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如何团结同学的”
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正是因为团结,中华民族才能五千年长盛不衰,华夏儿女才能安居乐业。
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个体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多个个体聚集在一起,才能产生无与伦比的巨大力量。
在XX年汶川大地震后,一位外国记者在报纸上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中国的这次特大地震,使像一盘散沙似的中国人凝聚起来,他们将产生不可对抗的巨大力量1这也正应了温总理“多难兴邦”四个字。同事,也反映出了团结的重要性和团结的力量!
在前不久的海地大地震后,中国向这个未建交的国家“海地”捐赠了3000万元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可取的,因为只有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世界才能和平,而和平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
我觉得,团结就是将所有人集结起来,共同完成对每个人都有利的事情。所以,团结寄来的好处是相互的,只要团结起来,双方都会得到自己需要的。团结是一举多得,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整洁有序的校园,书声琅琅的早读,井然有序的课堂,诚信静谧的考常所有这些,是每个有素质的中学生共同营造出来的。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更应学会团结同学。
在我自身,我可以找到许多团结同学的例子。如,课下积极为同学讲解题目,在宿舍里,帮助同学叠被子,并教给他如何叠好;在小组里,帮助成绩差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团结就是给予别人以帮助,但帮助不是越多越好,而应适可而止,这样才能得到好的效果。在此,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有一个禅师委派弟子去找看一片稻田。第一年,这位弟子小心翼翼的打理,稻田里的水从不短缺。水道长的很好,并获得了好收成。第二年,他想到了加一点肥料,加了肥料后的水稻长得很快,而且收成比第一年还要好。第三年,他使用了更多的肥料,这年的收成更好了,但稻谷变小了,而且失去了光泽。禅师说:“如果你明年再继续增加肥料的用量,你将收获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了。果然,庄稼并没有再因肥效的增加而增产。这说明土地不是越肥沃就越能长出好庄稼的。
在学习中也是这样,在一个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助其一臂之力,那就是给其以力量。但是,如果给其太多的帮助,那你就是在削弱其力量。所以,团结也要讲求方式方法,不能盲目的帮助,那样反而会适得其反。
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迎接新学期的挑战。我先新,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绝对会取得异的成绩,成为各班中的佼佼者。定可傲视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