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教师、同学们:
早上好!
前段时间,我们学校就《传承工匠,践行中职生公约》争做礼貌行知人作了动员大会,并且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将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一些列的活动。今日我也想和同学们一齐谈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职生。
对照《中职生公约》以及《中学生守则》的条款,我想要做一名合格的中职生,最主要的还是做好以下三点:
必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可能脱离人群而独自生活下去,学会做人,就必须正确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学会做人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我们应当怎样做人呢?我想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包容别人,谅解他人;我们要有自控本事,在冲突即将发生的时候能忍耐一时,冷静的处理;要讲礼貌礼貌,避免粗俗的语言和不礼貌的举止。我认为,我们应当做一个有道德、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做一个礼貌有理,遵纪守法的人;做一个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人;做一个乐于助人,有团体荣誉感的人。
学会求知,就是要热爱学习,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掌握学习的方法。无论干什么事,不管学什么专业,都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做一个平凡中见伟大的人。应当为自我定下人生的奋斗目标,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和课外知识,掌握好一门技术,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会生活,就是要具有独立生活的本事,要有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要学会独立,就要树立信心,培养独立生活的本事、自理本事、自控本事、协调本事;要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要热爱生活,努力成为生活的强者。
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必须安分守己,坚决拒绝那些不良诱惑,自觉抵制那些有害我们身心健康的东西。尽管未来充满坎坷,我们也应无所畏惧。不要抱怨命运,我们应当相信自我。生命十分短暂,机会稍纵即逝。我们要和时间赛跑,一步一个脚印,把目前的学习搞好,从小事做起。我坚信,我们的人生将会变得丰富多彩。让我们为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专生而努力奋斗吧!
我的完了。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