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图书馆里流传着很多名言,其中一条就是:Never put things you can deal just now totomorrow(勿将今日之事拖延至明日)。人们常说“今日事今日毕”,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并不能充分实现这一点。因为惰性而产生的拖延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早上躺在床上不想起来,起床后什么事也不想干,能拖到明天的事今天不做,能推给别人的事自己不做。“懒惰”就像很有诱惑力的怪物,每个人的一生都会与这个怪物相遇。它是人类最难对付的一个敌人,许多本来可以做到的事,都因为一次又一次的懒惰拖延而错过了成功的机会。
富兰克林说:“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懒惰是人的一种劣根性,为了做成某件事,必须与它抗争,超越这种劣根性的钳制。这种抗争和超越,一开始总要由一些外力来强制,进而才逐渐内化为恒定的精神和行为习惯。一旦养成勤劳的习惯,往往会拥有一份稳定的愉快心情。因为人在专注的时候,意念与行为协调归一,所以恶劣的情绪便没有潜入的机会,更没有盘踞的空间。一个进入勤劳状态的人,心中就不会有长久驻足的懒惰。所以,克服懒惰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自己忙碌起来。
露西娅是美国一家家族企业的老板,事业上,她完全依赖于自己的丈夫,自己也因此变得越来越懒惰。后来,由于她的丈夫突发车祸意外身亡,公司也跟着倒闭了,家庭的全部负担都落在露西娅一个人身上,并且她还要抚养两个子女。面对如此困窘的境况,露西娅不得不去工作赚钱。她每天把孩子们送去上学后,便去替别人料理家务,晚上,孩子们做功课时,她还要做一些杂务。有一天,露西娅发现很多现代妇女都因外出工作无暇整理家务。于是她灵机一动,花了7美元买来清洁用品,为有需要的家庭整理琐碎家务。为了这一份工作,露西娅付出了很大的勤奋与辛苦。渐渐地,她把料理家务的工作变为了一种技能,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后来,甚至大名鼎鼎的麦当劳快餐店也找她代劳。如今的露西娅拥有了自己的保洁公司,每天的订单滚滚而来,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松懈,仍然夜以继日地工作。
懒惰,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堕落,它就像精神腐蚀剂一样,慢慢地侵蚀着你。一旦背上了懒惰的包袱,生活将是为你掘下的坟墓。马歇尔·霍尔博士认为:“没有什么比无所事事、懒惰、空虚无聊更加有害的了。”对于懒惰的人来说,想要成大事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懒惰的人总是贪图安逸,遇到一点儿风险就吓破了胆,另外,这些人还缺乏吃苦实干的精神,总存有侥幸心理。而那些能够成大事的人,他们更相信“勤奋是金”。所以在被懒惰摧毁之前,你要先学会摧毁懒惰。现在开始,摆脱懒惰的纠缠,不能有片刻的松懈。
“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这是古罗马皇帝临终前留下的遗言。古罗马人有两座圣殿,一座是勤奋的圣殿,一座是荣誉的殿堂。他们在安排座位时有一个顺序,必须经过前者的座位,才能到达后者。勤奋是通往荣誉圣殿的必经之路。人生的道路也是如此,要想到达成功的圣殿,唯一的道路就是勤奋。
在哈佛,所有的学子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懒惰的人缺少的是行动,他们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所以青少年朋友要时刻提醒自己:“成事在勤,谋事忌惰。”要知道,人生短暂,懒惰就如同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