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汇报的主题是在人际交往中要能够正确了解并恰当运用一定的礼仪。其实这个观点也是我最近几天搜索资料、恶补知识并结合我们中学生的实际情况所得出的结论。
《说文解字》对礼和仪的源头有明确的解释。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意思是说“礼”是用于宗教祭祀以获得福祉的一种仪式。仪,指的就是容止仪表。随着物质与文化水平的提升,“礼”渐渐演变成制度、规则和社会意识观念;而“仪”则是“礼”的具体表现形式,它是依据“礼”的规定和内容,形成的一套系统而完整的程序。
古老的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各种史料记载更是数不胜数:荀子在《荀子·修身》中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记》说:“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论语·子罕》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孔子看见穿丧服、戴礼帽穿礼服的人和盲人,即使这些人年轻,孔子必定站起来。行过别人面前时,一定快步走过,以示敬意。圣人用自己的举止传达着尊重他人的意愿,体谅着别人的需要和禁忌。这就是懂礼守仪的最具体的阐释吧。
时至今日,现代的礼仪与古代的礼仪已有很大差别,但是古代的很多礼仪对今天仍有积极意义,如尊老敬贤、礼貌待人、容仪有整等。这些文化传统对于提升个人的素质修养,协调和谐的人际关系,塑造文明的社会风气,起着重要的作用。就以容仪有整为例,一个人的仪表、仪态,足以体现一个人修养和文明的程度。古人认为,举止庄重,进退有礼,执事谨敬,文质彬彬,不仅能够保持个人的尊严,还有助于进德修业。如果一个人衣冠不整,鞋袜不正,往往会使人产生反感甚至恶心,有谁会亲近这样的人呢?
所以在今天,我们依然要强调重视礼仪,自觉遵守礼仪的要求。小而言之,要学会招手、握手、鞠躬、请安等致敬、行礼的仪式;大而言之,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升旗、奏乐、鸣枪、集会等大型活动方面应该恪守的准则。事实证明,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懂得礼仪并能够自觉运用礼仪的同学,总会赢得他人的亲近和信赖。我经常能看到身边一位学霸,见到老师不是微微鞠躬就是举手敬礼,从老师和学霸那微笑的眼神中让人感受到了师生之间的和睦和谐和悦。但是事事皆有反例,也有同学极不注意个人素养,与人交流言语不干净,男生居多,部分女生讲话也是肆无忌惮,完全不顾及女生应有的姿态。有的同学见到老师根本不打招呼,背后直接喊老师的名字,这都是极不礼貌的行为。还有同学不注意个人仪表,比如我们的校服,有的同学穿在身上整洁得体,即使十分朴素的衣服穿起来同样有美感;而有的同学的校服相当于居家主妇的围裙,需要时候套一下,大多时候是扔在一边的,穿着自己的服装,似乎在炫耀着自己的与众不同。同学们,如果我们这一代人礼仪观念逐渐缺失,言行举止不断失当,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将来的社会该是怎样的混乱不堪。
所以,我们xx中学倡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礼仪,自觉遵守礼仪,熟练运用礼仪,这是尽到了一个重点高中应有的社会责任,我们全体同学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家庭尽到孝悌之义,在学校结好同窗之谊,走上社会争当高素质的良好公民,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这样,我们这一代人将来一定能够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