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教育战线上的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来了我们所有女性最自豪、最重要的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此时此刻,我们感谢工作中给予我们支持的领导和同事,感谢生活中给予我们关爱的家人和朋友,感谢教体局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代表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跟姐妹们谈一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x年x月,我从x师范毕业,被分配到母校xx镇中心小学任教。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刻苦肯钻,我很快成长为学校语文教学的骨干和优秀班主任。我是个地道的急性子,当时我曾以自己的“四快”标榜身体的健康指数。“四快”就是走路快,说话快,吃饭快,入睡快。我频繁参加镇市组织的各种赛奖和竞赛,各种荣誉接踵而至,灵宝市优秀教师、灵宝市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学生的追捧,家长的赞誉,领导的器重,社会的认同。我在大家的眼里就是上帝的“宠儿”,事业蒸蒸日上,生活一帆风顺。很多时候总感觉到好像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在暗中推动自己成功。我对自己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付出总有回报,不付出即使得到了心里也会不踏实。所以,我一边毫不计较地付出,一边无遮无拦地收获。
x年的农历x月x日是我结婚的日子,就在我幸福地坐上婚车成为新娘的时候,在我们镇的影剧院里正在进行一场选举,我被当选灵宝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双喜临门”的喜悦让我感受到了命运的垂青和偏爱,更成为鞭策我努力工作的新的动力。
x年x月,组织安排我到镇中心学校工作,主要负责办公室工作。接听电话、签收文件、接待服务、会议策划、人事职称、教育宣传、环境卫生、统计报表……面对崭新的环境和截然不同的工作性质,我一边积极向周围的同事请教,一边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使自己尽快进入状态。以前的同事羡慕我不用写教案、改作业、上晚自习,但是没有人知道我们经常在该休息的时候接到临时的任务,经常会为一件中心工作来回奔波顾不上吃饭。
x年x月,那是我们举国欢庆,喜迎北京奥运开幕的日子。28岁的我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被调往xx镇新建的第二小学任副校长。刚知道消息,我就打了退堂鼓,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姑娘,我知道自己的软肋:不喜欢被人关注,不擅长社交应酬,人多的场合经常胆怯想躲起来,但做了副校长就意味着在工作中必须独当一面,而且我们几所大学校根本没有女校长,我真的不行!“我知道你很谦虚,低调做人,高调工作是你的一贯作风,但事实证明很多事情女同志可以比男同志做得更好。不要再推辞了!”领导的话斩钉截铁,无丝毫回旋的余地。我只好硬着头皮接过了任命,心中几分忐忑,几分无奈。
新建的二小是一所农村全寄宿制小学,生源来自镇区以外四个学区24个行政村的小学。在一次次下乡入校的调查摸底和招生宣传中,我被一次次的震撼了。我逐渐明白了自己的神圣使命和领导的良苦用心。我们的所有村级小学都是村里最漂亮的建筑,但是学校的教学工作确实令人堪忧。教师大都是在教育战线上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教师,岁月的风霜无情的在他们的额头刻下了皱纹,有的年过五旬的男教师看起来已经相当沧桑。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稍显落伍的授课思路,使得他们普遍显得紧张而局促。还有那些朴实天真的孩子,他们极不标准的英语发音和走了调的多年前流行歌曲深深刺痛了我。有的学校因生源锐减而显得很荒凉,杂草丛生,没有操场、没有蓝球场、没有乒乓球台,配备的远教设施被封存在一旁,落满了灰尘。下课了,女孩儿们靠着墙角晒太阳,男孩子则在摔跤追赶。放学了,他们需要步行近一个小时回家吃饭,而农忙时的午饭往往就是冷馒头和开水。
我扪心自问:作为土生土长的xx人,我了解我的家乡吗?我了解家乡孩子求学的现状吗?作为一名教师,在镇区小学带好一个班就算是为家乡教育奉献了吗?强烈的责任感使我战胜了自己性格中的懦弱和隐退。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义不容辞。
一投入到工作之中,我便成了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密不透风的日程让休息半天都成为奢望,挨着枕头就睡着的劳累让人根本无暇去患得患失,我知道自己的字典中已经没有“不”字。
极端忙碌的工作,我没有抱怨,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参与着一项造福家乡、功在千秋的事业。我在自己博客里记载下来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x年x月x日:“连续三年暑假我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今年更忙了。由于家长对学生教育的重视,招生工作既倍受关注,又伴随着更多的质疑。今天下午,我曾和一个前来咨询报名的学生家长聊了两个小时。事后我也很惊讶,一向自以为处事低调的我竟然也有口若悬河的时候,我像一个推销员,把我们的办学理念和细节考虑一一诉来,说到最后,我好像自己都被感动了。十五分钟后,那位家长又领来一个前来咨询的家长,而且很快办好了报到手续。目送他们远去,我惊叹:压力使然啊!本来,暑期里我有一个本科班的函授学习要参加。已经开班两天了,下午五点,当我下了班车赶到培训地点毕恭毕敬地对班主任老师连声说着对不起的时候,心里真的好像是打翻了五味瓶。抱着一厚摞教材,我想,一定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明天要考试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刚拿起教材准备突击,电话响了,是我的校长。明天早上要召开一个特别重要的会议,镇党委书记亲自主持。我可以不去吗?恐怕不行!好,我马上赶回去。看着黑黑的夜色,我真的觉得好累,回到镇上还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呢!就这样吧。想开一些,或许忙碌的生活可以使我更加理性和睿智。谁让我们正年轻呢?”
