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如潮,冲撞两岸青葱的思绪。远方,一如这生命的蓝色。有谁,感应那阳春的凋零,热情这片飘寒的刻意?是生命。生命如风,一个亘古的比喻,需跋山涉水,在时空里淘尽沙砾,去寻找这个比喻的真谛;生命如水,一股奔腾的源泉,流经的曲折最终会奔向大洋;生命如诗,一片写意的境域,用心丈量世界,用诗倾诉生命。
生命的张驰仿佛换来一季花香,沁人心脾:聆听班得瑞的音乐,在阳光的气息中悟出生命的美妙,发现晴天。他用独特的乐感孕育出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在森林中采撷一声声清脆鸟鸣,在河边拾取一汩汩流水磬音……然后融合在一起,释放出大自然的恬静,生命的释然,濯洗在喧嚣中污浊的心房,呼唤在生命尽头的灵魂,温暖冻僵了的生命之花。不禁为那一声声问候而感动,为那一抹抹唯美而畅然,为那一朵朵笑脸而欣慰。娴熟的手指在钢琴的黑白之间演绎着生命与自然的凯歌。聆听,自然物语诉说着珍爱生命的故事,那便是大自然给人类的启示。
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透过海伦的语言,却仿佛穿越了她的生命世界。丝毫感受不到一个不幸的人对生活的抱怨和不平。她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无比温馨、诗情画意的世界。正是这一片境域告诉世界,生命是美丽的,更是脆弱的,只有珍爱生命,清醒着、奋斗着,让生命犹如垂落的瀑布,飞珠溅玉。因为,我们的毅力缘于生命。
生命如风,于是梵高看见了风。他在向日葵田
地中躺着,耗尽心血的画作竟无人欣赏。幸而他看见了一阵风穿过向日葵田地。那阵风被阻挡了,发出愤怒的吼叫,然而它们向前,全然不顾被招摇的枝干划破身躯,它们成功了。于是他也成功了,他的《向日葵》便成为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品。
生命如水,于是司马迁看见了水。他珍惜眼前这涓涓细流,尽管背后身负着多少冷眼与耻笑。因为深谙:对水来说,没有不同的道路,所有的道路早晚一定会把它带到大洋。于是他完成了巨著《史记》,创造了历史的辉煌。
生命如诗,于是苏轼谱写了他人生的诗章。在赤壁的月夜,他心灰意冷之时,却听到了诗的倾诉:生命原来也可以用诗谱写,他心中郁结的块垒一消而散。于是寄情山水,最终名垂千古。
……
在生命的号角穿过自然,穿过人生,穿过历史时,相信许多睿智的眼睛已经看到它在昭示着什么:惟有珍爱生命,才能藐视一切挫折,让大地映照出生命恢复原状的过程,让阳光洒满旅途。
生命的意义是每一个生灵所必须面临的灵魂的拷问,是生命的价值对灵魂的诠释。还记得曾经的非典与海啸,那些劫难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即使生命沉默了,但它更以无声发出坚韧有力的号召:珍爱生命,用信心,以人生去做天平,称出每一个人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