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些人常常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和人起摩擦,争执不休,殊不知一切矛盾皆由心生。心态决定行态。正是错误的心态,致使人们面对问题时钻牛角尖,害人害己。在人际交往中,很多时候,人会莫明其妙地生气、发怒,伤及无辜,其实,这些问题说到底都是心态的问题。好的心态是好的人际关系的必备主观因素。人与人相处,由于不同的生长环境、不同的性格等,会在无意中引起自己对他人的厌恶反感,这些不可避免。但摆出好的心态,往往能够很巧妙地化反感为接受,化厌恶为尊重。我们大家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身边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讲的方言有很多种,而大部分同属一种方言,只有一小部分不在这个范围内,所以他们讲出来的话,总有那么几句让你摸不着头脑。比如淮滨来的同学爱把“讨厌”叫“难忘”。本来你在路上碰到了平时很让人难以接受的行为,比如男女在大庭广众之下搂搂抱抱,对此现象,你评价了一句:“真让人讨厌。”接着他就从旁边接了一句:“确实难忘。”那你心里肯定生气,对他有看法。其实就算你不知道他说的“难忘”其实就是“讨厌”,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你为什么不把他难忘的宾语当做是那两人,而这一动作,因招致他的反感,所以这两人让他难忘。这样想问题自然也就云散雾散了。
好的心态同样也能促使个人的不断进步。这次考试平时不如你的同学因为多加了几分,比你的名次高,你心里便因此忿忿不平,从而忽视了她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刻苦努力,只把她的进步归结为“走了狗屎运”。可是,即便去掉了那多加的几分,她的成绩也并没有比你差很多了呀!如果你老是心怀嫉恨,你的成绩绝对不会再超越她。如果你将此次作为你学习没有她那般努力、认真的必然结果,那么下次再超越她自然是可能的。
人的烦恼、不快乃至痛苦原因是多样的,大多数都因功名利禄、虚荣妒嫉而起。这些无可逃避,但有法避免。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命旅途中的得、失、宠、辱,摆好心态,很多不快自然也就没有了。而痛苦的经历也都是由心态的偏颇而起,有了好的心态,哪还有铭刻于心的痛苦呢?有道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心态决定人生,请摆出好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