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三7中队的李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法制教育——规矩成方圆。
古人孟子说过:“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对我们小学生来说,遵纪守法,最主要的就是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比如周一要穿校服,佩戴红领巾,不许践踏草坪,上课要遵守纪律等。有的同学认为,讲纪律就会失去自由,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你想,当轻盈的风筝乘着风势飞腾而起,在蔚然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时,如果放风筝的长线被刮断了,风筝就会左右摇晃,拖着尾巴无可奈何地飘落下来。看来没有长线的保障,风筝就会失去原先的自由,免不了落地的结局。
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只有以一定的“规矩”作保证,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同样的道理,人走在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不走人行道,不小心被车辆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当你走进文海图书室,里面静悄悄的,只能听到偶尔翻书的沙沙声。人人都遵守图书室规则,大家就可以享受静心阅读不受干扰的自由。但如果有人不守规矩,高声谈笑打闹,这自由也就消失了。
德国的思想家歌德说过:“一个人只要宣称自己是自由的,他就会同时感到它是受限制的;如果他敢于宣称自己是受限制的,他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接受限制,享受自由。我的讲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我的讲话结束了,我代表三7中队感谢大家的聆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