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七二年前的今天,当代中国发生了一件轰轰烈烈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沉重地唤醒了多灾多难的旧中国国民,向日本帝国主义及腐朽的国民党政府发出怒吼:拯救中华!
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启蒙老师就曾告诉我“12.9”不是一个简单的数,也不是一个寻常的日子,而是一本厚厚的书。那时的我似懂非懂,虽然只知道“12.9”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是好多好多学生联合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国民党不抵抗政策的游行示威活动。但“12.9”这个看似平常的数,却深深的印记我幼小的心灵和单纯的脑海中,我怎能忘!
进入初中,随着年龄和学龄的增长,在老师的引导下,我逐步加深了对“12.9”运动的了解,知道了在72年前的“12.9”学生运动中,不仅有血气方刚、慷慨激昂,还有牢狱酷刑,甚至流血牺牲!同时,在我生命的硬盘中,在情感的文件夹里,添加了凝重的色彩;在我的内心世界和人生辞典中,写下了刚毅、坚强、拼搏和友爱!从此,知道了“12.9”不仅是凝重、神圣的纪念日,还是一种英勇伟大的精神,是不屈的中华之魂!她,令我钟情,令我神往,令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令我在人生的旅途上打拼!啊!“12.9”您是我的指路明灯,我怎能忘!
老师们、同学们,“12.9”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北京学生发起、全国各地积极响应的数千人参加的抗日救国运动。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卖国行径,广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从而掀起了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同时,也为后来推翻蒋家王朝、创建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说,“12.9”救国运动的意义重大而深远。尽管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我依然铭刻在心,发出由衷的感慨:“12.9”我怎能忘!
同学们,72年前,东洋倭寇吞我河山、掠我财富、蹂躏我同胞,腐败的国民政府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屡屡丧失战机。国难当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民众,历经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彻底砍断了日本侵略者的铁蹄!70年后的今天,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然而天下并不太平、战乱此起彼伏!抚今追昔,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西方敌对势力、日本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我等深感责任重大。因此,我提醒自己,同时倡议同学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为了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趁着年轻,发愤学习,顽强拼搏,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大力弘扬“12.9”抗日救国运动精神,时刻准备着,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无悔青春!最后,我再一次发出由衷的呐喊:
“12.9”,我怎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