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各位老师:
晚上好!很高兴能再次站到这里,畅谈我的感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当秋风拂过我的脸》。来到实验中学已经四年了。四年里,目睹过学校顺应时代的变革,领略过长者春风化雨的教导,有过怅然,但更多的是收获!前些天,聆听了曾校长的报告,让我对师者之魅力有了新的认识:
魅力,源于敬业。
脑中时常浮现出这样一组塑像:描述的是孔子和他的学生们。师者手持书卷,神情庄肃,目光深而平和;弟子则列布四周,或诵习、或沉思、或舌辩、或聆听,上有飞云朗日,下有青松古石。我的心中突然涌出一种然莫名的感动,多么和谐的师生图,多么真切的师生情啊!遥想两千多年前,他讲课的杏坛不过是一个大土堆,何以将三千学生从四面八方吸引过来,一生追随他左右?从夫子的“韦编三绝”里,我读出了答案——这就是孔子的魅力。这就是敬业的魅力!
魅力,贵在无声。
有一段时间,我曾为班里放学之后窗户不及时关,门不及时锁而深感苦恼,反复说教,不见效果。我曾想过大发雷霆,再三强调爱护公物的重要性;也曾想过抓住一个最后走的学生,“杀鸡儆猴”,但最终我也没有舍得。记得一天下午,我特意留在教室,当最后一个孩子离开之后,我一一关紧了窗户,关上了电灯。我的行为正巧被返回来拿东西的学生魏晓彤看到了,她没有说话,眼睛直直的看着我,我没有吱声,只是对她笑了笑。她像意识到什么似的,连忙对我说,“老师,让我来吧!”从那以后,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先是魏晓彤走到最后,接着是巩佳荀,接着是刘娇就像是安排好的值日生一样,他们不但下午放学检查,课间操他们也是走到最后检查开关。我动容了,我没有安排特定学生负责,也没有给检查的学生发黄卡,加分数,而我的学生却实实在在的一直这样做着。
爱在举手投足间,清风无言花自开。老师的魅力也许就是一缕和煦温暖的悄悄吹入学生心田的风吧,正如泰戈尔的诗句“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魅力,重在关爱。
新学期第一天,当我满心欢喜地走进教室时,却发现了一个空座位,随后得知,那是班里一个小女孩的,开学前的晚上,女孩的爸爸由于车祸离她而去了。孩子到校后,神情有些恍惚,时而窗户远眺,时而低头沉思,大大的眼睛里时常噙满泪水。在一次中她写道:老师,您知道吗?这几天都是我自己步行来上学的,每次来学校都要走上四十分钟,我真的好累!以前都是爸爸送我上学的,可是初中还没开始,他就无情的离开了我。他再也不能送我来上学了。老师,妈妈病倒了,好几天起不了床。我和妈妈都想爸爸! 看完孩子的话,我已热泪盈眶,泪眼朦胧中,我给女孩写下了批语:孩子,谢谢你能向老师说出你的真心话,爸爸是看到你长大了,应该学着照顾自己和妈妈了,才离开的。爸爸以前经常送你上学,说明你正是爸爸最最疼爱的女儿啊!他一定在时刻牵挂着你和妈妈,希望你们过得快乐啊!你和妈妈不高兴,爸爸会很伤心的。孩子,爸爸不在的日子里,学着长大吧!不能让爸爸担心,好吗? 此后,小小的本,成了我们交流的桥梁。不久,我看到她和同伴骑车走向校园;看到她热情地与同学们打着招呼;长征时,同伴走不动了,我看到她帮同伴背起书包向前走去孩子变了,我体味到了师者的幸福! 春日的阳光洒遍大地的每个角落,这个孕育希望的季节里,作为教师的我在祈盼秋天:
当秋风拂过我的脸,我从孩子们澄澈的目光里看到成熟!
当秋风拂过我的脸,我在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里听到希望!
当秋风拂过我的脸,为我送来瓜果遍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