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创造奇迹》
生活,是生命存在时的一种体验。成长,是生活过程中一种积累。所谓学习,就是缩短这种体验和积累的捷径。年少时,我们期待开心舒适自然愉悦的生存环境,期待思想深邃拥有完美实现梦想,期待不错过任何花开的季节。可常常出现的情景是,花开,彼岸。期待的美好,一如天际彩虹,不是距离太远,就是昙花一现。
然而不论你现阶段的学习状况怎样,只要你已经觉醒,机会是有的,希望是有的,就看你的执行力和坚持度了。所以,让我想告诉你一个事实: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会创造奇迹!正所谓,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要从成功的实例中看到希望。也许你可以从伟人、名家的成功轨迹中悟出道理、汲取营养和激发能量,更可以从学长或者身边的同学那儿看到创造神奇的希望,回顾你取得的成绩肯定能够常常体会到这个道理。但你成长的道路最终是你靠自己,相信自己用与众不同的自我方式,一定能够实践自己的承诺,一定能够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同学们都知道做学问是寂寞的事业。生活本是快乐的事,要用快乐的心态迎接每一次挑战,用自信的力量突破每一道难关,用生活的激情点燃每一个希望。但又不能不看到过程中充满艰辛、困惑、迷茫和打击,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其中的甘苦,所以你要执着,要坚强,更要甘于寂寞。现实社会的诱惑太多,选择太多,你能够跨越这道坎?
再次,要有长期坚持的思想准备。别相信一努力就进步、一奋斗就成功的神话。在现实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环境里想获得成功,你得先学会默默地做好自己的事,专注于某一点或某一方面,用经历和阅历积累,丰富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正如你羡慕别人在某些方面的特长,你可知道他们从小接受了这方面多少系统的训练,克服了多少训练中的困难。尽管当时算困难,但他们现在一定告诉你,他们欣喜于当时的坚持,比如姚明,比如朗朗。
用小成就鼓舞自已的斗志。理想与现实毕竟有距离,而且,这个距离想不知有多远。为了让自己更加执着于目标,要用阶段性的胜利鼓舞自己。可以将长期目标分解成中期或近期目标,在过程中不断调整和修正,集腋成裘,你离大目标就不远了。正如你现在根据自己的爱好想确定某个专业领域的研究,就可以查阅资料哪个心仪的大学有这样的专业,再查阅该大学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那就应该你现在就读的学校历年升学情况,估算出应该在年级的排名,这就是你现阶段的目标,并争取实现。
努力拓展视野别患得患失。一旦目标确定,就可以全面地关注与此相关的领域,不失时机充实这方面的相关认识和知识,在大目标确定的情况下,剩下的就是行动和坚持。可能在实现过程中会出现方向的偏差和进度的缓慢,但无论如何也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和,更不能随时、随便否定自己,患得患失,瞻前顾后是你成功的最大障碍。记住,说得越多,做得越少,聪明人在别人喋喋不休或面红耳赤的争论时,常常已走出了很远的距离。
同学们,也许我们现在正在正为困难所阻,也许我们此刻还平平无为。但,请坚信,你,是一切奇迹的创造者!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16)班的倪憬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衣食足而知阅读》
学校经常开展读书周阅读课等活动,而我们平日里也总会听到“这个人读书真多”一类的赞词,但读书多就意味着学识渊博,才冠中西吗?恐怕不尽然。
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它是一个人的灵魂在由文字构筑的世界里漫游,诚如赫尔曼·黑塞所言:“没有爱的阅读,没有敬重的知识,没有心的教养,是戕害性灵最严重的罪过之一。
许多人都在四处求教读书方法,但是如何而读却要因人而异。但在读书之前我们要明白:开卷有益,也可能有害。如何辨别两者就要看这一本书是否抑制了你的创造力,囚禁了你的思想。
古语有:“尽信书不如无书。”这是在要求我们在读书时要具有一定的批判精神:因怀疑而思索,因思索而辨别是非;经过“怀疑”、“思索”、“辨别”三步以后,那本书才是自己的书,那种学问才是自己的学问。
而在多数情况下我们是被关进囚笼,书中所言像是一个大框框住了我们本可以自由发散的思想,给思想塑彩,使它僵硬的接受了那些定性认识。这就促使我们在沉浸于阅读的同时要能跳出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审视,去保持自我的独立。一本好书,不仅能开拓我们的眼界,更能为我们创造一种氛围,使我们拥有一种心境去情不自禁的去思考,去创作,让心中那些涵养已久的思想种子破土而出。
五柳先生曾说自己读书不求甚解,这未尝不是读一些巨著时的方法,阅读时重要的是去感受作者们行云流水般的思路,独具匠心的叙述方法,以及隐藏在文字后面的伟大人格,把它们作为自我成长的养料。这时若是再去死抠原文,未免太拘于小节。
而当阅读量已积累到一定程度,怎么去活用仍是困扰我们的最大问题。而这个惊险的跨越没有捷径,只有焚膏继晷,勤做笔记。做笔记并不是简单的抄写,做一个文字的搬运工,而是要加入自己的思考、见解。平时看同学写积累本总是五六分钟抄完一面就草草上交,真正的笔记是很费时间的,钱钟书先生做一遍笔记的时间,约莫是读这本书的一倍。他说,一本书第二遍再读,总会发现读第一遍时会有很多疏忽,而最精彩的句子,还是总在读几遍后才能捕捉到。
世上书籍如汪洋大海,在热衷的书迷也不可能穷尽只能尝其一瓢,区别在于尝哪一瓢。读书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喜欢读什么书,不论范围是宽是窄,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体现了自己的个性和兴趣。其实,形成个人趣味与养成读书癖好是不好分的,正因为找到了和预感到了书中知己,才会锲而不舍,欲罢不能。没有自己的趣味,仅凭道听途说东瞧瞧,西翻翻,连兴趣也谈不上,遑论癖好。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读别人的书,走自己的路。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