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三八妇女节,在这里,让我衷心地向所有的女性,尤其是女老师们说一声:节日快乐!
众所周知,在封建社会的旧中国,重男轻女的风俗,男尊女卑的训谕,“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之类的封建纲常伦理,使广大中国女性不知蒙受了多少苦难,多少凌辱!她们被死死地压在社会的最底层,没有自由,没有权利,更没有地位。难道女性天生就是弱者吗?不,不是,新民主主义时期,无数女性为了争取自由和平等,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妇女解放运动,她们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篇章,激励着全中国的女性不断投身解放运动,最终实现了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女性的自由平等,中国女性从此走入课堂、走进工厂、翱翔蓝天、纵横海洋…成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古今中外,无数杰出女性代表像永不凋谢的花朵争奇斗艳,像熠熠生辉的明珠光芒四射:花木兰替父从军,驰骋疆场,成千古佳话;邓亚萍雄踞世界乒坛冠军宝座,令世人瞩目;民主主义战士秋瑾“拚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湘女成之凡三次竞选法国总统,被誉为“华夏女杰,翱翔在法兰西政坛上空的中国凤凰”。匆庸置疑,人类缺少了女性,生命就失去了活力,社会就缺少了生机。因此,我要在这里高呼:女性是伟大的,女性是非凡的!
同学们,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令人尊敬的女性,比如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的母亲,孜孜不倦为我们授业解惑的老师,是她们给了我们爱,是她们使我们拥有了知识。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如何表达对她们的感激之情呢?我建议同学们用开拓进取的精神、团结向上的学风、出类拔萃的成绩来回报她们,这才是对于她们来说的礼物、的欣慰。最后,我祝愿天下所有的女性:生命之花永远绚丽多姿,事业之树永远青翠茂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