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主持人、
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今天与大家共同分享“舍得”的见解和思考。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传说——这一天阎罗王正在审判发落小鬼们的投胎去处。阎罗王抚尺一拍,说:张三,你到东村投胎做人。李四你到西村投胎做人。只听到堂中扶尺声此起彼落,这时等在一旁的猴子,忍不住开口抗 议:阎罗王,无论是张三还是李四;你都让他们到人间投胎。请你发发慈悲心也让俺尝尝做人的滋味,阎罗王说:猴子啊!人的身上没有长长的毛,你浑身上下毛茸茸的,怎么到人间做人呢?猴子说:我把身上的毛拔光不就可以到人间做人了吗?阎罗王拗不过猴子再三哀求,吩咐各位帮猴子拔毛,刚伸手拔了一根毛猴子就疼的吱吱嚎叫、一溜烟的逃之夭夭。阎罗王叹了口气摇头说道:你一毛不拔,何以为人?
说到这里,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今生能在人间为人,必是前世做过许多善事功德。如果今生吝啬,不肯与人分享、与人为善、怎么又有资格做好人呢?
是啊。我们一生面临很多的选择,现实生活中也总在舍与得之间徘徊,摆渡。我就拿我自己来说,职业是做红酒的,每一天都与酒打交道。陪客户感情交流常常变为“酒的交流”,可酒这东西,小酌怡情,喝醉伤身。套用“舍得”来解释,我得到了个公式为:得酒=舍身。所以说喝酒也应是一个舍与得的矛盾体——舍少酒既得身体的健康和友情的加深,得多酒,舍了身体也未必真的加深感情。都知道喝酒的坏处,何不改变一下,去酒文化之糟粕,留酒文化之精华让人人都不惧怕酒桌。
所以说,舍得即是一种处事的哲学,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艺术,有舍有得,不舍不得。最后,我想用一句经典但通俗的话结束今天的“舍得之我见”——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舍得就是福气。
谢谢大家!
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