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演讲之前,我想先请大家猜一个谜语:“我有一个好朋友,四四方方笨笨身,天南地北都知晓,从未开口说过话,从不打架从不吵,我们永远是朋友。”大家知道是谁呢?我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是书!是妙趣横生的《安徒生童话》,是答疑解惑的《十万个为什么》,是包罗万象的《中国国家地理》,等等等等,很多很多,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许多!
很小的时候,妈妈的脑袋是我的百宝箱,一会是白雪公主,一会是小拇指,当然还有阿里巴巴。我问妈妈它们从哪里来,妈妈送给我一套《世界童话名著》,
厚厚的八本,每天在妈妈好听的声音中,伴我入梦。
上小学了,爸爸说,儿子,朋友要自己交的才好,书要自己读才甜。开始了自己读书的历程。在学校读书计划的号召下,在程老师严厉而又慈爱的指导下,我们这些淘气包,半是强迫半是惊喜的知道了“融四岁,能让梨”、“香九龄,能温席”,也知道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虽然,不是所有看过的书都能明白,不是所有的道理都能践行,但我正在努力,汲取最丰富的营养,改掉坏习惯,培养好习惯。将来,我一定还要交好多好多个好朋友,帮助我,引导我,做一个有用的人。
同学们都知道,读书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增长我们的智慧,更重要的是读书能让我们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读书能让我们分清善恶美丑,懂得关爱他人。现在,老师想问一问:你们读过《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吗?读过金子美玲的诗歌吗?老师还想问一问:
当你读过《卖火柴的小女孩》,你会不会关心卖火柴的小女孩儿?
当你读过《巨人的花园》,你会不会同情巨人的命运?
当你读过《丑小鸭》,你会不会佩服丑小鸭的勇气和自信?
当你读过《皇帝的新装》,你有没有嘲笑国王的愚蠢?
当你读过《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你有没有鄙视渔妇的贪婪?
当你读过《白雪公主》,你有没有憎恨王后的歹毒?
同学们真是爱读书的好孩子!可是,我们读书的热情还不够,书店还有那么多好书我们没有读过,在这次读书活动中,学校还专门为同学们买了许多好书摆在图书室,想不想看?
那好,就让我们共同约定:从今天起,以书为友,热爱读书,带着真诚去穿越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带着纯真去编织一个个美丽的童话,带着执著去追求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