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新学期第一节课我们从一个小故事开始——在一个深深的鼠洞里,一个老鼠家族正在召开会议,会议的中心是怎样在觅食的时候及时发现那只喜欢搞突袭的黑猫。不一会儿,一只小老鼠想出一个好办法——在黑猫的脖子上挂一只铃铛。话一说完,大家齐声说好,但接下来却都沉默了,因为没有哪一只老鼠敢去挂这只铃铛。
这个故事不禁让我浮现出一个念头:与行动相比,有时候,幻想或想象其实是一件再舒服不过的事——它没有风险,无需胆量,不受约束。你想尝试冬泳,便可以尽情地想象着数九寒天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游弋的豪迈;你想尝试弹琴,便可以尽情想象自己在高高的舞台上悠然地表演;你想学习一门外语,于是跑到书店买了一大堆复习资料,还把决心下了又下:每天至少要保证一小时的学习时间。在你的头脑中,一切都是那样美好、切实可行,不过,当热情渐渐冷却后,你却没有勇气跳人冰水中;你却不能忍受日复一日练琴的单调和枯燥;你却不能放弃每天的休闲时间埋头苦学。全部美好的幻想和想象都变成了一纸空文。
我们应该随时告诫自己:下定决心做某件事的时候,一定要立即行动。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牢牢记住,上天不会因为你美好的想法而送你一个美好的前程。那么,为什么还不行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