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学弟学妹
你们好!我想趁此机会和你们分享一下我学习竞赛的经历与感受。
高考后我曾不止一次地对别人说:我人生中,截至目前,经历的最大转变即发生在我以学习竞赛为核心内容的高中三年生活中。这个转变发生在学习态度上。我从以往的“学着玩着”,变为现在的确立以学习为终生事业的人生价值。这个转变发生在个人层次上。高一时,我是个典型的“山大王”,每次考年级第一就兴奋得不得了,每在大学课本上看到一句话,就要四处炫耀(河南话,诡谲),而对实验中学以外的世界几乎没有了解,因而对外界就充满了困惑,恐惧乃至排斥;
如今,我已经在全国的尖子生中发现了自己的位置,看出了自己的优势与差距,并比较清楚在大学里的努力方向,逐步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这个转变发生在个性上。初中三年、整个高一和高二刚开学时,我都张扬得找不到自己,做事不冷静,总认为自己了不起,知道的东西很多,而往往是掉板话说了一堆;我到现在,终于知道什么叫做有张有弛,什么叫做理智。我能有这个转变,根本在于我的心理发生了转变。我以前的心理,我称之为“山大王心理”,是很多在同龄人中表现出色的尖子生都会不经意流露出的一种心理。现在想来,我以前没少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干沽名钓誉而得不偿失的事。但现在,我想我再也不会干了,因为经历过竞赛中各种压力下的挣扎,在冯老师、杜老师等很多老师以及周国平先生著作的引导下,我的心灵已经从平凡、狭隘,走向了高贵和博大。我的心态,兼有孩童的阳光,青年的蓬勃朝气和成人的细致审慎(当然,我习惯于自我感觉良好)。尽管,在真正迈进化学竞赛这个领域之前,我也表现出许多不同于其他学生的特点,比如看大学教材,不按部就班地学习、不是特别扎实地做题、却在许昌市直考了第一,个性十分张扬……
但引发、促使我完成这个转变的,我想,只有化学竞赛。
我上初二就开始学化学、做实验了,从初三下学期起,我就接触了竞赛,把《无机化学》当小说看,竞赛拿了全市第一,考上了郑州一中化学班。我没有去上,因为当时的认识是,竞赛仅仅是一张充满难题的卷子,和高考根本不搭边,是比高考更窄的独木桥。如果竞赛一失利,那就悲催完了。这种把高考与竞赛看成是完全对立两方面的观点,是局外人把竞赛妖魔化的认识,这却又是普遍存在的。于是我选择了留在许昌,安心地走高考的道路。但是我这么一个闲不住的人怎又忍心放弃这个挑战自己、激发兴趣、满足求知欲的机会。我从高一上学期期末开始看大学化学教材,看了半年,磕磕绊绊,化学没学到多少,实验却做得疯狂,求知欲也爆炸式地膨胀。这是竞赛给我的第一份馈赠。我的疯狂“事迹”很快传到了一高,传到了冯老师那里。父亲给我说,一高的冯老师想要无偿地给我辅导!
那时向来对一高持敌对态度的我,受宠若惊地迈进了一高的大门。当时我太不懂事,没有独立地生活过,没有直面过世间人情,没能体察到冯老师的良苦用心,只是感觉到冯老师给予了我比他给予所有同学都多的关注、比所有老师给予我的都多的关注。同样是因为不懂事,没经历过大风大浪,在头次竞赛失利后我便一蹶不振,不思进取,险些走向堕落。我把化学竞赛遗忘了,也就迷失了自己。而这段时间,也是我高中三年退步最快、生活最空虚的一段时间。(补:所说的迷茫,就是满怀信心地参加竞赛后心里突然落空,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于是聪明就不再用到正地方。)x年11月1日,我去了趟郑州,见到了杜老师,我的人生轨迹从此走向了另一条充满了挑战、也更伟大的道路。
我在郑州学化学的学习生活可以清晰地分为四个时期。从x年11月8日到11月29日,我称之为迷途知返、幡然悔悟期。郑州之行刚刚开始,我身上还有不少山大王习气,甚至,那时去郑州的目的就是为了每周坐两次动车组。这种性格特征使得我在火车上,乃至杜老师家中没少说掉板话。11月29号,杜老师无意问到的几句话,我在回答中把我来郑州上课是为了坐动车的出发点暴露无遗。当时我就发现了自己流露出的这种情绪,我为这几句话后悔了整整一星期。至此,我突然意识到,我的性格中有诸多的缺点有待我去克服,我一直天真地以为我比同龄人更成熟,我已经在迷途上走了两个月。除此之外,还有一事值得一提。11月13日,在杜老师看完我上一周做过的试卷后,说我做的“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