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园老师。我教了五年书。20xx年,我才20岁,满怀期待地走上讲台。当时的心情很激动,很得意,同时也有点忐忑。和几十个无辜的眼神打交道的时候不知所措…该怎么教他们?我不会弹儿歌!于是我拿起孩子们的课本,一句一句地读。我看不懂。只记得有个孩子站起来好奇地问:“老师,你的手怎么老是抖?”孩子们立刻朝我投来嘲弄的目光,我的脸变红了。无奈,我把目光转向教官,教官笑着看着我,朝我点点头。从此我多请教老师,积累经验,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教与学并重。年复一年,我们迎来了一批活泼可爱的“小家伙”,看他们的天真烂漫。我真诚地爱他们。记得刚进幼教岗的时候,每当孩子进公园哭,父母着急的时候,我总是很着急。孩子哭了,父母着急。此刻,我总能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感受,用心去思考,从容应对一切。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努力工作,投身于教育教学的科研活动。平时勤于收集积累教育教学经验,撰写教学心得,在教育领域把自己的真诚和真心奉献给自己。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一直在不断成长,使自己在专业技能上有所发展。在不断的实践中,我从未忘记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参加过两次专业培训,为工作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中,内心充满了感激。我想感谢我的孩子们,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工作中不断增长的快乐和自信,他们让我找到了作为老师对我专业发展的支持,他们给了我很多关于教育的火花。同事们兢兢业业、负责任的态度给了我以身作则的力量,每一次经验交流都让我深刻感受到老师工作的重要性。是工作和实践,给我提供了研究的生活土壤!我会通过总结、探索、尝试来积累经验。
我很高兴整天在孩子中间徘徊,看着孩子般的笑容,听着真诚的话语,感受着心与心碰撞的喜悦。感觉自己仿佛进入了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以前听一位学者说过:“老师这个职业,是太阳底下最优越最光荣的”。随着对这种想法的渴望,许多孩子在夏天和冬天被送走了。我喜欢这样一首诗:“有一首歌最动人,那就是师德,那就是最美的人生,那就是老师,那就是老师的灵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有同样炙热的太阳,我们有同样广阔的天空,在同样的天空下,我们使用它。转眼间,五年过去了。这五年,唐朝的大家族让我成熟,园长们给了我信心,孩子们给了我无限的欢乐!
老师的工作繁琐而忙碌,但也充实而快乐。每个人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每个人的生命中都跳跃着一个神圣的使命!从那句名言“上帝会为他的工作负责,他会为他的心而痛苦,为他的筋骨而疲劳,为他的身体的缺乏而饥饿”,我们可以欣赏古人的辛勤劳动。从《但是一寸长的草有多少爱,报纸的第三个春天》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的儿女们对母亲的奉献。从不朽的绝句“春天的蚕会织到死,每晚蜡烛会哭泣”,我觉得我们用青春和誓言来诠释教师职业。在教育的热土上,不要追求轰轰烈烈的外表,要立足于平淡的真诚和真正的修养,这才是爱情的真谛。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勤劳的园丁,无私的红烛,如何才能在教育教学上做的更好?如果说老师的人格是无限的榜样力量,那么老师的爱就是教育成功的动力。陶行知老师说得好:抱着一颗心,不拿半根草,这是无私奉献和爱心的典范,也是我做老师工作的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所有的孩子,无论智商高还是低,无论家庭条件好还是家庭条件差,无论安静听话还是调皮捣蛋。非常需要老师的爱和尊重。老师的爱和尊重是照亮孩子心灵之窗的烛光。瑞士著名的教育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动。他说:
我总是从早到晚生活在他们中间。我的手握着他们的手,我的眼睛看着他们的眼睛,我和他们一起流泪,我和他们一起微笑。完美的生活是由爱唤起,由知识引导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完美人生的开始掌握在我们老师的手中。
对于一个上课积极主动,做事没有毅力的孩子,我会放大他的优点,当众热情表扬。对于缺乏自信的孩子,我会给他们更多在群体面前锻炼的机会。对于调皮的孩子,我会耐心劝说他们换个角度思考。我认为只有爱孩子才能亲近和理解孩子,只有爱孩子才能喜欢和欣赏孩子。老师只有爱孩子,才能和孩子很好的沟通,才能有打开任何孩子内心深处的钥匙。所以,我觉得老师应该有一份爱。
五年过去了,我在这个教育领域很努力,默默贡献。我会本着对事业的真诚,对孩子的爱,对工作的热情,对未来的信心,在我的教育岗位上继续勤奋无私地工作,让我能与学前教育事业共患难,共同成长!我愿“把心化作春雨,换来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