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9-17~18天气晴
换了实习学校
早上六点,醒了,看看窗外继续睡。我想今天大家都很忙,唯独我在偷懒,因为我约的是下午,所以能美美地睡上一上午准备得妥妥当当再去见学校领导。
大概七点钟的时候,L老师(介绍我到前面一间实习学校的老师)来电话了。就是这通电话完全改变了我的实习去向。两个小时后我来到最后确定的实习学校——中山市HT中学。在办公室见到了两位非常亲切的校长(L校长和Z校长),Z校长亲自带我来到教务处跟几位主任打个招呼,然后来到高一年级办公室。在这里我见到了几位很有个性的数学老师,我的指导老师有个特别的姓氏:ZUO,她人长得既年轻又漂亮而且很亲切,听Z校长说她正准备请假回家办婚酒,难怪给人种幸福的感觉。ZUO老师办公桌前面那位是经验丰富的数学科组长W老师,他的眼十分有神,闪烁着属于数学人的坚定沉稳。W老师带的是级里面的重点班,所有的老师都建议我去听他的课。18日我终于逮到机会像小鸭子一样跟着去听课了,W老师的课真是不错,收放自如,练习课也能有这样的气氛实在厉害,幽默风趣的讲解让我对数学教学有一种更深的了解。另外一位同样关照我的是坐在ZUO老师后面的LG老师,他也是很有经验的,我们办公室另外那位语文实习生当年就是他的学生,言谈间他总是能教会我很多课堂教学实践的经验。坐对面比较少交谈的是一位很可爱的,真的超级可爱的ZH老师,我真不敢相信有这么年轻可爱的妈妈,还有一位是我的师姐,华师数学系毕业的,这几天跟她一起吃午饭,发现她的人缘真是超好,给人感觉她性格一点都不“粘糊”,很爽。
晚上给过电话给舍友,电话那头她大叹生活艰苦。我对比自己在HT中学有这么好的待遇,真是幸福得不得了。尤其是本来工作很忙的乐校长和周校长中午的时候还惦记着我的吃饭问题,想到来HT的所遇到的人和事,都总觉得是自己不知道哪里来的福气。
下周我就要接受ZUO老师的工作,主要任务是代4班的班主任工作以及三班四班的数学教学,本来我还很害怕这么快就接手,但是有了L老师,ZUO老师,W老师他们几个的信任我慢慢地树立起信心。刚来到真的觉得自己只身走在路上,一片苍茫,那抹身影似要随时湮灭于天高云淡处,终将不留下任何痕迹。现在有了这些老师们的指导我一定会踏一步留一个脚印,老老实实的走,好好工作不让他们失望,更加不能丢我们华师的脸。
XX年-9-19晴微凉
头痛的一天
昨天整天穿高跟鞋跑来跑去,傍晚到住处时头痛得像要裂开一样,都是高跟鞋惹的祸。今天我终于放弃了我坚持“足足”两天的“职业淑女装”计划,改穿帆布鞋了。虽然看起来有点“不敬业”但至少我精神状态好多了,晚饭也算是能咽得下。
今天下午ZUO老师在四班上了节班会课,课上左老师总结一周班级的基本情况。听起来都是些琐碎的小事情,类似宿舍有没有倒垃圾,学生校服是否合格,课堂表现等等,不过班主任要关注的也是这样的方方面面。ZUO老师用聊天的方式很细心地分析这些,不仅仅吸引学生的注意,连我也不自觉被吸引进去了。我整节课都在一边盯着ZUO老师看,一边瞧瞧学生们的反应。真不知道到我接手的时候能不能也有这样的效果,希望有吧。接手前的这个星期有点像被判了“死缓”,哈哈……
跟这么一个好老师其实压力真的好大,不过呢,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别的同学还在埋怨没课上,锻炼少呢。按道理,我现在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应该珍惜。
XX年-9-20微凉晴
会议
转眼就来到了实习的第四天,这两天天气开始转凉了,班上好几个感冒了,来请病假的一堆。看来要提醒学生注意身体。
听了三天的课,还参加了几个会议,收获真的很大。下午的会议是全校班主任会议,在会议上我知道了一些关于学校班级管理在实践方面的知识,比单纯在书本上获取的理论强多了。作为实习生能参加这种全校性会议是件很幸运的事,充分体现了HT中校领导的宽容。所以尽管今天回去很晚,但还是很开心。
回到家,志哥和志嫂在等我吃饭,很感动。借住在志哥志嫂家已经很麻烦他们了,现在还要等晚归的我吃饭。晚饭是吃火锅,好开心。志嫂饭后还把没吃完的食材拿来下粥,她手艺很好煮得特香。
好像实习以来我碰到的事情都是些好事情,其他同学一定很羡慕这么多好人在我身边守护。LUCKY!
XX年-9-21凉
挑战?机遇!
数学真的那么难吗?中午两个学生来跟我聊天,谈到的都是学数学很难。作为数学老师,我是很想培养她们的数学兴趣,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真希望我能提起她们学数学的兴趣,至少没那么抗拒也好。那个做班长的女孩跟我说,老师我一定支持你。听了这句,心很暖。跟我聊天的两个女孩子都说:“老师,你要是穿上校服比我们还小。”我晕,这些年我不白长?
今天中午,ZUO老师重点处罚了经常集体迟到那帮男生。在看着他们打扫公共负责区的时候,ZUO老师有点担心地跟我说:“看你下周怎么搞得定他们这帮家伙。”我想,我用以前在雷州“对付”五大天王的方法应该可以搞定。其实班上那几个还很好,看着他们就像回到我以前的高中生活,那些苦,那些泪,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跟他们相似的经历大概能成为我管理的好帮手。那几个男生都是可以教的,至少是你教他们也会听,这样的学生虽然很有个性,但也不至于让你讨厌,而往往我对这些像“五大天王”的学生就特别感兴趣,就喜欢挑战。这样有活力的班级才是我想教的,几天下来跟她们聊天就发现很多都是些不错的孩子,这是个很好的机会锻炼我的班主任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