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本周是普法宣传周。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调整人们行为的“规矩”。也许很多同学会觉得法律对于身处校园的我们来说,似乎还是那么的遥远;也许很多同学会觉得我们一直都没有做过什么违反法律的事;也许还有很多同学想要知道,我们该怎样做到遵纪守法?
我们生活在校园中,为了律己律人,就应该将“守法”体现在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上。
当我们正襟危坐,在教室里学习时,不打闹,是对我们个人安全的保障;不喧哗,是对他人的尊重;争分夺秒,认真学习,是在履行作为一个学生的义务。当我们三五成群,结伴走进食堂时,保持安静,杜绝窃窃私语,既能防止意外的发生,又能为自己和他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秩序井然,不你推我攘,避免矛盾冲突的发生。当我们陆陆续续,依次回到宿舍时,为了实现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要保持内务符合标准,小小的“豆腐块”,不仅反映了个人的形象,也是学校整体形象的体现。
虽然,我们对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并不陌生,但是实际上,“遵守纪律”四个字还远没有成为所有学生的自觉行动。而没有遵纪,何来守法?遵守纪律,才能在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沐浴学习的微风,才能在离开校园之后,本着遵纪守法的态度,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避免将来在社会中走弯路、走邪路,从而更好的发展自己。遵纪守法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也是最开始的道德底线。
20xx年复旦大学20xx级硕士研究生黄某中毒身亡,经查证,发现投毒的竟然是与他朝夕相处的室友林某;同样是20xx年,在浙江发生了一起中学生斗殴事件,因为一言不合,双方发生争执,最终导致一人重伤。这种无视社会制度、无视法律法规的行为,绝不会带来什么好的后果。逆法而动,越规而行,不是什么勇敢的举动,恰恰是无知和愚昧的表现。
同学们,还记得几年以前,小学生们都可以背出来的那段《八荣八耻》么?“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要想做到遵纪守法,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从遵守校园纪律开始。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带着“遵纪守法”,重整行囊,在我们的人生目标中再加上“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公民”的目标,努力学习,努力完善自我。
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迈好人生的第一步。
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争做校园优秀学子。
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