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了
我走进教室,刚放下书包,就去看黄瓜。
呀!我惊奇地发现,黄瓜都长出了绿油油的小芽,它们千姿百态,有的小芽已经伸展开来,好象在伸懒腰,有的叶子好象黏在一起了,似乎还没睡醒……“奇怪,昨天才只有一两片,而今天却窜出来这么多,怎么回事?”我自言自语道。转念一想:也许是大地妈妈也知道节气不饶人,她怕误了节气,就让它们赶紧发芽吧。难怪有些小芽上还顶一些土,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
黄瓜苗长大了
昨天刚下了一场雨,我一走进分部,就看到种植园湿湿的土地上有点泛绿了,稀疏的小苗绿油油的。走近一看,呀!几天不见,黄瓜苗都长这么大了!就象一个个士兵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种植园里站岗呢!真叶已经从两片深绿色的子叶中冒了出来,真叶的边缘都有一个个“小锯齿”,真叶有大有小,错落有致。大的有一个婴儿的手掌那么大,而小的只有我们的小拇指的指甲盖那么大,还有的才刚刚长出来,小小的,嫩绿嫩绿的。我摸了摸,感觉毛茸茸的,就象绒布一样。咦?有些叶子上怎么还有一些土?大概是一昨天下的那场大雨把泥水溅到了叶子上吧。
一阵微风吹来,黄瓜苗们翩翩起舞,好象在说:“大雨过后,我们喝足了水,又能长高了。”
种黄瓜
老师要带我们第一批同学去种黄瓜。我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拿着铲子来到分部,迫不及待地要去种黄瓜。俞老师说:“种黄瓜必须先去取苗。”俞老师边说边把我们带到墙角下的一块土地上,土地上长着绿油油的黄瓜苗,它们一个个挺直腰板,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一个挨着一个,好象在说悄悄话呢!俞老师说:“取苗要先用铲子沿着这棵苗的边,竖直地插进去,注意一定要深,再轻轻地撬一撬,苗就取上来了,因为插得深,撬起来就不会把茎弄断,插得浅就会把茎弄断,黄瓜就不容易活了。”她边说边给我们示范。我照着俞老师的话去做,小心翼翼地撬着,生怕把茎弄断了。这时我发现,小芽被我的铲子撬得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就象蚯蚓在小芽下面拱来拱去。
我取了两棵苗准备去种。在指定的地方用铲子挖了一个小坑,把带着土的小苗种在里面,小苗立刻把头垂了下来,没有了生气。这可怎么办呀!这时蒋阿姨来了,她告诉我:“把你挖出的土填到苗旁边,铲子不能碰到小苗。”我照做了,顿时,小苗又恢复了生机。
一阵风吹来,小苗晃动着碧绿的叶子好象在对我说:“谢谢你。”
平时观察
今天,我来到分部,刚一走进大门,就看见种植园里一片绿油油,几乎看不见一点儿缝隙。
我走近一看,呀!黄瓜苗都长大了!最大的黄瓜苗有五、六片叶子。叶子形态各异。有的叶子边卷了起来,中间凹下去,就象一个小碗,有的叶子舒展开来了,象一个男子汉的手。宽有十四厘呢!……咦?从它毛毛的茎上长出的一根又细又长、新绿色的东西,是什么呀?哦,原来是藤呀!就象一位害羞的小姑娘伸出的手臂,小手还没张开呢!它们好象在说:“快给我们搭些竹竿,好让我们爬上去呀!”
叶子上,蚂蚁们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在上面玩耍,有的在上面“放牧”。它们把叶子当做了自己的“绿色地毯”,多有意思呀!
我摸了摸叶子,叶子上面有一些软软的刺。我又摸了摸刚长出来的叶子,茸茸的,跟绒布一样,真舒服!
我轻轻跟黄瓜苗说:“过几天,我准备了竹竿再来看你们。”
搭架子
“走,我们去给黄瓜搭架子去!”我们拿着竹竿一蹦一跳地来到种植园,只见黄瓜藤比前两天更长更多了,它们随风飘曳,好象在说:“快给我们竹竿,我要望上爬!”我发现泥土黑黝黝的,原来是蒋阿姨昨天刚浇过水,施过了肥,忙到十点多钟,连饭都没吃。
我们按老师的要求,去插竹竿。我挑了一根又粗又长的竹竿,走到黄瓜苗前,小心地拨开黄瓜苗的叶子,把竹竿粗的那头笔直的插进土里。我身体微微向前倾,用力向下插。因为泥土比较松软,所以,不用费太大力气,就插进去了,我们一共插了两列,是对称的。插完了,淤老师和蒋阿姨拿了两根又细又长的竹竿,横着放在竹竿的下端,并用白色塑料绳固定好。让一些同学用塑料绳在交接处扎牢,打个死结,同学们速度真快,不一会儿就打完了,老师又把两根对应的竹竿往中间靠,交叉起来,上面架了一根细竹竿,打上结。很快我们为黄瓜搭好架子,我正要走出去,一抬脚,忽然感觉鞋底下重重的,低头一看,原来是泥土粘在了鞋子上,难怪感觉鞋子有千斤重呢。
搭好的黄瓜架子,就象一座座美丽的竹房子,黄瓜苗快快长大,快快爬上房子,结出可口的黄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