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湘黔桂一个贫穷的山村家庭,爸爸是一名民办教师,妈妈是地道的庄稼人,家庭的困难使我经历了艰辛的求学之路,__年师范毕业,我幸运地搭上了国家包分配的“末班车”,分配到了偏远的乡村塘脚小学任教。怀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了教师生涯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至今,在这个远离城市、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我已足足耕耘了十年。平淡、宁静、清苦的山区教育工作,一度让我无奈过、迷惘过、彷徨过,一路走来,辛勤的耕耘和默默的守望,我的付出证明,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片黑土地,爱上了乡村教育这一平凡而充实的工作。
还记得第一次走过泥泞不堪的操场;还记得第一眼看到破旧不堪的学校;还记得那一张张黑乎乎的脸;还记得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还记得那一身身脏兮兮破烂不堪的衣服;还记得那一双双踩满黄泥的脚……这一切,至今仍使我记忆犹新。当时,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些,我傻眼了,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吗?这就是我需要的梦想吗?我的人生价值在哪里?难道我注定就要在这里呆上一辈子吗?一连串的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不由多想,我转身就走,村长和孩子们“哗”的都跪下了:老师,你别走!一片稚嫩的声音把我唤醒,我的心一震,立在原地呆了很久很久,我的泪水悄然落下了,村长前来拉住我的手,深情的说:老师,留下吧,这里的孩子需要你,这片土地需要你……是呀!孩子们需要我,这里的教育更需要我,我有什么理由不能留下,当我迎来30多名可爱的面孔,我的心中充满了喜悦与激动,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知识,一下子倒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正是这一份喜悦与激动,伴随着我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里,借着大山的情怀,我读懂了其中的幸福与快乐,也品尝了辛酸泪水背后所饱含的价值:发动学生入学时,说服家长重男轻女和女孩读书没用的苦口婆心;扫盲工作期间的皮肉之苦;为了差生一次又一次的走访;为了学校硬化操场忙于申请的奔波……是啊,教师的工作是艰辛的,但也是幸福的:当看到家长思想转变,适龄儿童入学率从40%上升为100%时;当看到全村文盲脱盲率100%时;当看到学校操场从烂泥潭变为标准的水泥球场时;当看到学校旧貌换新颜时;当看到学生学习进步,露出满意的笑容时;当看到一批批学生走出学校的大门时……这一切更激起了我工作的热情,执著的追求使我忘记了疲劳,在无数无私奉献的背后,都可以采收到丰盛的果实。在炎热的夏天,递一杯清水给我的一年级小学生;下课了摆一根凳子在我面前叫我坐下的孩子;当我生病时给我送来米粥和鸡蛋的家长……想起这些,都会让我潸然泪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不只是教书也是在传授爱心,这对我是最大的财产和骄傲。如果你要问我: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坚守?我会自豪的说:是孩子们的需要和我需要他们,是他们对我的需要让我感到无比的满足。我的一个开公司的朋友,他曾经对我说:你来我公司上班,我给你双倍的工资。面对这样丰厚的礼物,我确实动摇过。然而,想到孩子们淳朴的笑脸,渴望的眼睛,我最终还是谢绝了朋友的盛情邀请,留守大山,并用爱去温暖每一个幼小的心灵,让他们拙壮成长。
如今,课改的春风又一次吹向了祖国大地,新形式下的农村教育,更关注以人为本,随着“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大山的孩子正享受着党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了祖国的花朵,为了祖国的未来,我将继续燃烧我的这份喜悦与激动之情,并一如既往的朝着目标奋斗,把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生命,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这片深情的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