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思考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且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纵观人类灿烂光辉的历史长河,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重大的发现与成就的最初“雏形”都孕育与“思考”,人类因为善于思考,才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德国气象学家魏格纳一次观察世界地图,看着看着,觉得地图上的陆地就如拆开的拼图。于是他产生了疑问:“会不会是一整块陆地被分开的痕迹?”这被触发的火花,终于演化为一门新学说——大陆漂移说。我们试想一下,假如魏格纳不懂得在观察后进一步深入思考,也许,这也伟大的新学说就不会产生了。
人类的善于思考,使一个个灿烂的文明成果不断涌现,使世界不断向前、不断丰富。思考是我们的行为更加规范,使我们的思想更加成熟。不善于思考的人,看问题只能停留在表面,他的思想世界是狭窄而乏味的;善于思考的人,对待事物的表面去挖掘事物的本质,从而获得新的发现,他的视野会因此变得越来越宽阔,知识也越来越丰富。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使自己善于思考呢?
首先,我们应通过各种如阅读书籍、看电视、听收音机、上网、看报纸等途径积累各种有用的知识。我们要知道,丰富的知识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其次,我们要善于学习,并把学习和思考结合,因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还有一点十分重要,那就是观察,任何地方都可以是思考的“实战场地”,任何普通平凡的事物和现象也都可以是我们的观察对象。
总结全文
“思索,是愚变智的钥匙;不思,是智变愚的根由。”思考,如一座桥,让我们通向新的知识,通向新的世界。朋友们,善于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