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生命如花,在岁月的长河中花开花谢,却留下了那一段芳香。
难怪咱老祖宗早就说过这样一句话——“留芳百世”。细细想来,的确如此,古今中外,上至精忠报国的岳飞,下至投身实业,以图国强的张謇,远至身残志坚的海伦……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生命,哪一个不似那蓬勃开放的花朵,虽谢,却依然留有一段余香,千年万年不散,闻之嗅之,不禁令人心驰神往,如醍醐灌顶。
可是,生命的花朵,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和芳香,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血水,洒遍了艰辛的汗水。只因有了这一段生命的历程,这些花儿才能愈开愈盛,经久留香。
神医李时珍如果没有历尽艰辛,跋山涉水,尝遍百草,又怎能为我们留下千古医学名著《本草纲目》?司马迁如果没有尝尽荣辱,历遍艰辛,又怎会写下这“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陈景润如果没有一番苦心孤诣的潜心研究,又怎能摘得数学王冠上的明珠?中国女排如果没有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与拼搏,又怎能在悉尼奥运会上叱咤群雄,勇夺金牌?
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多得数不胜数,没有一朵生命之花的盛开不需要经过一番艰辛的历程。
我也愿我的生命之花能开得如他们这般绚丽多姿,这般经久留香。
所以我要细心地呵护这朵生命之花,让它经久留香,我要把我的生命的芳香留给我深爱的孩子们。
我低头沉思,我该给孩子们哪些芳香呢?我想,这其中应当包括知识的芳香,道德的芳香,爱心的芳香,奉献的芳香……
如果这样,我的这朵生命之花就会包围在一大片芳香之花中,那我的这朵生命之花也会开得愈加鲜艳,愈加芬芳。
愿我们所有人的生命之花在经过一番艰辛的汗水,奋斗的血水的洗礼后,能够开得芬芳,美丽,渊远流长,让我们都生活在这一片花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