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实守信,文明做人。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所谓诚信指的就是诚实和守信,自古以来关于诚信的故事就层出不穷。战国时商鞅立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推行变法的条令已经准备就绪,但是还没公布出去,担心百姓不会相信自己,于是在国都集市的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头,招募有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的人赏十两银子。"有并说能搬木头的人赏银五十两"有一个人搬了木头,商鞅就给了他五十两银子,用来表明自己没有欺骗百姓,最后顺利颁布了法令。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终使他免遭灾祸。
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诚信是一种美德,留心一下,不难发现在人际交往中,凡能做到诚信待人者,一般都深受众人的欢迎,像商鞅,季布这样人能做到诚信待人,平易近人理所当然会受到大家的爱戴与支持。讲诚信是一个人品质的体现。现在的社会是一个讲诚信的社会,诚信考场早已屡见不鲜,学校开设的诚信考场就是学校把诚信教育置于我们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位置,来培养我们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伴随着中华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奔流至今;诚信作为做人之本立事之根也常常拷问着我们的灵魂。
何为诚?诚实做人即为诚。何为信?一诺千金则为信。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认为人如果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不讲诚信就不可以再称之为人。任何事我们都要以诚信为底线去衡量,考试自然也是如此。在诚信考场上考出来的不只有你的文化素质,还有你个人的品质。
不守诚信也会使一个国家灭亡,西周末代皇帝周幽王有一个妃子叫褒姒,不喜欢笑,周幽王为了博得美人一笑,毅然点燃了烽火台,各路诸侯以为有紧急战事纷纷云集于烽火台下,褒姒看到各诸侯惊慌失措的样子大笑起来,诸侯认为受了戏弄都回去了,后来犬戎来攻打周幽王,却没有任何诸侯来搭救,历史就永远进入了东周时期。
可见讲诚信对于一个国家是多么的重要。现代社会是讲诚信的但却仍面临着失信的危机,当代社会急功近利,物欲横流,现代人虽利用科技创造了物质财富,但自己反被物质财富所奴役。当现代人意识到自己可以积极争取权利和利益时,却错误地认为自由就是无规定和不受约束地为所欲为,因此人们往往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将道德规范,承诺信誉,合约法律置诸度外,作出种种自私行为。例如中国大陆的经济开始急促发展,但信用制度,市场规则尚未健全,于是一些见利忘义的人就会钻制度,法律不完备,执法不严的空子,不讲信用,形成现今种种见利忘信的现象。
诚信的缺失令人心痛,令人深思,我们该怎样发扬诚信美德,共建和谐社会成为当务之急,比如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习上我们犯了错误,就应持诚实态度对待它,知错即改,不文过饰非,弄虚作假,既是讲诚信。求学时应抱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切不可以不懂装懂,欺世盗名。
孔子说过,"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我们在平常人际交往中要做到与朋友以诚相待,以信相交,这样才会赢得大家的尊重。而真正的友情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的。
朋友就是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助的,在你有困难时扶你一把,在你心烦时可以听你倾诉的人,在你开心时会替你开心的人。这样的人才可以称做朋友。诚信,是最美丽,最圣洁的心灵,他让人问心无愧,心胸坦荡。
诚信,如此珍贵,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诚信的种子,在我们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同学们,让我们守住诚信的阵地,诚实守信,文明做人,让诚信之花永远绚丽,永远绽放!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