x年x月x日:“忙完了学校的金秋读书节,昨晚总算是踏踏实实睡了个安稳觉。回头想,其实也没多少事,其实也不算是多大的事。咋就忙乎了近半个月呢?我是一个普通的小学教师,我只想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我只想让学校的每一个孩子每天都有进步。但很多时候——迎检的时候,开会的时候,策划活动的时候,组织材料的时候,我不得不安排班里的孩子上自习。虽说魏书生老师的经验很值得借鉴,但毕竟小学生自控能力较弱,自学效果也不太理想,今年带的又是三年级,正处于转折过渡阶段,需要引导。所以很多时候我很想多和学生们待在一起,听他们七嘴八舌地争吵,看他们一节节长高。”
xx年x月x日:“下午,镇中心学校组织庆三八跳大绳比赛。赛前,工会的张老师让我说两句,看着姐妹们兴奋又紧张的样子,我说:“我只想强调一下心态,请每个人都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然后对你的对手说,我一定比你强。一定要有自信,因为自信的女人是最美的!”比赛的结果超乎我们的意料,我们第一次参加全镇团体类的比赛就拿了冠军,而且比我们平时训练的成绩高出三倍还多。从中心学校刘校长手中接过奖牌的一霎,我感觉很自豪——而这种自豪竟然和小学阶段第一次被系上红领巾的感觉如此相同。我一直很庆幸有这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他们中间的每个人都是那样的自信,那样的勤奋,那样的智慧,又那样的宽容。从“乐学精导二四制”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到经典诵读校本教材的开发,从高效课堂长效机制的建立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精确定位,从学校规模的不断壮大到多次质量抽测稳居第一,每一项成绩都浸透着他们辛勤的汗水。常常发觉自己最近很容易感动。而且都和我们学校有关。或许是看着从一片平地上拔地而起一所崭新的校舍,又和她一起从慌乱走到了镇定,而如今一路走来一路收获。看着自己的心血一点点变为成功,那种略带辛酸的幸福真的很甜,很甜......”
是啊!人不怕辛苦,就怕辛苦得没有理由。我爱我们的学校,他是我们八百余名师生共同的家。如今,学校发展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喜人的收获,教师热情敬业,学生刻苦好学,教学质量快速提高,社会满意度明显增强。学校二期工程办公楼和实验楼已经竣工,配套设施已经到位。二小已经成为xx镇的亮丽风景和文化名片。
人生是一枚神奇的多面体,晶莹剔透,折射出无数炫目的光芒;社会是一个神秘的多面体,变幻莫测,演绎出五味的悲喜聚散;时光是一艘巨大的多面体,吸吐万物,回眸出无尽的沧海桑田。
日月轮回中,生命少了激情和冲动,多了淡定与平和。不经意间,我已经跨过三十岁的门槛,朋友说,小三十是一个过渡期,也是一个平台期,有的人攒足了经验从三十岁开始奋起,有的人攒足了故事从三十岁开始回忆。这方面,赞同于丹的观点。她说所谓的三十而立并不是一个人外在的社会坐标如何,更主要的是个体的内心要达到一种清明的淡定,对自己有清楚的分析和认识。三十岁前我们一直在做加法,不断地把知识、成绩、荣誉等等东西往自己身上揽,等感到累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负累太多。所以,我们开始做减法,把一些不需要的东西毫不吝啬地摒弃,这样我们才能轻松地度过今后的几十年。
在“中国魅力女性关键词”的评选活动中,“优雅”、“知性”、“健康”排在了前三位。“优雅”代表了中国民众对中国女性的一种美好向往,“知性”则代表了现代女性的一种基本素养,而“健康”的榜上有名也映射出当代女性面临着的现实问题。我想,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形态中,保持宁静平和的心态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前提。
我最崇拜的人是霍懋征老师。她用“光荣、艰巨、幸福”这六个字诠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理解。我敬佩她文道统一的观念,我理想中的教学工作就是像她一样去掉浮躁和作秀,把日常的每一节课都当成新的课题去钻研,去探索如何能够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而又让学生学得兴高采烈。不为了当名师而当名师,只为了诗意的交流,只为了智慧的传播,只为了心灵的共振和升华!
从教十四年,我用敬业和奉献感受着一名教师的辛苦和幸福,用无私的付出见证着家乡教育的高速发展,用智慧和汗水描绘自己青春的壮丽诗篇。我常常心怀感恩,感谢教体局和镇中心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关心,感谢校内外同仁的理解和协作,感谢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我付出着、收获着、快乐着、成长着。在带动教师、教育学生的同时我也锻炼了自己。现在的我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的确,姐妹们聚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学校、学生、丈夫、孩子、公婆、服装美容、运动保健、美食出游,林林总总。今天有幸和我市教育系统这么多优秀的女性畅谈人生,我想用三句话和大家共勉:一是我们要做健康美丽的女人,二是我们要做自立自强的女人,三是我们要做尽量让自己和别人都幸福的女人!
最后,祝愿在座的姐妹们节日快乐,家庭幸福,永远漂亮!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