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忙忙碌碌地做着我们应做的事。在漫长而又短暂的学生时代中,我们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学生,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角色负责,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惟有认真地对待,才不会留下不可弥补的遗憾。
那么,如何扮好学生角色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遵守校纪校规,在学校的舞台上充分展示我们学生的风采。
我们新中历来非常重视学生遵规守纪的养成,而历届的学生也都做得很好。现在同学们适应和遵守校纪校规的能力都比较强,绝大多数同学都能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但是也有少数同学不能正确解制度规则与自由发展,纪律约束与个性张扬的关系,不能很好地遵守学校的。例如:有的同学对校纪校规无所谓,或者抱着侥幸心理;有的以非理性的方式,甚至是暴力方式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有的以对抗老师的管理教育来展示所谓的个性,其实这都是非常幼稚的做法,只能成为成长道路上的障碍,有的同学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并为此而后悔不已。
作为学生,我们应当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规章制度建立并执行的目的不是限制自由、约束个性,而是为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学生生活与学习的权益,并为安全提供保障,提高同学们守规守法的自觉性,这才是校纪校规的实际意义。实际上,一个没有纪律和规则约束的地方是绝对没有自由可言的。所以我们的所作所为必须遵纪守规,不要盲目作为,否则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为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保障同学们的安全,也为加强学校的管理,在此,我特别友情提醒同学们,在校期间必须佩戴校徽,学校政教处也明确规定,从同学们进入学校大门时起,即纳入检查督促的范围,任何年级的学生均不例外;行路时应严格遵守国家交通法规,保护自身安全,也维护学校的形象;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宽容大度,不要为小事斤斤计较,甚至大打出手。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校园学习环境更加安全,更加文明,更加有序。
我们XX中学是XX省文明单位,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XX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也是XX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学校的形象代表。希望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争做遵守校纪校规的模范。当我们用自己的理性和知识真正理解和认同规则之后,那么规则和纪律就不再是一种来自外界的约束自己的力量,遵规守纪就不再是一种强迫的任务,而既是一个利己的选择,也是一种道德的义务,这样,我们就可以扮演好自己的学生角色,才能让真正的自由在有纪律的秩序中尽情发挥,让积极的个性在有规则的环境里得到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