遍地叮嘱他们喝下;聋生翻墙逃课了,王道进主任带着数十名老师兵分几路,马不停蹄地寻找;智障学生大小便失禁了,张日萍老师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帮他冲洗并现场教育学生下次遇到此类情况该怎么办;为了帮自闭症学生过一个难忘的生日,覃雅老师顶着怀孕的大肚子打车从霞山到赤坎四处寻觅学生最爱的奶油和水果原料,然后组织全班同学现场帮他做蛋糕。
这一件件鲜活的事例,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特殊的园丁们总是这样以最朴实最原始最直观的方式,在踏踏实实地为民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特殊孩子服务,倾情奉献,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职业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