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孝德之花常开不败》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可见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许许多多敬老孝亲的感人事迹像一颗颗璀璨的明星永远闪耀着光芒。古有黄香为父“扇枕温席”,王祥为母“卧冰求鲤”,令人感动不已。今天更有捐肾救母的孝子佳话,让人钦佩万分。
可是,近年来,一些大中小学生孝德意识模糊甚至缺失的状况见诸报端:不体谅父母的艰难,怕吃苦,讲玩乐,不进取,无大志已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家长的忧虑。究其原因家长多以子女为中心,孩子多在溺爱的环境中长大,孝德意识变得极为淡薄。因此如何对中华文化的传统孝德加以扬弃,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作为新时代的我们,面对父母亲友对我们的无私关爱,我们应当如何以对?
我认为要做好敬与孝,首先就要懂得感恩。感恩就是孝道,感恩也是责任,感恩更是美德。
是谁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谁洗衣做饭,嘘寒问暖;是谁默默操持,殷殷期盼;是谁白了青丝,凋了红颜。春晖寸草,不管我们人生的果实如何丰盈饱满,压弯的,总是母亲的枝条,父亲的腰杆!
是谁慷慨解囊,雪中送炭;是谁义无反顾,共苦同甘;是谁心心相惜,不离不弃;是谁促膝而谈,真诚相伴。高山流水,不管我们人生的舞台如何绚丽多彩,谢幕的,总是离不开父母的掌声与喝彩。
让我们在不经意的观察中,体会到母爱似海,父爱如山;在三言两语的交流中,感觉到父母亲朋的关爱如灯,恰似缕缕春风。一个人的一生,需要太多的支撑。心存感激,才能深入体会,才会加倍珍惜。学会感恩是我们每个人必修的课程。愿感恩之心长伴你我,感恩之念常驻心田。
要做好敬与孝,还要学会感谢。
“怀抱一颗感恩的心,争做一个知恩必报的人”。我们应该感谢这个世界,感谢父母亲朋,感谢关爱着我们的亲人和朋友。感谢他们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在父母劳累时,我们捧上一杯亲手泡的热茶;父母生日时送上我们真心的祝福;父母外出时牵挂他们,嘘寒问暖。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适当时候和父母谈谈心,说说自己在学校的学习,交往状况,让他们了解我们,对我们放心。母亲节刚过,各位同学,请问你们是做了一张心意卡还是帮父母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受到父母的教诲,得到他们的帮助是否道了声谢谢?早晨起床后是否微笑着道了声“早上好”?上学出门前是否记着说“爸爸再见”“妈妈再见”?有时父母督导你完成作业,你又是否谨记在心:以后书写要认真,预习复习功课要及时,让他们对我们的学习省点心?同学们只要我们都能做好这些常规、小事,父母长辈都将获得无可言喻的快乐与幸福感。他们是多么容易满足呀!而我们扪心自问,又做到了哪些?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起重新反思自己,告诉自己: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懂得勤奋学习,珍爱自己。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学会包容,赢得真情,赢得友谊。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拥有快乐、拥有幸福、明白事理地更快成长。
愿“孝德之心”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灵魂里,使我们茁壮成长。
我坚信,孝德的种子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上。我更深信,它一定会在我们的身上开出灿烂的花朵。愿孝德之花常开不败,更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师长,亲人,朋友永远安康!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初一·四班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