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至于“诚”,我的理解是:诚,守信,言行一致。相信大家都能理解,但是这两个字真的很难做到吗?当「自私」与「诚实」并存时,「诚实」的地位是否仍然「至高无上」?两者的结果往往是我们应该探索的问题。
回到中国解决“香港”和“澳门”问题,中国承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放弃地方利益,对人民坦诚相待,使香港和澳门成功回归受到世界人民尊重和港澳同胞热爱的祖国怀抱。
以上两种不同的情况,充分体现了“诚信”的重要性。我们也看到,为了让我们的祖国站在世界的脊梁上,支撑它的支柱是“诚信”,它是由全体公民的诚信品质汇聚起来的,来自于每个人的诚信。所以,从现在开始一定要讲诚信。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明白“诚信”是人际交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互欺骗只会导致信念的破碎和更多利益的丧失。
我记得哲学家赫尔巴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两个诚信,其价值等于一吨智慧!”;中国《论语》有句话:“遇到朋友,言而有信。”就连神话的著名小说《西游记》也说:老孙子不在你身边,我怕人家说我失信。”由此可见,从古至今,从外到内,从神话传说到现实生活,“诚信”是人们在人际交往中必须遵守的原则。同时也是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因此,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必须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只有理解并做到这一点,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才能有更多的朋友,才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