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和李陵各自在身边只剩一二十人的情况,同样有两条路可走:或者战死,或者委曲求全。选生,多活数十载;选死,青史留名。李陵投降了。霸王却血战至死,成就千古英名。各种选择对他们来说都有道理也都无道理。选生选死,一念之差,可能是遗恨万年。
这就是生活的残酷,选择往往是痛苦的。尤其是情与义、忠与孝、生与死以及名与利这样无法舍弃的东西站到了对立面的时候,一个人很难决断。即使只是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人生将因为选择而完全不同。 我甚至有些害怕这种选择。人们常说的“走一步看一步”也就是这个原因。我很高兴我没有对以前的选择感到后悔。世界上没有能重来的人生,木已成舟,就不能再长出枝叶。
其实,很多选择是无法预见到结果的。一个人永远无法知道未来如何。也许一个巧合,一个事件,就能打断你的计划。 例如下棋,有些专业选手走一着可以想很久,目的是推想以后的数步甚至数十步,以比较这一着是否可行。然而某些业余的下棋高手,下棋只是略加思考而已,然而,他们也几乎能全胜。原因很简单,胸有成竹。正是无招胜有招,并非无招,而是招招了然于胸,顺势而发。 又如太极拳,重义不重形,所以姿势无所谓,关键是“以柔克刚,因势利导”。
我害怕选择,说它痛苦,只是因为我不希望后悔。选择的标准是“利益”,自然要冥想很久,举棋不定。选择的标准是“道”,即使输了,也无悔于己。因为这是走自己的道路。“道”就是人的理想、追求、道德标准等,就是人生观。 人生只有一次,各种选择也只有一次。不必考虑优劣,选择对的。我不希望在生命完结前,后悔自己一生没有意义,做了太多违心的事。要走自己的路。
因为走到乌江边的是项羽,所以他才会惊天泣地般的斩杀数百人后自刎,却不肯渡江。因为身陷重围的是李陵,所以他才会抛弃名誉投降。 前面可能艰难危险,但这才是我的道路。旁边可能是繁花似锦,但那不是我的选择。只选择我认为对的。按自己的人生观选择,就不会踌躇不前,也才是问心无愧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