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
大家好!
又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喜迎了第 103 个“三八”妇女节。我很荣幸地能站在这里发言,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女同事们向在座的同胞们道一声节日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男,男同事说一声“谢谢” !
生在这样一个男女平等的年代,作为女性,我倍感骄傲,社会不仅给我们了和男士一样彰显才华的平台,而且还给了我们女士更多的优待。时代再也不用“无才便是德”来扼杀我们的上进,再也不用“足不出户”来禁锢我们的梦想,新时代的女性开始放飞希望,走上社会和男士一样奔赴各行各业,她们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在各个领域里大显身手,勇创佳绩,谱写了一首首女性的赞歌!
我是一个教师,在我的周围活跃着一大批有激情,有干劲的同行,她们过着朝五晚九,学校与家两点一线的规律生活,乍一看,她们的单调似乎有点枯燥,但走近她们,你会看到那时一种恬淡中透着幸福,贫乏中透着品味,简朴中透着追求的充实生活。她们走上讲台,循循善诱,是孩子们的良师,为无数家庭成就了梦想;换上家居服,她们相夫教子,孝敬老人,是家庭中的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她们的知性,贤淑与拼搏曾一次次震撼了我,今天借此平台,我要真心地为她们唱一首赞歌!
在教育战线上,女性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她们用柔弱的双肩顶起了教育的半边天,别看她们温柔似水,可一旦干起工作,那股拼劲,那股认真,让人不得不竖起大拇指,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
我校的杨XX老师,今年快 50 岁了,见到她,你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贤德这个词,她那柔柔的语调常让我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可就是她,一旦工作起来,便是全身心地投入。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她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并且担任了多年的毕业班班主任,每天和学生一起披星戴月,十点以前睡觉,六点以后起床的日子大概也屈指可数了。对待这些学生,她视如己出,陪学习,陪交心,教自理,有事外出吃饭,她还不忘带一份两份盒饭,别以为是为自己,那时她带给那些条件略差,无法改善生活的学生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她的操心关爱中远航了,而她这个无私的妈妈却一直在这为更多的孩子操劳着。还有徐敏老师,资历虽老,工作却从不懈怠,对徐老师而言,学生无小事,只要关乎学生的发展,她都慎重对待,哪怕是一次小小的班会,她也会准备,把她开得激奋人心,极富意义。有这些老教师作楷模,年轻的教师也不甘示弱,她们克难奋进,兢兢业业,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争做学校的业务主干。学校的石XX老师,话虽不多,可干起工作却风风火火。她分管的政教工作多次受到好评,她自己也被评为曾都区骨干教师。孙XX老师,刘XX老师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她们的公开课分获省市优质课大奖。还有黄,代,周等等一大批年轻教师,她们勤奋耕耘,默默奉献,是XX中学的中流砥柱。
有人说,女人的成功一半在事业,一半在家庭。如果说女教师的工作成绩让我叹服的话,那么她们对家庭的经营就更让我折腰了。教师是个清贫的职业,而学校严明的纪律也让她们无暇去顾及家庭,可我们的女同行中,好多却是家和万事兴的。学校的曾新红老师培养了一个特出色的女儿,别人问起经验,曾老师笑道,哪有什么经验,只不过我们那时要学习,孩子就受熏陶,自己养成习惯了呗,父母呀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肖XX老师是一个崇尚运动的人,这点和她爱人张校长不谋而合,在赌博盛行的今天,她们两口子却因这简单,健康的共同爱好,而过得愈发地淡然自在。经常地,在周末的东坡校园,我会看到尹常玉老师一家三口散步的身影,走进有孩子的家庭,你会看到母亲陪学陪看的身影,那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无不诉说着生活的恬淡与幸福。我们的女教师用她们的修养,学识,营造了一个个甜蜜的小窝。她们上得厅堂,入得厨房,干得好工作,建得好家庭,教得好学生,抚得好儿女,她们为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我站在这里,内心却一直澎湃不已,我深深地为这些女同行们骄傲,也为社会四界的关爱而自豪,衷心谢谢大家,我们女教师们在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更加勤奋,为把殷店的教育办得更出色,更辉煌而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