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温柔善良的姐姐。她很平凡,但从我懂事起,我就知道姐姐将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姐姐是个天生就有残疾的人,她的上嘴唇缺了一个口子,说话一直是含混不清的。小时候,我老是觉得姐姐的嘴唇不好看,一直在心里面同情她。姐姐平时在家很少说话,只是默默地做事情,同院子里的伙伴都不和姐姐玩,姐姐也不说什么,只是更沉默了。
后来我们都读书了,我每天都跟着姐姐去上学。课后的时候,我们一个村子的孩子会一起玩,有时也有姐姐的同学,但不管是什么游戏,姐姐都不参加,她只是在旁边静静地看着玩得很开心的妹妹。每天我和姐姐都会听到赞美的话,当然,这些话都是在赞美漂亮的妹妹的。每到这时姐姐只是望着我浅浅的笑一下,却不会说什么。
姐姐读书特别用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她的同学也很佩服她,说她天生就是一个读书的好材料。对于这些啧啧的称赞,姐姐不会说什么,连浅浅的笑也没有。只是每次看见姐姐拿着奖状回家贴在墙上的时候脸都是红扑扑的,我想,在那个时刻她一定是很高兴的。
这样的读书生活一直持续到姐姐高考结束。我不知道姐姐为什么会在读高中的时候选择学习画画,因为正是这个选择让姐姐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本来姐姐完全可以直接考大学的,可最后却因为美术专业考试差了两分而名落孙山。我觉得姐姐这样不值得,可她只是对着我笑了笑,没有说什么。
现在,姐姐去了沿海城市打工,我们见面的机会少了,每次只能在电话里面说说话。我也得知了姐姐现在过得很开心,和同事们相处得很融洽,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姐姐告诉我,虽然上天对她有不公平的地方,但她却并不觉得生命从此暗淡无光,相反,正是这个不公平让她学会了坚强,一种面对困难时常人难以拥有的坚强。
我为姐姐有这样的变化感到高兴。虽然命运和姐姐开了一个玩笑,但姐姐在面对生命的转角时没有屈服,她是生命的强者!我祝福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