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去幼儿园见习的最后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坐公交前往,但心中全然没有分开的畅快,取而代之的是离别的伤感。
今天的中班好不热闹,来到幼儿园,见到大家都在忙着准备开联欢会,来迎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这次联欢会是由我们两个实习生主持的,小朋友们的情绪都非常高涨,有的唱歌,有的诗朗诵,更有的小朋友还练起了武术,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
紧接着园长就组织召开了离园座谈会,同学们都就着这一个月来的收获每个人都谈了自己的感受,当然我的心情也非常的激动。
一个多月的见习生活,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了一个幼儿教师的工作;更深刻地了解和掌握了中班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其在保教工作方面与小班幼儿的区别;同时也认识到了作为一个幼儿教师,除了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外,如何做好与保育员、其他教师及家长的合作、协调工作也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
我在见习初期的时候,看到小朋友椅子放得不整齐,我就会帮他们放好;他们告诉我饭菜吃不完,我就叫他们不要再吃了;他们要上厕所,不管当时在做什么活动,我都以为应该让他们去上厕所;他们不会自己脱衣服的时候,我会主动帮他们脱等等。我以为我是在帮助他们,可事实却并非如此。经过姜老师提示后我才认识到我的行为的后果就是他们永远都不能学会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的行为的出发点是关爱幼儿,但结果却是溺爱他们。所以经过反省我觉得幼儿教师心中应有一把尺,这把尺其实就是教师坚守的原则,这些原则的出发点和终点都应是发展和提高幼儿的能力。
小朋友们都非常天真可爱,我很爱他们,很喜欢和他们玩。我发觉小孩子们独立性很高,我起初被分配的是小班,我原以为那么小的年龄段孩子们一定什么都不会做,管理起来也非常棘手,可到了班级事实却和我所想的大不相同,小朋友们不但会独立的盥洗,还会主动的帮助别人。有一次吃完午饭,老师开始组织小朋友们吃香蕉,孙煦程没等老师说,就主动去洗手间拿来垃圾桶把小朋友们吃剩的果皮收好投进了垃圾桶,这个举动深深地感染了我,可以说这种做法对于我们成人都很难做到,不满三岁的小朋友却做到了。
我很庆幸能够跟小班的小朋友和老师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小朋友们给我带来的是无尽的欢乐,而两位带班老师的指导和教诲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是李老师,她的音乐课让我打开眼界,受益匪浅。在实习期间,她很认真的阅读我们的教案,听取我们的想法,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们上完课后,她会主动地找我们谈话,指出我们的不足,使我们能不断地改进。
我自己总结身为幼师要具备三心,即:爱心,耐心,责任心。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既要具备对工作的热忱,还要表现出教师的身份,要树立威信,要知道小孩子是最喜欢欺负人的;再有,小孩子有不明白的事要耐心的教育和解答,不要不耐烦;更重要的一点,要具备足够的责任感,把班级的小朋友当成自己家的孩子,裤子弄脏了要给予及时的清洗,好好的呵护每一个幼儿。
在见习期间,的感受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学校要求每个人最少要上一节公开课,我讲的是一个故事《小蜗牛找家》,由于准备的相对充分所以获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从中也发现了问题,当我写好一份教案,认真地在脑海模拟几次上课的流程和情景后,我以为那节课可以上的很好了,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上课时间的把握,各个步骤的衔接,幼儿情绪的调动,课堂秩序的维持等不确定的因素,对教师的组织能力和控制能力提出了比我想象中更高的要求。而这些也是我以后要注意和提高的方面。
我把在实习期间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在这样短暂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的观念,我的心态,我的能力在逐渐地发生变化,从中也领悟到作为一个新教师,一定要戒骄戒躁,要时刻一种学习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注重经验的积累,注重观察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并借鉴她们好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必经的过程,如果自己的态度谦虚,观察仔细,吸收得当,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进步,得到提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